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內比較學講課總結

2022-07-16 18:15:05 字數 1466 閱讀 4012

應辦三小「課內比教學」階段性活動總結結

為了加強教師之間的交流,提高教育教學效果,10月10日至10月28日,我校開展了一次面向全員的公開課活動,其中本次教研活動共有28位青年教師進行展示匯報課,20位老教師進行了本色示範課。每一節「自然、真實」的課,都一次次的打動著我們每一位聽課者。

現就本次公開課小結如下:

課堂教學的優點:

1.這48節課中,有30節利用了多**教學,這樣既增強了學生學習的興趣,刺激了學生的思維,讓孩子們在每一節課中有多個興奮點;還使教材和**之間優勢互補;多**教學新穎活潑的形式不但能激發學生的學習熱情,而且引導學生主動學習,從而形成乙個良性迴圈的學習過程,它集文字、聲音、影象和動畫於一體,生動直觀,還能創設教材難以提供的情景,體現多**的綜合效果,能改善教學環境,優化教學結構。

2.課堂教學環節趨於完整:有激趣匯入、分析講解、師生和生生互動、課堂練習、課堂小結、拓展訓練、作業布置等環節,教學思路清晰,結構緊湊,問題的設計有層次,突出了重難點,課堂教學有效地體現了三維目標,使不同層次的學生都有所收穫。

3.骨幹教師的教學風格進一步彰顯,青年教師的自信心進一步加強。骨幹教師明顯表現出兩種風格。一種是張揚自信,充滿活力,教師用自己的激情感染著學生,浸潤著課堂;一種是嚴謹樸實、嚴密精細、環環相扣,如春風化雨,潤物無聲。

青年教師在面對眾多聽課老師的情況下,已沒有其當初剛被聽課時的緊張,自信心得以釋放,課堂駕馭能力明顯提高。

4.注重教學策略的運用:如情景創設、直觀教學、合作交流、角色扮演、有感情的朗讀等策略,不僅在整合課上加以運用,而且這些策略在常態課上也都經常體現。

5.大多數教師能較好駕馭課堂,熟練處理教材,對課件的運用操縱自如,在課堂教學中能落實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目標,大多數教師能準確傳授知識,正確把握教學難點,教師課堂容量適度,能突出重點,抓住關鍵。

6.檢查反饋環節能落實到位。在數學課和英語課上幾分鐘的課堂小測,及語文課上識字教學鞏固,成為了課堂即時檢查、反饋的乙個亮點。教師能及時對易錯知識的重新歸納,有學習困惑的提出,有教師對學生思路的點撥,有教師對學生不良學習行為的指點和激勵性語言的書寫。

課堂存在的問題:

1.教材把握欠缺,知識講解淺層化、深度不到。有的教師不能把書本知識變成自己的教學語言、照本宣科、生動性不夠。學生學習興趣不高。

不能把陳述性的知識問題化。致使學生停留知識表面。

2.滿堂灌現象依然存在:有些老師一講到底,學生與教師互動缺乏,學生自己練習很少。

3.關注學生不夠。有的老師一堂課全站在講台上面,或者被課件所牽制,就站在課件**的那一角,沒有走下講台,深入學生,有一節課很多學生在講話或做小動作,老師沒有引起重視,課堂教學常規不好。

4.注重預設,忽略生成。在課堂上,學生討論發問的問題老師沒能及時誘導。致使有價值的問題沒被關注,沒有引向深入。

5.知識講解缺乏過渡。內在邏輯性不強。致使每個知識點顯得孤零,學生難以系統地掌握。

6.「三功」還需加強。有些教師在使用課件時,黑板上沒留下乙個字,或者草草地寫幾個字或者書寫不美觀。課件是不能代替板書的。普通話的使用生硬、不規範。教導處

課內比較學方案

斑竹壋鎮壽祠橋小學 課內比教學 活動實施方案 為貫徹落實縣教育局 關於在全縣中小學開展 課內比教學 課外訪萬家 活動的通知 精神,為確保我校 課內比教學 活動的有效實施,切實提高全校廣大教師的教育教學能力,達到錘煉教學基本功,促進教師專業成長的目的,結合我校實際,特制定本方案。一 工作目標 通過開展...

課內比較學有感

富里寺小學鄭秀梅 幾天緊張而激烈的 課內比教學 活動終於圓滿結束。我經歷三天的聽課,深深感觸到 課內比教學 不僅僅是一次活動的開展,更是一場智慧型與能力的較量。教師們精彩紛呈的課堂表現,給聽課的每一教師送上了乙份豐盛的精神大餐,更讓我們每個人回味無窮 這次 課內比教學 活動,對於我們這些中年教師來說...

《課內比較學》心得體會

四美 讓課堂教學更精彩 金秋十月,我們希望小學全體教師集中在二樓多 教室,參加了省 課內比教學,課外訪萬家 活動 推進會。第一次聆聽了陳安麗廳長的報告,倍受鼓舞。也深知這次 比教學,訪萬家 活動不同於以往的 作秀 而是要尋出那些 平常中的優秀,優秀中的平常 它就是要返璞歸真,還本原於教學。通過此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