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調解法講稿

2023-02-08 09:57:04 字數 2118 閱讀 6306

今天很榮幸和大家一起學習和**有關人民調解法的法律法規,我來講述一下人民調解法的概念、人民調解法的性質、人民調解的基本原則、人民調解的方式方法、人民調解調查記錄、人民調解員的行為規範、以及人民調解員違反行為規範的法律後果。

人民調解法的概念

人民調解制度是繼承我國「和為貴」的民族文化,發揚我國民間調解傳統,經過長期實踐不斷發展和完善起來的一項化解社會矛盾、消除社會糾紛的法律制度,是一項具有中國特色的訴訟外糾紛解決方式。《人民調解法》規定人民調解是指人民調解委員會通過說服、疏導等方法,促使當事人在平等協商基礎上自願達成調解協議,解決民間糾紛的活動。

人民調解是一項具有中國特色的化解矛盾、消除紛爭的非訴訟糾紛解決方式,是基層群眾自治的一種主要形式。憲法和現行有關法律關於人民調解是人民群眾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務的屬性的定位,是我國人民調解制度賴以存在的基礎,也是長期以來人民調解工作保持生機與活力的原因所在,目前,儘管人民調解的組織形式呈現多樣化,人民調解與糾紛解決的行政機制、司法機制的銜接、互動日益密切,國家對人民調解支援、保障力度不斷加大,但這一切都沒有也不應當影響和改變人民調解的性質。

人民調解的範圍

根據《人民調解法》的規定,人民調解的範圍是「民間糾紛」。人民調解制度自產生以來,調解的內容基本是公民與公民之間的婚姻、繼承、贍養、鄰里關係、小額債務、輕微侵權等一般民事性質的糾紛。但是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變化,特別是在目前的社會轉型期,人民調解的糾紛範圍,從糾紛主體到糾紛內容,都有了較大的拓展和變化。

如因土地承包、村務管理、徵地拆遷、環境汙染、企業改制、勞資工傷、物業管理、集資糾紛、復轉軍人安置、醫療糾紛、下崗分流、催討欠薪以及涉法上訪等社會熱點、難點等引發的糾紛不斷增多。從糾紛型別轉變來講,我們歸結為以下三點:一、糾紛主體發生變化,群體性糾紛顯著增多。

二、矛盾糾紛呈現多樣化、複雜化趨勢。三、部分當事人訴求方式和行為方式偏激甚至違法。

人民調解的基本原則

根據《人民調解法》的規定,人民調解組織開展調解工作,應當遵循當事人的自願平等,合法合理,尊重當事人權利三項基本原則。這三項原則符合人民調解性質、功能的定位,是人民調解應民需、得民心、順民意的保證,也是人民調解工作健康發展、充分發揮作用的保證。

人民調解的方式方法

人民調解主要是在人民調解委員會主持下,通過人民調解員積極地在矛盾雙方當事人之間說服、疏導、幫住交換意見,提出解決糾紛的建議,引導當事人自願達成解決糾紛的協議。人民調解的工作方式和方法具有靈活、多樣、主動等特徵。

調解民間糾紛應當及時、就地進行,很多是在當事人家裡或田間地頭、由人民調解員當場調解,不傷和氣,不結仇怨,簡便易行,省時省力。如果在調解中遇到了比較大的疑難糾紛,有時會抽出各地的調解員,集中到糾紛發生地,爭取盡快解決問題。人民調解員也可以主動介入糾紛進行調解,充分聽取當事人的陳述,講解有關法律法規和國家政策,耐心疏導,是當事人平等協商、互諒互讓、解決糾紛。

人民調解調查就記錄

人民調解工作應當重視和加強檔案管理工作,建立健全有關調解檔案和材料的收集整理、立卷歸檔、保管和利用。人民調解員應當記錄調節情況:調解記錄是調節情況的真實反映。

特別是在達成口頭協議的情況下,尤其要記錄協議內容,以利於調解協議的履行,以備查證。調解記錄不同於調解協議書得形式,他只是對當事人從申請人民調解委員會調解到調解結束,乙個持續過程的記錄。比如:

當事人姓名、年齡、受理糾紛時間、爭議的內容、達成協議或者調解不成的情況、書面協議或者口頭協議、調解協議的履行等情況的記錄。也就是說,無論是否達成調解協議,無論調解協議是書面的環視口頭的,都應當由人民調解員記錄調解的情況。

人民調解員的行為規範

人民調解員沒有權利,只有責任。在人民調解過程中,人民調解員應當做到公平公正,堅持原則,廉潔自律,文明調解,保護當事人的隱私和秘密,始終維護和尊重雙方當事人的權利,實現群眾的合法權益。為了進一步規範人民調解員的行為,明確責任,《人民調解法》明確規定了人民調解員不得從事的行為。

有以下四條:

一:不得偏袒一方當事人。

二:不得羞辱當事人

三:不得索取、收受財物或牟取其他不正當利益。

四:不得洩露當事人的個人隱私、商業機密。

人民調解員違反行為規範的法律後果

人民調解委員會收到群眾的反映或者發現人民調解員違反行為規範的,應當進行認真調查,經調查屬實,情節輕微的,及時對人民調解員進行批評教育,責令其改正。人民調解員有《人民調解法》第十五條規定的四項行為之一,情節嚴重,不適宜繼續從事調解工作的,應當由推選或者聘任單位予以罷免或者解聘。

人民調解法宣傳

1 什麼是人民調解?答 人民調解是在人民調解委員會的主持下,依據法律 政策和社會主義道德,對民間糾紛進行規勸疏導,促使當事人互諒互讓 解決糾紛的群眾自治性活動。2 人民調解的主要任務是什麼?答 人民調解的主要任務是調解民間糾紛,防止民間糾紛激化 通過調解工作宣傳法律 法規和政策,教育公民遵紀守法,尊...

學習《人民調解法》的感想

要解決好以上五個難題,筆者認為可以從以下兩方面入手 一方面,規範調解部門和組織,對民間糾紛調解以人民調解委員會為主體 人民法院為指導 其他職能部門為輔的新型機制。一 突出人民調解委員會在調解中的主體位置的同時,結束各職能部門及組織對請求調解的當事人 打太極 的局面 二 為人民調解委員會的調解工作設立...

人民調解法講課內容

一 矛盾糾紛的調解工作 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調解法 是2010年8月28日第十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十六次會議通過,共6章35條。主要有五個方面的內容 1 什麼是人民調解?人民調解法 第一條規定 人民調解,是指人民調解委員會通過說 服 疏導等方法,促使當事人在平等協商基礎上自願達成調解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