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給排水建築電氣工程施工方案

2021-03-04 09:43:54 字數 4853 閱讀 4832

******工程施工

方案審批頁批准

審核編制

目錄1. 工程概況

2. 編制說明

3. 施工準備

4. 施工方法及方案

5. 各項資源需用量計畫

6. 主要施工技術組織措施

6.1雨季施工措施

6.2安全技術措施

6.3安全生產、文明施工措施

6.4降低成本措施

1、工程概況:

2、編制依據

2.1.gb50303-2002 《建築電氣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2.2.cecs87-96 《可撓金屬電線保護管配線工程技術規範》;

2.3.gb50268-97 《給水排水管道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

2.4.gb50242-2002 《建築給水排水及採暖工程施工質量及驗收規範》;

2.5《交流電氣裝置的過電壓保護和絕緣配合》(dl/t620-1997)標準;

2.6《交流電氣裝置的接地》(dl/t621-1997)標準;

3、施工準備

3.1.認真熟悉施工圖紙及有關驗收規範和標準。

3.2.準備施工機具、材料。

3.3.根據土建施工進度做好配合施工,暗敷在路面下的管道應提前施工。

4、施工方法及方案

4.1給排水工程

給排水工程包括定位與高程、控制室外給水管道安裝、消防水幫浦及室外消火栓安裝、室外給水管溝及井室安裝、室外排水管道安裝、室外排水管溝與井室等。室外給水管道採用鍍鋅鋼管,室外排水管道採用鋼筋混凝土管與鑄鐵管。管道的敷設方式為埋地敷設,鍍鋅鋼管採用絲接,鋼筋混凝土管採用管口平接鋼絲網水泥砂漿抹帶介面,鋼管防腐涮瀝青漆兩道。

4.1.1排水管道(鋼筋混凝土管)安裝:

4.1.1.

1人工挖管槽時,堆土高度不宜超過1.5m,且距槽口邊緣不宜小於0.8m。

管道溝槽的底部開挖寬度應符合設計施工驗收規範的要求,不得超深開挖,離基底200mm時人工清底。槽底高程的允許偏差為±20mm。

4.1.1.2挖土後先獎原土打夯二遍,經驗收後才能支模澆築墊層。

5.1.1.

3基礎模板的安裝應先在基槽底彈出基礎邊線,再把側板對準邊線垂直豎立,用水平尺校正側板頂面水平後,再用斜撐和平撐釘牢,如基礎較長,應先安裝基礎兩端模板,校正後再在側板上口拉通線,依照通線再安裝側板。為防止在澆築混凝土時模板變形,保證基礎寬度的準確,在側板上口每隔一定距離釘上搭接木頭。

4.1.1.4管道安裝前應進行外觀檢查,發現裂紋、空鼓、保護層脫落、掉角等缺陷,使用前應修補並經鑑定合格後方可使用。

4.1.1.5水泥宜採用32.5標號水泥,沙應選用粒徑0.5~1.5mm含泥量不大於3%的潔淨沙。

4.1.1.6抹帶前應將管口的外壁鑿毛、清理乾淨,做水泥砂漿填縫及抹帶介面時,落入管道內的介面存料應及時清除。當管徑小於或等於400mm時,水泥砂漿抹帶一次抹成。

4.1.1.7鋼絲網端頭應在澆築混凝土管座時插入混凝土內,在混凝土初凝前,分層抹壓鋼絲網水泥砂漿抹帶。

4.1.1.8抹帶完成3~4小時後撒水養護,使水泥砂漿達到規範要求的強度。

4.1.1.9待混凝土及砂漿有一定強度後方可回填。

4.1.2給水管道安裝

4.1.2.1根據施工圖紙和現場情況測量放線,確定管道座標及走向。

4.1.2.

2管道分段安裝完畢,要進行水壓試驗。試壓時,管道內壓力公升至試驗壓力0.6mpa,穩壓10min,壓力降不大於0.

05mpa,然後降至工作壓力進行檢查,壓力應保持不變,管道不滲不漏,即為試壓合格。如果發現管道滲水漏水,一定要在洩壓後修復。

4.1.1.3給水管道水壓試驗合格後,應進行沖洗消毒,沖洗至出口處水的濁度、色度與入口處沖洗水濁度、色度相同為止。

4.1.3檢查井、雨水口和水封井的安裝:

4.1.3.

1井室的砌築應按規定的標準圖施工,井室的底標高在地下水位以下時基礎應打100mm厚的混凝土板。井壁採用m7.5水泥砂漿、mu100機磚,抹面、勾縫均採用1:

2水泥砂漿。砌築時採用水泥砂漿內表面抹灰,應嚴密不透水。管道穿過井壁處應用水泥砂漿分兩次填實抹平,不得滲漏。

4.1.3.2井室砌築時應同時安裝踏步,位置應準確,踏步安裝後在砌築砂漿或混凝土未達到規定抗壓強度前不得踩踏。

4.1.3.3所區井圈及井蓋均採用球墨重型,井蓋上表面應與路面相平,井圈不得直接放在井室的磚牆上,磚牆上應做不小於80mm厚的細石混凝土墊層。

4.1.3.4所有井蓋應有明顯的文字標識,各種井蓋不得混用。

4.1.3.5井蓋安裝標高偏差為±5mm,井底流水槽標高偏差為±10mm,檢查井斷面尺寸偏差為±20mm。

4.1.3.

6管道試驗合格後進行土方回填,土方回填時應採用細粒土回填,不能有石子、砂子等雜物。管道兩側和管頂以上500mm範圍內的回填材料,應由溝槽兩側對稱運入槽內,不得直接扔在管道上,回填其它部位時,應均勻運入槽內,不得集中推入,回填土應每250mm分層夯實,且不得損傷管道,管道兩側和管頂500mm範圍內,應採用輕夯壓實,檢查井、雨水口周圍的回填,應在砌體水泥砂漿強度達到設計規定後進行。

4.2建築電氣部分:防雷及接地裝置由地下主接地網及地上接地幹線、接地支線組成。

屋面採用避雷帶作為防雷保護,避雷帶沿柱引下18條接地幹線至-4.00m以下和主接地網連線,同時利用配電樓每柱內預埋2根ф28通長圓鋼引下。其中裝置接地引下線採用-80×9的熱鍍鋅扁鋼,水平接地體及接地幹線為 -80×8的熱鍍鋅扁鋼,接地極為∠50×5×2500鍍鋅角鋼,連線方式均為搭接焊接。

4.2.1照明部分包括配管及管內穿線、照明器具安裝。穿線管採用普利卡金屬套管。

4.2.1.1認真熟悉施工圖紙,理解設計意圖,配合土建做好過路套管的埋設,做到位置正確,不漏不錯。

4.2.1.2普利卡金屬管敷設,在安裝前應對管材進行檢查、產品的技術檔案要齊全,有合格證。

4.2.1.3暗敷普利卡金屬管時,儘量減少彎曲。

4.2.1.4敷設管路前先測路燈燈位在一直線上,開挖電纜溝,電纜溝深度不小於0.7m,管口應在路燈燈桿的接線箱處引出,管口不得有毛刺。

4.2.1.5電纜管口在穿入電線、電纜後要做密封處理。

4.2.1.6電纜埋管的彎曲半徑不應小於電纜最小允許彎曲半徑的10倍。

4.2.1.7在穿電纜前要清除管內雜物和積水。

4.2.1.8路燈安裝基礎牢固可靠,地腳螺栓備帽齊全。

4.2.1.

9質量要求:工程所使用的主要材料、成品、半成品、配件、器具和裝置必須具有質量合格證明或效能檢測報告,主要裝置應具有安裝及使用說明書。同一場所的開關盒及插座盒在同一水平線上的高差不超過5mm。

燈具安裝牢固端正,位置正確。

4.3防雷及接地工程:

4.3.1土方工程:

根據圖紙設計,對接地網線進行測量放線,在此線路上挖掘深度為0.8m、寬為0.5m的溝槽,均壓帶挖掘深度為1.

5m,溝底如有石子、雜物應清理乾淨。

4.3.2接地母線敷設:

溝槽挖好後,應立即敷設接地母線,防止塌方。接地扁鋼敷設前應調直,煨彎不得過死,直線段上不應有明顯彎曲。接地母線應側立而不可平放,因為側立時散流電阻較小。

接地母線穿過工藝管溝時,應從溝底混凝土中或溝底的土壤中穿過敷設;當接地母線穿過埋地管道時應從管道下方通過;穿過電纜隧道時,可從隧道頂板穿過敷設;當與柱子或裝置基礎相交叉時,應繞過柱子或裝置基礎,接地線不得斷開;接地線與建築物伸縮縫交叉時,應加設補償裝置,也可用接地線本身彎成曲拱形代替。過馬路、樓板、牆壁時,必須穿套管保護。在道路交叉口及大門口增設帽簷式均壓帶。

接地引下線暗敷設於柱子內,必須在土建支模前將通長圓鋼置於柱子內並固定牢靠,以免影響土建工程。接地幹線沿牆水平敷設時,應明敷,敷設位置應便於裝置安裝與檢修、檢查,明敷接地線及固定配件一般均塗以寬度相等的黃綠相間雙色條紋漆(100-200mm寬)或粘以黃綠顏色的膠帶。在接地線引向建築物的入口處和在檢修用臨時接地點處,均應刷白色底漆後標以黑色記號。

4.3.3裝置接地:電氣裝置的金屬外殼與基礎均應可靠接地,裝置和裝置引下線連線選用帶保護外皮的軟銅線可靠連線,用鍍鋅螺栓固定,並要有防鬆裝置(彈簧墊圈),同時也便於減震。

4.3.4.接地母線焊接:

4.3.4.

1接地母線連線採用搭焊接,搭接長度不小於扁鐵寬度的2倍;接地母線與角鋼焊接時,為了連線可靠,除應在其接觸部位兩側進行焊接外,還應直接將扁鋼本身彎成弧形(或直角形)與角鋼焊接。

4.3.4.

2焊接處焊縫應飽滿,並有足夠的機械強度,不得有夾渣、咬肉、裂紋、虛焊、氣孔等缺陷。焊接處藥皮敲淨後,埋地部分刷瀝青漆做防腐處理,明敷部分刷防鏽漆防腐後,再刷銀粉漆。

4.3.4.

3配電室及主控樓應敷設環形接地母線,各接地點應以最短路徑與環形接地母線連線,主變壓器中性點裝置每個接地部分應以單獨的雙根接地線與接地母線連線,並分別接至接地網的不同點。

4.3.4.4電纜層及隧道、豎井內的預埋鋼件應與主接地網可靠連線,變電樓-4.00m層接地裝置應和所外電纜隧道接地裝置可靠連線。

4.3.4.

5接地極安裝:接地極採用∠50×5×2500熱鍍鋅角鋼,與建築物距離不小於1.5m,接地極間距不小於5m。

先將接地極按圖放在溝的中心線上,打入地中,一般採用大錘打入,一人扶著接地極,一人用大錘敲打接地極頂部。為了防止將接地極打劈,在接地極頂端加一護管,使用大錘敲打接地極時要平穩,鎚擊接地極正中,不得打偏,應與地面保持垂直,當接地極頂端距地面600mm時停止打入,等與接地母線連線好後再向下打200mm。

4.3.4質量標準:

4.3.4.1接地體的材質、位置、焊接質量均應符合設計要求,報驗申請經監理審批後方可用於施工。

4.3.4.2主接地網接地電阻小於0.154ω,現場應進行實測,如不滿足要求,採用增大接地網面積或增加接地極方法,直至接地電阻滿足要求。

4.3.4.3明敷接地母線應平直,與建築物協調一致,穿越門口及走廊處沿牆向下敷設。

4.3.4.4明敷接地線應牢固地固定在支援件上,支援件的間距水平線應為1.5m,垂直線應為3m,轉彎部分應為0.5m。

5.3.4.5明敷接地線和地面距離為250mm-300mm,與建築物牆壁間的間隙為10~15mm。

建築電氣工程施工方案

第一章編制說明 1.1 編制依據 1 合同檔案 2 主要施工及驗收規範 建築電氣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303 2002 建築施工高處作業安全技術規範 gbj80 91 智慧型建築工程質量驗收規範 gb50339 2003 建築工程施工現場供電用電安全規範 gb50194 93 3 本公司頒發...

建築電氣工程施工方案

目錄第一章編制說明 1.1 編制依據 1.2 編制目的 第二章工程概況 2.1 工程概況 第三章施工部署 3.1 工期安排 3.2 施工組織系統 3.3 現場管理方法 第四章施工方法及技術措施 4.1電氣系統安裝 4.1.1電氣施工工藝流程圖 4.1.2 pvc塑料線管暗敷設 4.1.3管內穿線 4...

建築電氣工程施工方案

一 電氣工程概況 1.本項工程為壽陽濱河新區棚戶區改造工程包括5個單體工程,25號地4 5 6 6 補 7 住宅樓。2 電氣工程主要有照明配電系統 防雷接地系統 消防聯動報警系統。1 照明配電系統採用tn c s系統,三相五線制在電源入戶處做重複接地,電阻 4 從重複接地處引一根4 40的鍍鋅扁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