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科建築電氣工程施工方案

2021-03-04 07:20:46 字數 3580 閱讀 1917

編制說明

1.1. 編制目的

首先為新疆萬科金域華府專案電氣施工提供指導性的施工方法,其次用於工程的施工組織與管理。並確保與土建及各專業分包協調配合,優質、高速、安全、文明地完成本工程的施工任務。

1.2. 編制依據

①招標檔案及答疑。

②新疆萬科金域華府專案電氣專業施工圖。

③工程涉及的國家現行的施工驗收質量規範、規程以及設計要求採用的圖集。

④新疆省建築工程管理、市政管理、環境保護等地方法規及規定。

⑤iso9000質量管理體系、iso14000環境管理體系、oshms18000職業安全衛生管理體系標準,公司質量、環境及職業安全衛生管理體系檔案。

2. 電氣工程概況

本工程建設地點:烏魯木齊市水磨溝區賽博特汽車城北側,河南路北側,處在水磨溝區、新市區交匯處,建築面積14萬m2,其中地上11.12萬m2,,地下2.

96萬m2,,地下一層為車庫、住宅儲藏室和配電室及裝置用房等,地上部分為住宅部分。

電氣工程主要包括:電力配電系統,照明配電系統、防雷及接地系統。

2.1電氣施工流程圖

2.2配電系統

1, 本工程採用二級負荷供電,其中走到照明、電梯用電、排汙幫浦等系統的電源及消防負荷如消防電梯、應急照明等用電為二級負荷,其他為**負荷。有地落車庫中心變配電室低壓櫃引三路低壓電源供電,其中一路為住宅專用電源,另兩路為公共負荷及消防電源,該兩路電源可同時承擔100%的二級負荷。

2, 電源:低壓配電電壓為220/380,低壓電源均有住宅地下室分配電室送出。採用tn-s系統

2.3照明系統

1, 光源:正常照明採用節能型螢光燈,應急照明及疏散指示照明採用集中蓄電池應急照明系統。

2, 應急照明:在值班室、配電室及車庫通道設定應急照明系統。

3, 疏散照明:在車庫通道距地0.5m處、出入口門上均設定疏散指示燈。

4, 正常照明:各防火分割槽設定照明配電箱,燈具控制線均引至車庫值班室,導線採用控制電纜沿橋架敷設。

2.4防雷接地及安全措施

本工程防雷等級為三類;利用建築物樁基、基礎承臺及基礎地梁上的上下兩層鋼筋中的2根主筋通長焊接形成基礎接地網;利用鋼筋混凝土柱子或剪力牆內2根φ16以上主筋通長焊接作為引下線,防雷引下線間距不大於18m,引下線上端與金屬屋面焊接,下端與建築物基礎底梁及基礎底板軸線上的上下兩層鋼筋內的兩根主筋焊接,外牆引下線在室外地面1m處引出一根40*4熱鍍鋅扁鋼。為防側雷擊在45m及以上作均壓環、均壓環與該層外牆上的所有金屬欄杆、門窗、構件、引下線連線,均壓環利用圈樑內2根φ16以上主筋通長焊接形成;建築物四角的外牆引下線在室外地面上0.5m處設測試卡子。

突出屋面的的所有金屬構件均於避雷帶可靠焊接。

本工程採用tn-s系統,防雷接地、變壓器中性點接地、電氣裝置的保護接地、電梯機房、消防控制室、弱電機房等共用統一接地極,要求接地電阻不大於1歐姆,實測不足時增設人工接地極。

3施工前期準備工作

2.1 技術準備工作

施工前技術人員必須詳細審圖,對照招標檔案,提出問題並在圖紙會審時落實。然後要根據工程特點編制施工方案,並編排進度計畫。根據施工方案提出材料計畫,並向施工人員下達詳細的技術交底。

2.2 現場準備工作

施工道路、施工用水、臨電和場地由總承包方統一規劃、生產、辦公、庫房等臨時用房由總承包方提供,現場設辦公室三間,在北側設定安裝材料堆放場及加工區。現場施工技術人員、材料人員需與建設(監理)和土建單位密切配合,做到材料隨用隨進。

2.3 人員準備工作

施工人員上崗必須經過培訓,掌握施工工藝、操作方法,持證上崗。

2.4 電氣工程主要機具準備

電氣工程主要機具準備詳見下表

2.5 勞動力計畫與安排

勞動力計畫與安排見下表

4 電氣工程主要分項工程施工方法及質量要求

4. 1管路敷設

本工程地下室部分採用熱鍍鋅鋼管,地上部分採用pvc管。

暗管敷設工藝流程:

暗管敷設→預製加工→測定箱盒位置→穩注箱盒→管路連線→暗管敷設方式→變形縫處理→地線焊接

明管、吊頂內、護牆板內管路敷設工藝流程:

明管敷設→預製加工管彎、支吊架→測定箱盒及固定點位置→支吊架固定方法→箱盒固定→管路敷設與連線→變形縫處理→地線焊接

施工工藝要求

1、 鍍鋅鋼管煨管:採用手扳煨管器和液壓煨管器。使用手扳煨管器時,移動要適度,用力不要過猛;使用液壓煨管器時,模具要配套。

管子煨彎,凹扁度應不大於管外徑的1/10,彎度應不小於90度,明配管彎曲半徑應不小於管外徑的6倍。暗配管彎曲半徑一般不小於管外徑的10倍。

2、 管子切斷應採用鋼鋸。管子斷口處平齊不歪斜,管口要刮銼光滑、**刺,管內鐵屑應除盡。

3、 管子套絲:使用套絲機或手動絞板對管子外徑進行加工,選擇好相應板牙。首先將被加工件與機器找平,擰牢,入扣要正,均勻用力不得過猛,邊套絲邊澆冷卻液。

管端套絲長度不應小於管接頭長度的1/2,絲扣乾淨清晰、不亂絲。外露絲扣為2~3絲為宜。明配管外露絲扣應用做防腐處理。

4、 線管配好後,管口及其各連線處均應密封;當線路暗配時,電線保護管宜沿最近的路線敷設,盡可能減少彎曲。埋入建築物、構築物內的電線保護管,與建築物、構築物表面的距離不應小於15mm;進入落地式配電箱的電線保護管,排列應整齊,管口宜高出配電箱基礎面50—80mm;電線管的彎曲半徑應滿足以下要求:當線路明配時,彎曲半徑不宜小於管外徑的6倍;當兩個接線盒之間只有乙個彎曲時,其彎曲半徑不宜小於管外徑的4倍;當線路暗配時,彎曲半徑不應小於管外徑的6倍;當埋設於地下或混凝土內時,其彎曲半徑不應小於管外徑的10倍。

5、 電線管在遇到管長度每超過30m,無彎曲;管長度每超過20m,有乙個彎曲;管長度每超過15m,有二個彎曲;管長度每超過8m,有三個彎曲的情況時,中間應增設接線盒或拉線盒,且接線盒或拉線盒的位置應便於穿線。

6、 保護管不宜穿過裝置或建築物、構築物的基礎;當必須穿過時,應採取保護措施;電線保護管的彎曲處,不應有摺皺、凹陷和裂縫,且彎扁程度不應大於管外徑的10%。

7、 垂直敷設的電線管在遇到:管內導線截面為50mm2及以下,長度每超過30m;管內導線截面為70~95mm2及以下,長度每超過20m;管內導線截面為120~240mm2及以下,長度每超過18m等情況時應增設固定導線用的拉線盒。

8、 水平或垂直敷設的明配電線保護管,其水平或垂直安裝的允許偏差為1.5%0,全長偏差不應大於管內徑的1/2。

9、 當金屬電線保護管、金屬盒(箱)、塑料電線保護管、塑料盒(箱)混合使用時,金屬電線保護管和金屬盒(箱)必須與保護地線(pe線)有可靠的電氣連線。

10, 明配管採用螺紋連線,明管與明管接頭和明管與明箱間用黃綠雙色軟線做跨接;暗配管採用絲接連線,絲接部分內塗導電膏。

11, 鋼管與盒(箱)或裝置的連線應符合下列要求:

暗配管與箱(盒)連線,採用鎖緊螺母固定,管端螺紋外露鎖緊螺母2~3扣;當鋼管與裝置直接連線時,應將鋼管敷設到裝置的接線盒內;當鋼管與裝置間連線時,對室內乾燥場所,鋼管端部宜增設鍍塑金屬軟管後引入裝置的接線盒內,且鋼管管口應包紮緊密;對室外或室內潮濕場所,鋼管端部應增設防水彎頭,導線應加套保護軟管,經彎成滴水弧狀後再引入裝置的接線盒。與裝置連線的鋼管管口與地面的距離宜大於200mm。

12, 線管穿過變形縫時應有補償裝置。套絲連線管接頭兩端應跨接接地線,成排管路的跨接地線圓鋼截面應按大的管徑規格選擇;管與箱(盒)間跨接地線應按接入盒(箱)中大的管徑規格選擇地線。暗配管接地線跨接應符合規範要求。

13,為防止雜物進入管內,管口用管堵堵好,並用膠布包牢。

建築電氣工程施工方案

第一章編制說明 1.1 編制依據 1 合同檔案 2 主要施工及驗收規範 建築電氣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303 2002 建築施工高處作業安全技術規範 gbj80 91 智慧型建築工程質量驗收規範 gb50339 2003 建築工程施工現場供電用電安全規範 gb50194 93 3 本公司頒發...

建築電氣工程施工方案

目錄第一章編制說明 1.1 編制依據 1.2 編制目的 第二章工程概況 2.1 工程概況 第三章施工部署 3.1 工期安排 3.2 施工組織系統 3.3 現場管理方法 第四章施工方法及技術措施 4.1電氣系統安裝 4.1.1電氣施工工藝流程圖 4.1.2 pvc塑料線管暗敷設 4.1.3管內穿線 4...

建築電氣工程施工方案

一 電氣工程概況 1.本項工程為壽陽濱河新區棚戶區改造工程包括5個單體工程,25號地4 5 6 6 補 7 住宅樓。2 電氣工程主要有照明配電系統 防雷接地系統 消防聯動報警系統。1 照明配電系統採用tn c s系統,三相五線制在電源入戶處做重複接地,電阻 4 從重複接地處引一根4 40的鍍鋅扁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