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電氣工程施工中的技術管理

2022-05-31 07:48:06 字數 2145 閱讀 1046

摘要:隨著經濟的發展和科學技術水平的不斷提高,建築工程施工企業的不斷擴大,建築的服務功能也在不斷的增大,建築電氣化的標準和工程的質量也在不斷的提高。建築電氣工程的施工技術和施工材料也變得越來越多樣化,本文就現在快速發展和廣泛應用的建築電氣工程的施工技術和管理進行了**。

關鍵詞:建築電氣工程施工技術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人們對建築的舒適性和安全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特別是建築行業的電氣工程。建築電氣安裝工程主要包括電氣裝置、佈線以及用電裝置,能夠滿足建築物預期的使用功能和安全要求。為了保證電氣系統有效安全的運作,就要不斷的加強電氣工程的施工技術和質量控制。

一、電氣工程施工中常見的問題

1、電氣裝置和材料方面

在建築施工中,電氣裝置主要存在的問題就是電纜的抗腐蝕效能差、耐溫地或者是絕緣層與線芯的嚴密性差,鋼板的厚度不夠,尺寸和腐蝕性打不到要求,還有就是各種線纜的管線壁薄或者是質量不符合要求,導線的電阻大、絕緣性能差、尺寸不符合標準,開關與插座的導電值與標準值不符,照明、插座箱的規格達不到要求等。

2、防雷裝置的安裝方面

在防雷裝置方面存在的問題就是裝置的接地地排和接地幹線之間沒有進行直接的連通,防雷支架的間距過大,彎角和引下角呈現的是銳角,屋面金屬物沒有做相應的防雷接地,帶間和引下線採用的是單面焊接技術或者是對焊技術,焊接介面處鏽蝕的現象比較嚴重。

3、管線的選材和敷設方面

管線的選材和敷設主要存在的就是施工人員在施工的過程中偷工減料,或者使用不合格的施工材料。如減少線管壁的厚度,或者是用其他材料的管代替鍍鋅管,管子通過結構伸縮縫的時候沒有設定過路箱,管子埋牆或者是埋地的深度不夠等,這些問題,都會給建築留下不安全的隱患。

4、施工人員問題

在電氣工程的施工過程中,施工人員的責任心不強,沒有按照設計的要求進行施工,或者是按照自己的意願隨意的對設計方案進行修改。還有一方面就是因為施工的技術落後,施工人員不能熟練的掌握電氣安裝的技術。

二、電氣安裝工程的施工技術

1、防雷接地技術

防雷接地就是利用無防水底板鋼筋和基礎主筋做綜合接地裝置,將主幹鋼筋的上層主筋按照設計圖紙的要求焊好,並且在適當的位置做好與下層鋼筋的焊接,再將柱主筋的底部和基礎主筋做好相關的焊接,並將兩根主筋做好標記,方便以後的檢查和維修。在進行防雷接地施工時,引下線要用圓鋼彎成u形進行焊接,並且數量要根據主鋼筋的規格來確定,在兩點或是兩點以上的地方,要對接地幹線和接地網進行鏈結。

2、管路的敷設技術

在進行管道敷設之前,首先要按照施工圖紙準備需要的材料,在進行管道敷設時,如果管徑在20mm以下的,就應該使用手扳垠管器垠彎,但是如果管徑在25mm以上的,就應該用液壓垠彎器垠彎,在彎曲的地方不能有摺皺。在整個管道的敷設過程中,都要隨時的進行自我檢查和相互檢查,保證管道的暢通。當不同的電壓迴路交叉時,要用金屬隔板把他們隔開,處在同一線槽內的強電迴路要同時切斷施工電源,並且對線槽內的管線進行檢查和檢測。

3、配電箱的安裝技術

在配電箱安裝完畢後,施工人員要及時的清除箱內的雜物,保證箱內外的乾淨和整潔,而且在施工過程中,要對配電箱進行編號。導線和電氣元件之間的連線要達到規範的質量要求,並且要配裝彈簧墊圈。

三、電氣安裝技術施工注意事項

1、前期準備工作

在電氣工程技術施工前,應該根據工程的需要,提前做好準備,首先在整體上對工程有乙個估算,對於施工過程中可能遇到的問題也能有乙個**,提前對施工人員有乙個較好的分配,好的前期工作能夠節省施工時間,是電氣工程技術施工中不容忽視的工作。為了保證電氣安裝的施工質量,所有的電氣施工人員在上崗前都應該接受技術培訓,採用持證上崗的原則。

2、安裝中的質量管理

在電氣安裝的施工過程中,應該嚴把安裝質量關,因為電氣施工的質量也會影響整個工程的質量,決定著企業的經濟效益。那就要在施工的過程中,加大對質量的監督力度,避免發生工程返工的現象。施工人員必須按照設計圖紙進行施工,不能夠按照自己的意願隨意的改變施工方案。

堅持對專案施工進行定期或者不定期的質量檢查,包括使用的材料、安裝的規範性以及使用功能等,保證電氣工程的整體質量。

3、、施工後的質量檢驗

在電氣工程技術施工後,要對工程的質量以及使用安全進行檢驗,保證施工的工程能夠順利的投入使用以及使用期間的安全。所以要對工程的質量進行仔細、認真地檢查驗收。電氣工程技術施工的驗收要有一套完整的驗收體系,並且驗收人員要嚴格的按照驗收標準來驗收工程質量。

驗收結束後,還要對電氣施工工程進行試用,只有試用合格之後,電氣工程的施工才算是結束。

四、施工過程中的管理

1、施工隊伍的管理

建築電氣工程施工中的細節管理

作者 蔡勇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 2017年第01期 摘要 本文通過對建築電氣工程各階段施工管理中容易發生的問題和應該注意的細節等進行梳理,利用實際施工管理積累的經驗和教訓,針對各階段施工技術特點,提出了建築電氣工程各個階段施工管理工作中重點應注意的一些事項,特別強調對施工過程中細節的監控,減少 杜絕電...

建築電氣工程施工技術

一 單選題 1.根據電氣工程的特性,其能否滿足 是鑑別電氣工程質量優劣的關鍵。c a 使用功能 b 最終效果 c 安全 d 業主要求 2.電線管埋設在牆體內或混凝土內時,管路轉角時,電線管的彎曲半徑應大於電線管外徑的 倍,敷設在吊頂內時應大於電線管外徑的 倍。a a 6,10 b 10,4 c 10...

建築電氣工程施工要點

建築電氣工程安裝主要技術要點 根據設計檔案 建築電氣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303 2002 及工程實際提出 電氣安裝技術要點 請各專案部在施工中認真領會 嚴格執行。一 各類配電箱 電線 電纜進場時,必須進行報驗,報檢合格後才能用於本工程。二 電線 電纜導管施工 1 金屬導管嚴禁對口熔焊連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