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等政策相協調促進土地管理健康發展

2022-05-31 07:48:04 字數 1032 閱讀 1855

摘要:城鎮化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日前被國土部列為今後一段時期的工作重點。國土部今年將深入推進徵地制度改革試點,研究出台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流轉指導意見,部署開展宅基地制度改革試點。

從中長期來看,國土部表示將探索建立與戶籍、金融等政策相協調的保障和促進城鎮化健康發展的土地管理新機制。

關鍵詞:金融政策;促進;土地管理;健康發展

推進城鎮化的重要突破口是深化土地管理制度改革,而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的突破口是讓農村集體建設用地進入市場。深化改革既要做好頂層設計,又要允許地方摸著石頭過河,進行探索試點,成熟後再制定成法律。

我國現行的土地管理制度存在四方面問題:

1.耕地不能得到保護,同時城市的存量土地也不能集約利用。因為集約用地成本高,舊城改造、拆遷安置不如徵農民的地來得快。

2.農民利益受到損害。不僅被徵地農民受損害,低價補償、**出讓,農民不能分享土地增值收益。未被徵地農民也受損害,因為現行制度限制農民集體建設用地進入市場。

3.土地財政、土地金融孕育**信用風險和社會金融風險。土地財政的風險,主要由社會分散承擔,而土地金融的風險則集中在**身上。

現在土地金融的負債規模太大,陷入了「借新還舊」的惡性迴圈。萬一兜不住,就可能誘發金融危機。

4.**既是裁判員,又是運動員,造成市場不規範,正常市場經濟秩序難以建立。

儘管有關方面的改革一直在推進,但是在中國土地勘測規劃院院長鄭凌志看來,改革進行到這個階段,已經觸及一些地方**的既得利益。自下而上的在現行法律框架內的制度變遷已經陷入改不動的艱難困境,根本無法破解城鄉二元結構的深層次矛盾。因此,針對改革面臨的瓶頸,急需在明確目標的前提下加速推進,超越既得利益。

集體建設用地入市是突破口,農村集體建設用地進入市場是徵地制度改革題中應有之義。徵地制度改革包括四個方面,一是縮小徵地範圍,二是提高補償標準,三是拓寬安置途徑,四是完善徵地程式。其中,縮小徵地範圍的含義就是讓農村集體建設用地進入市場。

他認為,允許農村集體建設用地進入市場,農民就可以憑藉土地財產自主參與工業化、城市化程序,增加財產性收入。而且只要符合規劃,允許集體建設用地開發商品房,可以增加土地**,可以打破開發商的自然壟斷,對解決城市老百姓住房問題,也有好處。

等政策?自救吧,先

等政策?自救吧,先 作者 張永兵 銷售與管理 2012年第07期 隨著全球化浪潮日深月久,本土企業的營銷環境發生著深刻的變化。有著品牌 資金優勢的國際大牌們,在中國市場多年耕耘下來,其渠道弱勢已逆轉,因其自身的品牌影響力而對渠道的掌握力量更強 而國內的一線品牌們成長迅速,既能高舉高打,也能在區域市場...

金融管理政策評價之金融科技

金融科技 1 制度建設 建立 中心機房安全管理制度 機房安全檢查制度 網路系統裝置維護計畫 機房硬體裝置安全使用制度 中心機房值班制度 中心機房日常管理制度 及 機房突發事件應急預案 科技部共有員工5人 經理崗一人 軟硬體維護崗2人 網路維護崗2人 機房裝置每日進行4次巡檢及裝置日常維護,每月不定期...

關於金融貨幣政策的若干思考

摘要 金融貨幣政策是巨集觀經濟政策之一,是指央行為了實現特定的經濟目標,採用各種控制和調解貨幣 量 進而影響巨集觀經濟的方針與措施的總和。金融貨幣政策對國民經濟的健康發展有著重要影響,因對對金融貨幣政策進行思索具有重要的理論意義與現實意義。本文主要從金融貨幣政策的內涵著手,對金融貨幣政策的目標問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