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電氣安裝工程施工方法及技術的研究

2022-05-28 14:33:07 字數 1105 閱讀 5340

作者:孟俊俊趙志偉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2023年第34期

摘要:隨著中國經濟的高速發展,中國的建築行業也快速發展起來。而建築中的電氣安裝關係到整個工程的施工的質量,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重視,簡單的介紹了建築施工的過程中電氣安裝的施工的方法和技術的措施。

關鍵詞:電氣安裝工程施工方法技術

中圖分類號: f407.6文獻標識碼:a

引言 隨著建築新材料的不斷湧現,電氣安裝工程施工方法也隨之日新月異。在建築工程施工過程中,電氣安裝工程是其中的乙個關鍵部分,這一工程施工質量的優劣往往會對建築工程的整體質量水平產生重要影響。因此,為了保證整個建築工程的施工質量和整體功能的實現,必須要不斷地提高電氣安裝工程的施工技術和施工工藝,不斷學習和積累經驗,更好地完成電氣安裝工程。

1.建築電氣安裝工程概述

隨著城市化程序的不斷加快,城市建設事業日新月異。現代建築的內部專業設施齊全、自動化程度較高,為了保證電氣系統整體執行的可靠性、安全性,以及智慧型化電氣裝置的先進性,建築電氣工程安裝方法和技術至關重要。

總的來說,建築電氣安裝工程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的內容:線管及線盒的預埋;管內穿線;電纜敷設;照明器具安裝;配電箱(櫃)的安裝;裝置接線;系統除錯等,這些部分共同構成了建築電氣安裝工程。

2.電氣安裝施工工序及準備工作

建築電氣安裝是一項系統性的工程,必須詳細了解安裝施工工序,並做好前期的準備工作,保證建築電氣安裝的質量。建築電氣安裝的施工工序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①做好安裝準備工作;②管路預製加工;③箱盒定位;④管路接連;⑤穿帶引線;⑥掃管穿線;⑦電纜敷設;⑧安裝配電箱和照明燈具;⑨安裝防雷接地設施;⑩除錯電氣系統。

在建築電氣安裝工程正式實施之前,準備工作是必不可少的,充足的前期準備工作能夠有效保證安裝施工進度和施工質量。首先,在對建築電氣安裝工程進行設計的時候,電氣設計人員應當對建築專案有詳細的了解並針對設計工作提出要求。例如電氣裝置和線路固定件的預埋設計,需要在建築電氣安裝施工圖設計中有明確的標識。

其次,在建築電氣安裝施工開展之前,應該詳細掌握規劃的安裝施工方法和安裝施工進度,對一些關鍵地方的連線,如梁柱和屋面,電氣設計人員要仔細核對自己的設計能否與建築施工適合,並與施工人員共同審核設計圖紙,避免發生錯誤。最後,建築電氣安裝施工中所使用的預埋件也需要在工程開始之前加工製作完成,保證電氣安裝工程的順利實施。

建築電氣安裝工程施工方法及技術措施研究

作者 劉啟明 中國住宅設施 2017年第09期 摘要 建築工程的建設是乙個需要多專業互相配合才可以完成的工作,在建築工程實際施工過程中,電氣安裝工程是建築工程中至關重要的一部分,也是建築工程專案中最具複雜性 系統性的工作。文中對建築電氣安裝工程施工方法及技術措施進行了分析。關鍵詞 建築工程 電氣安裝...

電氣安裝工程施工方案及措施

a 線路敷設 a 電纜在任何敷設方式及其全部路徑條件的上 下 左 右改變部位,其彎曲半徑應為電纜外徑的10倍。b 電纜敷設時,應從盤的上端引出,不應使電纜在支架上及地面磨擦拖拉。電纜外觀應無損傷,絕緣良好 電纜絞擰 護層折裂等機械損傷。電纜敷設前應用500v兆歐表進行絕緣電陰測量,陰值不得小於10m...

電氣安裝工程施工方案

工程名稱 錦繡江南 14 樓 建設單位 縣錦泰房地產開發公司 施工單位 朱堵建築安裝工程公司 編制人 審核人 二00三年四月二十日 本施工方案根據圖紙設計要求 設計變更,現行施工規範規定,該工程供電系統設定四隻總控制箱 底層門市另設10只分箱,因該工程設計有強 弱電,及樓宇對講系統 電視 要求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