隧道電氣工程施工管理研究

2022-09-26 01:42:02 字數 893 閱讀 3388

作者:唐豔芬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2023年第18期

摘要:本文對營盤路湘江隧道電氣工程施工的實際案例做了技術分析,簡要介紹了工程概況,對隧道電氣工程施工技術的特點、難點進行深入**。分析了採取的對策及處理措施。

關鍵詞:電氣工程;施工技術;研究分析

中圖分類號:f40 文獻標識碼:a

1工程概況

營盤路湘江隧道東起營盤路與蔡鍔路交匯處,西至鹹嘉湖路王陵公園旁,雙洞長約2.5千公尺,共有a、b、c、d四個匝道,屬長大城市道路隧道。我公司承擔隧道強電安裝工程,2023年10月29日試通車,11月27日完成電氣分部工程驗收。

2主要實物工程量

高低壓配電櫃76臺,乾式電力變壓器6臺,動力照明配電箱173臺,電纜橋架15200公尺,各型電管1.5萬公尺,電線電纜42萬公尺,led照明燈具5400套,接地扁鋼8500公尺,型鋼支架約50噸。

3隧道電氣安裝工程的特點、難點

營盤路湘江隧道工程相對於其他民用建築有其特殊性,具體體現在如下幾個方面:

(1)營盤路隧道屬市政類工程,現場周邊場地狹小,沒有適合的材料堆放場地及臨時設施布置場所。

(2)隧道內施工作業點多面廣,單線作業距離8000公尺,材料裝置二次轉運困難。

(3)隧道狹長、彎曲,無手機訊號,對講機通話距離不超過300公尺,給專案施工期間的通訊聯絡帶來相當大的難度。

(4)營盤路湘江隧道工程施工周期短,由於土建是完成一段,交付安裝一段,造成各專業施工班組一哄而上搶作業面,安全隱患多,協調難度大。

(5)隧道內陰暗潮濕,跳閘停電頻發,各種機械尾氣無法有效排除,區域性乾燥路段灰塵瀰漫,施工環境惡劣。

(6)根據設計圖紙,隧道照明燈具安裝在隧道左右兩側洞壁上,照明電線穿管沿側壁通長敷設,而隧道斷面呈不規則的橢圓形,數個迴路的電線共管敷設給穿線和燈具接線不便於區分迴路,且燈具安裝難以整齊美觀。

電氣工程施工要求

附件十電氣施工規範 1 施工準備 1.1認真組織施工人員進行圖紙會審,吃透圖紙的設計要求,做好施工人員的技術交底工作,組織施工人員班前學習。掌握各個系統各種線路的走向 座標,各種配電箱及開關 插座的設計標高和座標。同時還要閱讀建築和結構施工圖以及其它專業圖紙,電氣工程施工前要了解土建布局及建築結構情...

電氣工程施工方案

臨汾市百公里汾河 堯都區段治理與生態修復工程生態綠化工程設計施工總承包三標段 中外園林建設 電器安裝工程主要包括 電纜溝施工 電纜敷設 景觀照明 控制櫃安裝 燈具安裝。一 施工工藝流程 測量放線 電纜溝開挖 管線安裝 電纜敷設 回填土 燈具安裝 二 開挖電纜溝的施工順序是定位放線 挖溝槽 溝底基層處...

電氣工程施工方案

舟山國家石油儲備基地擴建專案土建工程 第一標段 安裝工程電氣 工程施工 方案編制單位 大昌建設集團 編制日期 2015年4月25日 第一章工程概況 1.1 工程名稱 舟山國家石油儲備基地擴建專案土建工程 第一標段 安裝工程 1.2 總包單位 中國石油集團工程設計責任 1.3 設計單位 杭州國美建築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