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電氣工程施工中的細節管理

2023-02-09 21:42:02 字數 790 閱讀 5177

作者:蔡勇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2023年第01期

摘要:本文通過對建築電氣工程各階段施工管理中容易發生的問題和應該注意的細節等進行梳理,利用實際施工管理積累的經驗和教訓,針對各階段施工技術特點,提出了建築電氣工程各個階段施工管理工作中重點應注意的一些事項,特別強調對施工過程中細節的監控,減少、杜絕電氣工程質量通病和施工陋習,旨在為電氣工程施工管理者在實際的工程施工管理中提供一些參考和幫助。

關鍵詞:細節;質量通病;施工陋習;電氣工程

中圖分類號:tu71 文獻標識碼:a

隨著我國城鎮化的突猛推進以及經濟實力的不斷增強,中國的建築業如雨後春筍般的快速增長,大量民用住宅、商業廣場、一幢幢企事業及**辦公樓拔地而起。這些建築群建成使用後,常常是投入到人群集中的地方,因此,如何建造質量可靠的建築是關係到民生的大事。而建築電氣工程的施工是建築工程施工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尤其是生活智慧型化程度的不斷提高,電氣工程在建築建造中的地位、作用和含量愈來愈高,搞好建築電氣工程的施工管理就顯得十分必要。

建築電氣工程的施工大致可分為施工前準備階段,施工實施階段,施工竣工驗收階段。從實際施工案例看,每個階段都存在這樣那樣的問題,甚至有些問題在大多數工程施工中都或多或少地存在。實際的經驗和教訓告訴我們,對施工過程中細節的監控是防範質量通病的最好手段。

下面就建築電氣工程各階段施工管理中容易發生的問題及應注意的細節,根據本人的實際經驗,進行大致的梳理,並提出應對辦法。

1.建築電氣工程施工前的準備階段

(1)圖紙會審前設計單位提交的各專業相互關聯的圖紙不全造成圖紙會審時對施工圖認識有盲區,導致建設、監理、施工等單位圖紙自審時發現問題不夠深。

建築電氣工程施工中的技術管理

摘要 隨著經濟的發展和科學技術水平的不斷提高,建築工程施工企業的不斷擴大,建築的服務功能也在不斷的增大,建築電氣化的標準和工程的質量也在不斷的提高。建築電氣工程的施工技術和施工材料也變得越來越多樣化,本文就現在快速發展和廣泛應用的建築電氣工程的施工技術和管理進行了 關鍵詞 建築電氣工程施工技術 隨著...

建築電氣工程施工要點

建築電氣工程安裝主要技術要點 根據設計檔案 建築電氣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303 2002 及工程實際提出 電氣安裝技術要點 請各專案部在施工中認真領會 嚴格執行。一 各類配電箱 電線 電纜進場時,必須進行報驗,報檢合格後才能用於本工程。二 電線 電纜導管施工 1 金屬導管嚴禁對口熔焊連線 ...

電氣工程施工過程中的管理

摘要 隨著電氣技術的迅速發展,電氣工程的地位和作用越來越重要,直接關係到整個工程的質量 工期 投資和預期效果。所以電氣工程施工過程中的管理工作非常重要。下面談談自己幾年工作的一點心得。關鍵詞 電氣工程施工管理 材料的管理 電氣裝置除錯 建築電氣工程包含強電系統和弱電系統,在整個建築工程專案中雖不是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