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調解法講課內容

2023-01-18 22:54:02 字數 2211 閱讀 3561

一、矛盾糾紛的調解工作

《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調解法》是2023年8月28日第十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十六次會議通過,共6章35條。主要有五個方面的內容:

1、什麼是人民調解?

《人民調解法》第一條規定:人民調解,是指人民調解委員會通過說

服、疏導等方法,促使當事人在平等協商基礎上自願達成調解協議,解決民間糾紛的活動。

2、擔任人民調解員的條件是什麼?

《人民調解法》第14條規定:人民調解員應當有公道正派、熱心人民調解工作,並具有一定文化水平、政策水平和法律知識的成年公民擔任。

3、人民調解委員會設立、產生、主要任務及人民調解的原則。

設立產生:

《人民調解法》第8條、第九條規定:村民委員會設立人民調解委員會,人民調解委員會由委員3到9人組成,設主任1名,必要時可以設副主任若干名。村民委員會的人民調解委員會由村民會議或村民代表會議推選產生。

主要任務:

(1)調節民間糾紛,防止民間糾紛激化;

(2)通過調解工作宣傳法律、法規、規章、政策,教育公民遵紀守法,尊重社會公德,預防民間糾紛發生;

(3)向村民委員會和基層人民**反映民間糾紛和調解工作情況。

主要原則:

(一)在當事人自願、平等的基礎上進行調解;

(二)不違背法律、法規和國家政策;

(三)尊重當事人的權利,不得因調解而阻止當事人依法通過仲裁、行政、司法等途徑維護自己的權利。

4、人民調解委員會對民間糾紛的受理

(1)受理範圍:

人民調解委員會調解的民間糾紛的,

包括發生在公民與公民之間、公民與法人和其他社會組織之間涉及民事權利義務爭議的各種糾紛。

(2)不予受理範圍:

一是法律、法規規定只能有專門機關管轄處理的,或者法律、法規禁止採用民間調解方式解決的;二是人民法院、公安機關

或者其他行政機關已經受理或者解決的。

(3)人民調解委員會根據糾紛當事人的申請,受理調解糾紛;

當事人沒有申請的,也可以調解,但當事人一方明確拒絕調解的,不得調解。

(第17條)當事人申請調解糾紛,可以書面申請,也可以口頭申請。

(4)民間糾紛,由糾紛當事人所在地或者糾紛發生地的人民調解委員會受理調解。

(5)當事人申請調解糾紛,符合條件的,人民調解委員會應該及時調解,不符合條件的,應當告知當事人按照法律、法規規定提請有關機關處理或者向人民法院起訴。

5、民間糾紛的調解

當事人在人民調解活動中享有下列權利:

(1)選擇或者接受人民調解員;

(2)接受調解、拒絕調解或者要求終止調解;

(3)要求調解公開進行或者不公開進行;

(4)自主表達意願、自願達成調解協議。

當事人在人民調解活動中履行下列義務:

(1)如實陳述糾紛事實;

(2)遵守調解現場秩序,尊重人民調解員;

(3)尊重對方當事人行使權利。

人民調解委員會調解民間糾紛,應當分別向雙方當事人詢問糾紛的事實和情節,了解雙方的要求和理由,根據需要向有關方面調查核實,做好調查前的準備工作。

調解前的準備

(1)選定調節主持人;

(2)調查核實情況;

(3)擬定調解方案:

主要包括:確定調解所要達到的目的;準備好消除雙方當事人爭議的可行性方案;調解過程中可能出現的問題和對策;解決具體糾風所涉及的法律、法規、政策條款;具體的調解方法和工作重點。

調解步驟:

(1)告知權利義務;

(2)雙方當事人陳述;

(3)進行調解;

(4)達成協議。

調解期限:人民調解委員會調解糾紛,一般在1月內調結。

6、人民調解協議及其履行

調解協議書應當載明下列事項:

(1)雙方當事人的基本情況;

(2)糾紛的主要事實、爭議事項以及各方當事人的責任;

(3)雙方當事人的權利和義務;

(4)協議履行的方式、地點、期限;

(5)當事人簽名、蓋章或者按指印,人民調解員簽名並加蓋人民調解委員會印章。調解協議書由當事人各執乙份,人民調解委員會留存乙份。

當事人不履行協議或者協議達成後又反悔的,人民調解委員會應當按下列情形分別處理:

(1)當事人無正當理由不履行協議的,應當做好當事人的工作,

督促其履行;

(2)當事人提出協議內容不當,

或者人民調解委員會發現協議內容不當

的,應當徵得雙方同意後,經再次調解變更協議內容。

(3)對經督促仍不履行人民調解協議的,應當告知當事人向人民法院起訴。

人民調解法宣傳

1 什麼是人民調解?答 人民調解是在人民調解委員會的主持下,依據法律 政策和社會主義道德,對民間糾紛進行規勸疏導,促使當事人互諒互讓 解決糾紛的群眾自治性活動。2 人民調解的主要任務是什麼?答 人民調解的主要任務是調解民間糾紛,防止民間糾紛激化 通過調解工作宣傳法律 法規和政策,教育公民遵紀守法,尊...

人民調解法講稿

今天很榮幸和大家一起學習和 有關人民調解法的法律法規,我來講述一下人民調解法的概念 人民調解法的性質 人民調解的基本原則 人民調解的方式方法 人民調解調查記錄 人民調解員的行為規範 以及人民調解員違反行為規範的法律後果。人民調解法的概念 人民調解制度是繼承我國 和為貴 的民族文化,發揚我國民間調解傳...

學習《人民調解法》的感想

要解決好以上五個難題,筆者認為可以從以下兩方面入手 一方面,規範調解部門和組織,對民間糾紛調解以人民調解委員會為主體 人民法院為指導 其他職能部門為輔的新型機制。一 突出人民調解委員會在調解中的主體位置的同時,結束各職能部門及組織對請求調解的當事人 打太極 的局面 二 為人民調解委員會的調解工作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