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電氣工程施工方案

2022-06-04 01:36:03 字數 4127 閱讀 8212

一.電氣工程概況

1.本項工程為壽陽濱河新區棚戶區改造工程包括5個單體工程,25號地4#、5#、6#、6#補、7#住宅樓。

2 電氣工程主要有照明配電系統、防雷接地系統、消防聯動報警系統。

1)、照明配電系統採用tn-c-s系統,三相五線制在電源入戶處做重複接地,電阻<4ω,從重複接地處引一根4×40的鍍鋅扁鐵,與電源線一併引至該樓總配電箱,再至各照明配電箱,由各照明配電箱引至各插座的接地極,

2)、防雷接地系統,接地極與防雷接地極共用,電源總進處做等電位鏈結,總進線、pe線、進出水管、暖氣管、煤氣管等均應與等位體板聯接,照明支路採用自動空氣開關保護,插座迴路採用漏電斷路器保護,其漏電脫扣器電流整定值小於30ma,其動作時間小於0.1s,電器豎井上下通長設4×40鍍鋅扁鐵,與等位端子連線。

3)、**系統,由市話網入戶後,在電井內由**分線盒採用rvb導線穿阻燃導管沿電井引至各層**分線盒,由各層**分線盒採用rvb導線穿pvc管沿地暗敷至各戶智慧型弱電箱,再引至**插座。

。二.施工前準備工作

2.1 技術準備工作

施工前技術人員必須詳細審圖,對照招標檔案,提出問題並在圖紙會審時落實。然後要根據工程,並編排進度計畫。根據施工方案提出材料計畫,並向施工人員下達詳細的技術交底。

2.2 現場準備工作

施工道路、施工用水、臨電和場地由總承包方統一規劃,生產、辦公、庫房等臨時用房由總承包方提供,現場設辦公室、庫房各一間。因本工程場地比較狹小,所以現場施工技術人員、材料人員需與建設(監理)和土建單位密切配合,做到材料隨用隨進。

2.3 人員準備工作

施工人員上崗必須經過培訓,掌握施工工藝、技術操作方法,考核合格後方可上崗,特殊工種必須持證上崗。

2.4 電氣工程主要工程量計算,詳見表13-1。

表13-1 電氣工程主要工程量一覽表

2.5 電氣工程主要機具準備,詳見表13-2

表13-2 電氣工程主要機具計畫表

表13-3 電氣工程重要材料計畫表

三、施工工藝

3.1、塑料配管敷設:

1)作業條件

(1)結合建築施工圖,按電氣配線管線布置圖進行測量彈出水平面和分支佈線控制線和線盒的定位點。經複核後符合設計要求。

(2)配合混凝土結構施工,需在鋼筋綁紮過程中預埋箱盒及管路已按要求敷設完畢。

(3)裝配式結構就位調整後,應及時配合板縫處理時組裝線管。

2)工藝流程

(1)測量放線、定位

按照施工圖紙,用小線和水平尺測量出配電箱、開關盒、插座盒、接線盒的準確位置和各段管線的長度,並應標出準確尺寸。

(2)下料與預製加工

a.硬質塑料管應根據設計管線的位置和長度下料,切口應平整、光滑,彎曲製作半徑應符合設計要求。

b.切割下料

硬質聚氯乙烯塑料管用鋼鋸切割下料時,切口要求整齊、平整、光滑。切口處嚴禁有裂縫、馬蹄口、毛刺等缺陷。

c. 硬質塑料管制彎

(1)硬質塑料管制彎方法有冷煨和熱煨兩種。其製彎方法及質量要求,應符合以下要求:

能彎出的彎度設計要求,彎曲質量要求應防止管口處變形。

塑料管的連線方法

(1)管與管之間的連線採用套管連線時,套管長度宜為管外徑的1.5~3倍。管與管的對口處應位於套管的中心。

施工過程質量控制要點

(1)直埋地面內的硬塑料管,其露出地面易受機械損傷的一段,應有保護措施。

(2)硬質塑料管敷設在現澆混凝土內時,應採取防止塑料管發生機械操作的技術措施。

(3)塑料管在磚牆剔槽敷設時,應採用強度等級不小於m10的水泥砂漿抹面保護,其保護層厚度不應小於15mm。

3.2、管內穿線:

1)作業條件:

(1)建築結構工程必須經過結構驗收,符合設計要求和規範的規定。方可進行下道工序。

(2)配線管或線槽安裝完畢。箱、盒安裝符合設計要求(位置、標高、座標、以及箱、盒型號、規格等)。並應完好無損,不應受汙染(被灰漿和施工雜物)。

(3)線管內不得有積水及潮氣浸入。

2)工藝流程

3)配線

(1)導線的選擇必須符合設計要求。不得隨意改變其規格及截在。應保證使用要求。

(2)相線、中性線及保護接地線的顏色應加以區分,中性線為淡藍色,用黃綠色相間的導線為保護地線。

清掃線管

(1)穿線之前,應對管路進行掃管,將管內的異物清掃乾淨,為穿線做好準備工作。

(2)作業方法。將布務的兩端牢固的綁紮在帶線上,進行來回拉動帶線,將管內雜物排出。

穿帶線(1)穿帶線之前,應檢查管路的走向及箱、盒的位置是否符合設計要求。

(2)帶線常規是選用φ1.2~2.0mm的鐵絲。先將鐵絲的一端彎成不封口的圓圈,用穿線器將帶線穿入管路內,在管路的兩端均應留有100~150mm的餘量。

(3)當線路較長和轉彎處較多時,可在敷設管路之前穿好帶線。

4)線路檢查和絕緣測試

(1)線路檢查:

接、焊、包全部完成後,應進行自檢和互檢;檢查導線接、焊、包是否符合設計要求及有關施工驗收規範及質量驗評標準的規定。不符合規定時應立即糾正,檢查無誤後再進行絕緣搖測。

(2)絕緣搖測:

照明線路的絕緣搖測一般選用500v,量程為0~500mω的兆歐表。

一般照明絕緣線路絕緣搖測有以下兩種情況:

(1)電氣器具未安裝前進行線路絕緣搖測。

(2)電氣器具全部安裝完在送電前進行搖測。

3.3、斷路器安裝

低壓斷路器(自動空氣開關)。是一種最完善的低壓控制開關。能在正常工作時帶負荷通斷電路,又能在電路發生短路、嚴重過負荷以及電源電壓太低或失壓時自動切斷電源。還可在遠方控制跳閘。

斷路器開關合閘只能手動,而分閘可手動和自動。電路發生短路故障時,其過電流脫扣器動作使開關自動跳閘,切斷電路。電路產生嚴重的過負荷,而過負荷達到一定的時間,過負荷脫扣器(熱脫扣器)動作,使開關自動跳閘,切斷電源。

供電線路電源電壓嚴重下降或電壓消失時,失壓脫扣器動作,使開關跳閘,切斷電源。

在按脫扣按鈕時,使其開關的失壓脫扣器失壓或使用分勵脫扣器通電,實施開關遠端控制跳閘。

斷路器安裝除錯:

(1)安裝在受振動處時,應有減振裝置,以防止開關的內部零件鬆動。

(2)常規應垂直安裝,滅弧室應位於上部。

(3)操作機構安裝除錯應符合以下要求:

1)操作手柄或傳動槓桿的開、合位置應正確,操作靈活、動作準確,操作力不應大於允許工作力值。

2)觸頭在閉合、斷開過程中,可動部分與滅弧室的零件不應有卡阻現象。

3)觸頭接觸應緊密可靠,接觸電阻小。

4)執行前和執行中應確保斷路器潔淨,防止開關觸頭點發熱,以防止釀成不能滅弧而引起相間短路。

3.4、開關、插座安裝

1 作業條件:

燈具、開關、插座的型號、規格、質量符合要求,土建裝修工程基本完成後進行。

1)材料驗收

(1)插座、開關的型號、規格,必須符合設計要求和國家現行技術標準的規定。外觀質量應完好無損,不得有裂紋和機械損傷。

(2)輔助材料。(膨脹螺栓、木螺絲、機螺栓等),其規格、型號應符合設計要求。與組合件必須匹配。

2)清理

器具安裝之前,將預埋盒子內殘存的灰塊、雜物剔掉清除乾淨,再用濕布將盒子內的灰塵擦淨。

3)、工藝流程

4)、插座安裝

(1)規範規定:插座安裝高度距地面不宜小於1.3m;

(2)插座標高允許偏差值應符合以下規定:

a.同一室內安裝的插座高度差不宜大於5mm。

b.並列安裝的相同型號的插座高度關差不宜大於1mm。

(3)住宅使用安全插座時,安裝高度可為300mm。

5)、開關安裝

(1)燈的開關選擇及要求

選用開關時必須按設計要求及核算開關所控制燈具的工作電流及功率。在同一工程中應盡量選用同一品種、同一型號的開關,以利維修和管理。

(2)照明開關安裝,應符合以下要求:

a燈的開關位置應便於操作,安裝的位置必須符合設計要求和規範的規定。

b安裝在同一室內的開關,宜採用同一系列的產品,開關的通斷位置應一致,且操作靈活、接觸可靠。

c開關安裝的位置要求是:開關邊緣距門樞距離宜為150~200mm,距地面高度宜為1300mm。

d開關安裝允許偏差值的規定是:並列安裝的相同型號開關距地面高度應一致,高度差不應大於1mm。同一室內安裝的開關高度差不應大於5mm。

並列安裝的拉線開關的相鄰間距不宜小於20mm。

e相線應經開關控制,民用住宅嚴禁設定床頭開關。

6)、接線

(1)單相雙孔插座接線。應根據插座的類別和安裝方式而確定接線方法。

建築電氣工程施工方案

第一章編制說明 1.1 編制依據 1 合同檔案 2 主要施工及驗收規範 建築電氣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303 2002 建築施工高處作業安全技術規範 gbj80 91 智慧型建築工程質量驗收規範 gb50339 2003 建築工程施工現場供電用電安全規範 gb50194 93 3 本公司頒發...

建築電氣工程施工方案

目錄第一章編制說明 1.1 編制依據 1.2 編制目的 第二章工程概況 2.1 工程概況 第三章施工部署 3.1 工期安排 3.2 施工組織系統 3.3 現場管理方法 第四章施工方法及技術措施 4.1電氣系統安裝 4.1.1電氣施工工藝流程圖 4.1.2 pvc塑料線管暗敷設 4.1.3管內穿線 4...

建築電氣工程施工方案

一 電氣工程概況 1.本項工程為壽陽濱河新區棚戶區改造工程包括5個單體工程,25號地4 5 6 6 補 7 住宅樓。2 電氣工程主要有照明配電系統 防雷接地系統 消防聯動報警系統。1 照明配電系統採用tn c s系統,三相五線制在電源入戶處做重複接地,電阻 4 從重複接地處引一根4 40的鍍鋅扁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