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教學樓施工設計方案

2021-03-04 09:43:54 字數 5238 閱讀 9028

一、主要施工辦法

二、擬投入的主要物資計畫

三、擬投入的主要施工機械

四、勞動力安排計畫

五、確保工程質量的技術組織措施

六、確保安全生產的技術組織措施

七、確保工期的技術組織措施

八、確保文明施工的技術組織措施

九、施工總進度表或施工網路圖

十、確保**完成工程建設的技術和管理措施

十一、施工總平面布置圖

一、主要施工辦法

1.1、施工部署

1.1.1 施工指導思想

鑑於本工程的重要性和影響力,我們施工的指導思想是:以質量為中心,採用iso9001質量管理體系,建立完善的工程質量保證體系,編制切實可行的工程專案質量保證計畫,選配素質高的專案經理、專案工程師及工程技術管理人員,按專案法組織施工,積極採用新技術、新工藝、新材料、新裝置,精心組織,科學管理,優質、高速、安全地建成本工程。

1.1.2 施工段劃分

根據該工程的具體情況,本工程劃分為三個流水施工段,在土建結構、安裝和裝飾工程中,組織模板、鋼筋、混凝土等工種流水作業,砼可以夜間施工。

1.1.3 施工順序

工程施工遵循先地下、後地上,先結構、後裝修的原則進行。施工組織應抓住關鍵環節,突出重點,土建、安裝密切配合,互創條件,充分利用各類資源,搞好平行立體交叉施工,確保總體目標的實現。

1.2、施工準備

1.2.1 現場準備

根據施工總平面布置圖的要求和料具需要量計畫,搭設臨建、修建臨時道路、安裝施工機械、設定料具堆場等,為正式開工做好準備。

(1)根據業主提供的供水水源、供電電源,按施工現場用水、用電布置圖布設臨時用水、用電管線。

現場的廢水、汙水排放應符合河南省規定的排汙標準,現場臨時用電設施符合《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jg46-2002)的要求。

(2)建立施工現場測量控制網

根據業主提供的永久性座標和高程,按照建築總平面要求建立適合本工程的座標和高程控制網,在場區內設定永久性控制測量標準,並採取可靠的保護措施。

(3)做好「四通一平」,設定消火栓

確保現場水通、電通、路通、通訊暢通和場地平整,按消防要求設定足夠數量的消防栓。配齊各種消防器具。

1.2.2 組織施工機具進場

根據施工機具需要量計畫,按施工平面布置圖要求,組織施工機械、裝置、工具進場,按規定地點和方式存放,並進行相應的保養和試運轉。

1.2.3 組織物資材料進場

根據物資材料、構(配)件和製品的需用量計畫,組織其進場,按規定地點和方式儲存或堆放。

1.2.4 技術準備

(1)圖紙會審與深化施工組織設計

施工圖是施工的主要依據,圖紙收到後,我們將分專業安排相關技術人員認真閱讀圖紙,並盡快組織圖紙會審工作。在此基礎上根據工程規模、結構特點和建設單位要求做好指導施工全過程的施工組織設計,編制各分部、分項工程的施工方案。

(2)複核本工程基礎設計同建造地點的工程地質條件是否一致,弄清本工程與地下構築物、管線間相互關係,並制定出相應的處理方案。

(3)做好各類原材料的檢驗和砼、砂漿的配比試配工作。

(4)為了將各項技術要求真正落到實處,我們根據以往的貫例認真做好對作業層的技術交底工作,對於新技術、新材料、新工藝、新裝置使用前還應做好崗前培訓工作,使作業層真正知道其所幹工序的操作要求及質量標準。

1.3、施工順序

本工程施工遵循先地下、後地上,先結構、後裝修的原則進行。

施工組織指揮應抓住關鍵環節,突出重點,土建、安裝密切配合,互創條件、充分利用種類資源,搞好平行立體交叉施工,確保總體目標的實現。

(1)主體結構施工順序

主體結構施工一般為先施工豎向結構、後施工水平結構。

(2)裝飾工程施工順序

裝飾工程施工可根據主體結構施工進度分階段驗收,提前進入裝修工程的施工,並在不影響施工質量和現場文明施工的條件下,可採用上下立體交叉作業的形式進行。

1.4、工程測量及垂直度的控制措施

施工測量直接關係到整體建築的建設速度和工程質量,因此,對施工測量提出了嚴格要求,包括:組建測量小組,建立健全測量管理制度,精密儀器的選用,建立施工控制網,沉降觀測,軸線傳遞,建築定位放線等一系列專案都要按施工測量規範規定進行測量。

1.4.1、建立施工測量小組

建立施工測量小組負責工程的測量定位放線、高程控制、抄平、沉降觀測等貫穿施工全過程,人員有4人組成。

1.4.2、建立測量管理制度

建立健全施工測量管理制度,是搞好該工程的施工測量和提高施工質量的前提和保障,特制定如下:

1)設定施工測量管理機構;

2)測量成果及資料管理制度;

3)自檢覆線及驗線制度;

4)交接樁及護樁管理制度;

5)儀器操作及安全作業制度;

6)儀器檢校及安全維護管理制度;

1.4.3、對施工測量內業計算的要求

施工測量的各項計算,依據紅線圖、軸線關係圖、軸線尺寸圖、總平面圖進行推算,步步校核、結果可靠。

計算中做到步步校核,校核的方法採用復算校核,對算校核、總校核、幾何條件校核和改變計算方法校核。

1.4.4、建立施工平面控制網

本工程施工測量遵循「從主體到區域性,先控制後細部測量」的原則。但由於測量精度要求高,施工測量受到施工現場的限制和干擾,所以測量方案和測量手段有別於一般建築的施工測量。

進入施工現場後,由甲方向乙方提供正確的座標及水準點控制點,並進行現場交接,做好交接認證手續。乙方負責在現場設定軸線控制點及高程控制點。

儀器選擇:平面控制網的測設及建築物定位選用先進的雷射測距儀和s3水準儀配兩把鈾鋼水準尺,垂直測量選用雷射鉛垂儀,各種儀器其精度達到國家建築測量標準。

建築平面控制網:根據建設單位提供紅線圖和建築物軸線的設計座標利用極座標法,通過計算測出平面控制網,記錄存檔。控制樁定於地面,並在樁頂面打上鐵釘作為標誌。

在周圍直徑500mm,高300mm範圍內用混凝土澆築作以保護。

高程控制網的建立:

根據本工程的現場條件,可布置成閉合網形式,在整個變形觀測區域中,設定4個高程控制點,高程控制點(bm)的選設為該標段平面形式的4個方面各設乙個且離建築物牆面20m左右,且按永久使用要求埋設。

bm點控制網觀測:

a、在觀測時做到儀器、標尺、測站、觀測人員五固定。

b、選擇有利時間(標尺分劃線清晰而穩定)進行觀測。晴天觀測選用白色測傘遮擋陽光。

c、在同一測站觀測時,不得兩次調焦,轉動儀器的傾斜螺旋方向均為旋進。

1.4.5、豎向傳遞

土方工程完成後及時與建設單位核驗標高、水準及定位軸線,堅持測量複核制度,做到各項資料簽證齊全。

軸線樁的測設:利用直角座標法,根據本工程設計軸線座標,測出軸線控制樁,地下室利用軸線控制樁採用經緯儀直接引測軸線。首層以上軸線傳遞選用雷射鉛錘儀逐層投點控制,具體做法:

每層樓板在相同的位置處預留200mm×200mm的洞口,以安放雷射接收板。軸線傳遞時,分別是在基準點安置雷射鉛錘儀,對中整平後向上層發射雷射光束,並把接收板上的中心點和雷射光束重合,同時支設經緯儀調整對中完成放線工作。

高程傳遞:在樓梯間懸吊鋼尺,鋼尺下端掛一重錘,使鋼尺處於鉛垂狀態,用水平儀在下部與所建樓層面分別讀數,按水準測量原理把高程傳遞上去。

精度保證措施:在大風、日光強烈時,不能觀測,避免因自然條件差給測量帶來投測精度下降,影響工程質量;軸線不能逐層傳遞,依基礎軸線控制樁為傳遞基點,這樣避免了誤差積累,提高了測量的精度。

1.4.6、沉降觀測

為了監視本樓的安全和驗證設計引數,應對其進行沉降觀測。

沉降觀測點布置按設計要求,沉降觀測點標高設定在距自然地坪500mm處。

沉降觀測採用ni004精密水準儀和3m銦鋼尺進行觀測。

第一次觀測是計算沉降的起始值,為保證成果的精確和可靠性,連續觀測兩次取其平均值,再次觀測至第一層砼澆注完時進行,其次類推。

每期觀測完成時及時認真整理觀測資料,平差計算觀測點的高程,計算觀測點的沉降,差異沉降量並進行精度評定,並繪製曲線圖。

沉降量觀測的週期和次數。沉降觀測的週期為每增加一層觀測一次(注:第一次觀測在觀測釘穩定後及時觀測)

1.5、鋼筋工程

1.5.1、鋼筋驗收

鋼筋自身的質量直接影響到建築物結構的質量及安全性。因此每批鋼筋進場後,首先查驗質量證明書或試驗報告單及標誌牌,然後嚴格按規定進行複試。對用於框架結構的縱向受力鋼筋對檢測的強度實測值應進行驗算①鋼筋的抗拉強度實測值與屈服強度實測值的比值不小於1.

25;②鋼筋的屈服強度實測值與鋼筋的強度標準值的比值框架結構不大於1.25,剪力牆結構不大於1.4。

最後再對鋼材進行外觀驗收,包括鏽蝕情況、有無縮頸斷裂起皮現象等。外觀檢查合格後按規定取樣做機械效能檢驗,取樣每20噸一組,不足20噸者也按20噸計。鋼筋檢驗期間懸掛「待驗」標誌,經複試合格後方準使用。

檢測合格的鋼材懸掛「合格」標誌,以防混用。進場後的鋼筋必須分批分規格堆放,堆放鋼筋時下面砌300mm高的磚臺,以防鋼筋受雨水浸泡鏽蝕。

1.5.2、鋼筋製作

(1)鋼筋翻樣由專人負責,翻樣前認真熟悉施工圖紙,計算好下料長度,畫出大樣圖。鋼筋的彎鉤及其長度應符合圖紙、規格和抗震設防要求。

(2)鋼筋加工包括冷拉調直、切斷、閃光對焊、成型等工序。鋼筋採用集中堆放,集中下料,以提高工效、節約材料。

(3)盤圓鋼筋採用冷拉的方式調直,鋼筋的表面應潔淨、無油漬、鐵鏽。鋼筋加工的形狀、尺寸必須符合設計要求。ⅰ級鋼筋末端需做180°彎鉤,其圓弧彎曲直徑不小於2.

5d,平直部分長度不宜小於鋼筋直徑的3倍。ⅱ級鋼筋的彎曲直徑不宜小於鋼筋直徑的4倍。箍筋應做成135°,其平直長度不小於10d。

(4)製作好的鋼筋半成品應根據鋼筋的規格、型號、綁紮部位分類堆放整齊,並做標識,防止汙染。運輸時,應按部位分批運輸。

1.5.3、鋼筋焊接

鋼筋焊接前,必須根據施工條件進行試焊,合格後方可施焊。焊工必須有焊工上崗證,並在上崗證規定的範圍內進行焊接操作,非焊工不能進行焊接操作。對焊接接頭的試驗取樣,應在監理人員的監督下,按照規範,從現場進行取樣。

(1)對梁的縱向受力鋼筋應採用閃光對焊或搭接焊,焊接接頭應符合以下要求:

① 鋼筋接頭不宜設在梁端的箍筋加密區內。

② 設定在同一樑內的焊接接頭應互相錯開,在任意焊接接頭中心至長度為鋼筋直徑d的35倍且不小於500mm區段內同一根鋼筋不能有兩個接頭,且在該區段內有接頭的受力鋼筋的截面面積佔受力鋼筋總面積的百分率在受拉區內不宜超過50%,框支梁不宜超過25%。

③ⅱ級鋼筋的單面搭接焊長度不小於10d,焊條採用e50型。

(2)對框架柱的和暗柱豎向鋼筋,直徑16≤φ<28的採用電渣壓力焊接頭,直徑28≤φ的採用直螺紋接頭。其餘採用綁紮搭接接頭。

1.5.4、鋼筋綁紮

在樓板的鋼筋綁紮時一定要做到畫線定位,梁柱鋼筋點綁紮,樓板及剪力牆鋼筋梅花間隔交叉綁紮,按照先主梁後次梁,先梁後板的綁紮程式進行。

(1)基礎鋼筋:首先在基層上按鋼筋位置進行畫線,然後再進行布放鋼筋,以保證鋼筋位置的正確。

校園教學樓綜合佈線系統設計方案

四川化工職業技術學院實訓樓 b 綜合 佈線設計 方案目錄目錄 2 第一章前言 3 第二章綜合佈線系統概念 3 第三章綜合佈線系統設計 4 3.1 概述 4 3.1.1 工程概況 4 3.1.2 佈線系統總體結構 4 3.1.3 設計目標 4 3.1.4 彙編 四川化工職業技術學院實訓樓 b 綜合 佈...

教學樓施工測量方案

1 工程概況 2 測量準備 2.1.測量組織工作 本工程專案部上2名測量員,在建築物施工測量前根據施工布置和設計圖紙,制定施工全過程的測量放線方案。技術負責人做好測量技術交底,準備好測量記錄薄,要求測量記錄原始,翔實及時。設專人按要求將測量資料予以妥善保管。2.2.測量儀器 測量班現有測量儀器,bt...

蘭州某大學框架教學樓施工組織設計方案

大學 校區二期生命科學與工程學院 化工學院教學樓工程是一座承擔教學任務的現代化教學樓。對建築企業來講,承擔該工程施工,既是嚴峻的挑戰,更是崇高的榮譽。我單位對承接本工程非常重視,根據招標檔案 招標答疑檔案 投標用工程圖紙,結合現場踏勘和本公司在蘭州地區多年的高校施工經驗,精心編制了本施工組織設計。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