教師面試說課內容

2022-01-21 22:37:43 字數 1301 閱讀 2309

1.說教材

說教材,就是說課者在認真研讀課程標準和教材的基礎上,系統地闡述選定課題的教學內容、本節內容在教學單元乃至整個教材中的地位和作用,以及與其他單元或課題乃至其他學科的聯絡等,圍繞課程標準對課題內容的要求,將三維目標化解到具體的教學環節中,確定教學的重點和難點以及課時的安排等等。

2.說目標

說目標,不只是巨集觀地闡述知識與技能、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與價值觀三個方面的目標,還要在課程標準的指導下就學習內容的目標要求,從認知性學習目標、技能性學習目標和體驗性學習目標等方面進行分層化解,闡述依託內容載體實現這些目標要求的途徑與方法,目標化解的越具體,教學活動的安排就越科學,操作性就越強,也越能提高教學水平。

3.說學情

說學情,就是要依據學生的年齡特徵和認知規律,全面客觀地闡述學生已有的學業情況和已經掌握的學習方法,為優化教學設計提供參考。它既可以與教材一起作為教學資源加以分析,也可以單獨闡述。

4.說教法

說教法,就是根據課題內容的特點、教學目標和學生學業情況,說出選用的教學方法和教學手段,以及採用這些方法和手段的理論依據。教學方法雖然多種多樣,但始終沒有通用的方法。「教學有法,教無定法」,其實就是這個道理。

為實現教學方法的最優化,需要在教育理論的指導下,對常用的接受式教學、合作式教學、**式教學、自主式教學等教學方法進行優化組合,通過發揮各種方法的長處和優點,最終實現教學過程的最優化。

5.說教學程式

所謂教學程式是指教學活動的系統展開,它表現為教學活動推移的時間序列。通俗地講,就是教學活動是如何發起、怎樣展開的,最終又是怎樣結束的。說教學程式是說課的重點部分。

一般的,說教學程式應關注以下幾個環節:

(1)教具學具準備

教具學具的準備是指教師為提高教育教學活動的質量,根據授課內容的安排或優化教學過程的需要,選擇使用如掛圖、幻燈片、錄影帶、錄音帶、新聞**、實驗儀器、計算機、網路等教學**。說課時,這部分內容一般可結合具體教學環節體現,也可單獨列出。

(2)設計思路

設計思路是對教學流程主要環節的概括。說設計思路有助於聽者更清晰地了解和把握說課者關於教學活動的整體安排。這一環節可以單獨列出,也可以隱含在教學流程中。

(3)教學流程

說教學流程是指圍繞教學設計思路,說具體的教學活動安排及這樣安排的理論依據。在說教與學的內容時不能照搬教案,要力爭做到詳略得當,重點內容重點說,難點內容詳細說,理論依據簡單說。只要讓聽者知道「教什麼」「怎樣教」「為什麼這樣教」就行。

(4)板書設計

板書設計視具體說課的要求而定。一般來說,若是教學研究活動中的說課,這一環節可以省略,但若作為業務評比,則可在說課的過程中直接在黑板上演示。

具體請登陸中公河南招教網進行檢視,希望能夠幫到您。

2019景德鎮教師編制面試說課內容

教招面試講座 教招面試專題 2014景德鎮教師編制面試說課內容主要是教育理論專業知識的測試,詳情可以在中公江西教師網檢視的。根據往年考試內容來看,2014景德鎮教師編制面試形式不僅會有說課,同時還有答辯的問題提問的,所以在備考方面要多一手準備好,以不變應萬變 景德鎮教師招聘面試的時間為15分鐘,其中...

《美麗的小路》說課內容

說課內容 我說課的內容是語文課文 美麗的小路 我想從三個方面來說說我對這篇課文的理解和教學思路 第一是教材分析,第二是教學目標,第三是教學環節。教材分析 首先,我來給大家來介紹一下這篇課文。美麗的小路 是一年級語文下冊的一篇課文,它是乙個有關環境衛生的童話故事,課文通過鴨先生小屋前小路的變化及居住在...

幼兒教師基本功比賽說課內容

數學中班上冊 281頁 相鄰的朋友 數學小班上冊 199頁 快樂的果寶寶 科學中班上冊 210頁 各種各樣的車 科學大班上冊 227頁 摩擦起電 健康小班上冊 30頁 牙齒上的黑洞 健康大班下冊 32頁上學路上 語言大班上冊 116頁我想 語言大班下冊 106頁 六一的願望社會大班下冊 158頁 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