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氣工程施工過程中的管理

2022-05-28 14:39:03 字數 3533 閱讀 8073

摘要:隨著電氣技術的迅速發展,電氣工程的地位和作用越來越重要,直接關係到整個工程的質量、工期、投資和預期效果。所以電氣工程施工過程中的管理工作非常重要。

下面談談自己幾年工作的一點心得。

關鍵詞:電氣工程施工管理、材料的管理、電氣裝置除錯

建築電氣工程包含強電系統和弱電系統,在整個建築工程專案中雖不是工程的主體專業,但是,近些年來,隨著建築物服務功能的不斷增加和擴大,提高了建築電氣化的標準,這就使得建築電氣專業在建設工程中的複雜程度和投資比重越來越大。在整個工程專案建設過程中,從工程設計到建設施工階段,建築電氣專業施工的質量、投資控制、工期保證等方面,在乙個專案工程各專業中顯得越來越重要。建築電氣工程,對於乙個建設工程的使用功能、竣工後執行的安全可靠程度、投資效益的體現等,都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

對於一項建築電氣工程而言,從開工到竣工,施工現場管理自始至終都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施工現場管理的好壞直接影響工程專案的質量、進度、安全乃至經濟效益,尤其是施工中的關鍵問題,電氣工程管理人員必須做到心中有數。本文就如何加強建築電氣工程的施工管理問題進行了**,提出要做好電氣施工前期的準備工作,加強電氣施工階段的管理,並進行裝置除錯,以保證使用功能。

建設單位發放設計圖紙後,施工單位電氣部門主管人員應審核電氣設計指標、裝置布置、強電和弱電電路佈線等是否合理。第一階段的審圖應著眼於總體性、方案性等問題。如這一關不能嚴格把住,就勢必造成一邊建設一邊修改或建成後馬上改,造成浪費。

在完成第一階段的審圖後,第二階段的審圖即為技術交底和開工前的準備,設計單位向施工單位做一次較全面的圖紙說明,這期間電氣部分的審圖內容主要包括:

(1)管線布局走向是否合理和可行;

(2)各裝置位置是否合理;

(3)施工圖大樣、做法和施工圖說明是否齊全;

(4)配管線是否合理;

(5)裝置型號規格說明是否清楚。

1.3做好裝置選型

現代建築的燈具不僅僅是用於照明,其裝飾性、藝術性在建築物內起著重要作用。燈具選擇要特別注意其電氣效能指標,使其具有安全、實用美觀的綜合性能;燈具必須看樣定貨,以選擇合適的產品。工程材料、器件和裝置質量。

是保證工程質量的先天因素,電氣管理人員須認識電氣裝置和材料的種類、型號、規格的不同,效能和標準也有所不同。材料裝置質量的好壞直接影響著電氣工程的質量,因此必須對裝置材料嚴格按質量標準和設計要求進行訂貨、採購、運輸和保管,這其中某個環節處理不當都將會影響工程質量。這就要求對進場的裝置和材料進行嚴格的檢驗,包括外觀檢查、電氣效能檢查和必要的解體檢查。

同時還要核實材料和裝置的合格證、說明書、裝配圖和試驗報告等有關資料。做到不合格的裝置和材料不採購、不驗收、不使用。對進場的合格材料和裝置要及時填寫「工程材料報驗單」,並附材料清單、材質證明(檢驗報告),經檢驗認定合格後,方允許用於工程,並妥善保管,防止受潮、發霉、損壞。

使用實行強制管理的電工產品,必須符合中國電工產品認證委員會的安全認證要求,其電氣裝置上應帶有安全認證標誌,其生產廠家必須持有「電工產品認證合格證證書』 凡未經認證的此類產品均不准使用,須採用國家有關部門認可的定點廠家生產的產品。對於重要、關鍵性工程材料、器件、裝置,廠家的製造工藝、質量控制、檢測手段、管理水平等,必要時管理人員應到生產廠家做實地考察,以確定最佳的供貨單位。如若在電氣安裝施工中發現所用材料並非合格產品時,應立即下達「暫停施工」指令,並查明情況,依具體情況進行處理。

在具體安裝過程中,對於電氣材料的各種電氣效能試驗、絕緣電阻測定、接地電阻測定,等均應按規範要求進行;對於電氣裝置的各項試驗應按規範要求,參照出廠說明書及試驗報告,在安裝工作接近尾聲或具備試驗條件時進行,電氣工程的系統試驗。應在交工前與有關人員共同進行。

2 電氣施工階段的管理

乙個專案工程是由多個分部工程組成的,只有每個分項分部工程質量都達到合格(或優良),才能創造出合格(或優良)的專案工程。因此從工程開工起,電氣施工管理人員就要經常到施工現場檢查指導,尤其是未經驗收及簽認的隱蔽工程不得進行隱蔽或下道工序,切實把握關鍵部位、關鍵工序的質量關。

電氣管理人員在日常檢查檢驗的關鍵部位有:

(1)接地工程:基礎底板鋼筋的貫通,柱與底板主筋的焊接,防腐,做接地電阻阻值測試,是否符合圖紙設計及有關規範,必要時可增加人工接地極,以減小接地電阻值。

(2)防雷引下線:當採用立柱主筋做引下線時。必須將作為引下線的主筋自上而下部做標記:當採用專用引下線時,應注意上下貫通成一體,並做好焊接、防腐處理。

(3)配管與箱盒的預埋、預留、位置、標高須符合設計和規範要求。剔除管口毛刺,入箱入盒時需加護口,彎曲半徑須符合規範要求:採用硬質、半硬質阻燃塑料管的預埋須根據埋入的牆體種類進行可靠的保護。

當主體結構工程施工完成後,建築電氣工程將隨著裝飾、裝修工程的開始進入安裝期,其關鍵工序有:

(1)吊頂配管,重點是跨接地線的焊接與防腐:消防報警系統、通訊**系統等所用的電線管種類須符合規範要求。

(2)管內穿線時要根據要求按色標分色,以區分零、地、相線。

(3)電纜橋架與金屬線槽安裝要求橫平、豎直,支點間距符合規定,並連成整體妥善接地。

(4)電器裝置安裝的重點是定位、接地、接線相序。

(5)屋頂避雷網與接地引下線焊接是否可靠,是否上下已構成乙個貫通的接地體。

在工程竣工驗收階段,主要檢查專案是:

(1)系統測試與試執行工作,電氣管理人員必須在現場認真檢視,並檢查各測試結果是否符合規範要求,一切試運工作應服從指定的專人指揮。無論送電和停電均應嚴格執行操作規程,試運的指揮人員和參加試運的操作人員,應沉著鎮定,嚴格按試運方案、操作規程和有關規定進行操作,使整個試運工作有條不紊,緊張而有序地進行。

(2)竣工資料的收集和整理。竣工資料是體現內在質量的檔案,是貫穿於專案工程的整個施工過程的,是竣工階段必須重點抓的一項工作,因此務必達到客觀、準確地反映工程施工的內在質量。電氣工程施工技術資料應統一管理,提高工程質量管理水平,將施工過程中形成的各種技術檔案材料經收集、審查和整理,作為對工程進行驗收、管理、使用、維護、改建和擴建的依據,工程施工技術資料應隨施工進度及時整理,並做到各項檔案資料內容完整,資料準確、真實,簽證齊全。

3 進行裝置除錯、保證使用功能

除錯,是對前述大量工作的一次檢查。電通燈亮是除錯的第一項工作,配電箱櫃要做好標籤明確控制物件,裝置除錯要按產品說明書和設計圖紙要求,對其效能指標逐項進行,如空調機製冷、溫度控制範圍、安全保護等指標需逐項檢查、試驗,特別是有關安全的各種控制、操作裝置,一定要反覆試驗,使其達到設計要求。裝置除錯過程是電氣專業人員和各專業管理及使用單位密切配合對本項工程進行最後檢驗的關鍵性工作,決不能僅由除錯單位進行,要請使用部門的有關人員參加除錯。

這樣做的目的,一方面可以監督檢查裝置的安裝質量和裝置的內在質量;另一方面通過參加除錯為今後的使用管理打下基礎。在整個除錯工作完成後,還要經過時效考驗。穩定可靠後,才能交付使用單位。

4 結語

總之,就是要加強對建設工程的電氣部分的管理。一項工程如電氣工程質量存在若干問題或隱患,裝置不能正常穩定執行。且可能造成重大事故,這個分項工程就是不合格工程。

在現代科學技術發展迅猛的今天,重視電氣工程的管理是非常必要的。所以,電氣管理人員之間要密切配合,嚴格要求,互相促進,互幫互助,趕工期時更要嚴把質量控制關,充分發揮把「關」作用。乙個優良工程的建立離不開各電氣管理人員之間的技術、技能與管理經驗的密切配合。

1.王熙鴻.建築電氣工程施工過程中存在的質量通病及防治.電氣應用.2006.11.

2.賀力克.工廠電氣工程施工中應注意的幾個問題.化工設計通訊.

2003.2.

建築電氣工程施工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及解決措施

建築電氣工程施工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及解決措施作者 孫坤輝 科技與創新 2015年第01期 從大的方面來講,電氣工程屬於建築工程,好比建一幢大樓,電氣工程所要做的就是配置接收配電室輸送過來的電的路徑,在大樓的某些位置設定一些用電裝置,例如電表箱 檢修電源箱等,並在每個樓層敷上電線來承載和輸送電能。除此之...

建築電氣工程施工過程中存在的質量問題及防治措施

建築電氣工程施工過程中存在的質量問題及防治措施作者 曹瑩 建築與裝飾 2018年第02期 摘要電氣工程作為建築施工中的重要環節,其質量的好壞直接影響到建築的使用年限。同時,建築電氣工程施工還是一項較為複雜的系統工程,要確保在施工過程中對土建 採暖通風 給排水等多項因素考慮,對涉及的影響因素合理分析,...

工程施工過程中的會計管理

摘要 在施工企業的整個發展過程中,工程施工是其生存和發展的乙個重要環節和組成部分。做好工程施工的管理甚至對整個企業的長遠發展都起著一定的決定性作用。施工工程中的管理涉及到多方面的內容,會計管理就是其中的一乙個重要方面。本文的主要內容就是分析在工程施工過程中如好做好相應的會計管理工作。關鍵詞 工程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