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澆簡支箱梁施工期裂縫成因及預防措施研究

2023-02-11 17:39:04 字數 847 閱讀 9880

作者:蔡延喜

**:《科技視界》2023年第13期

【摘要】預應力現澆簡支箱梁因混凝土體量大、施工時間長等原因,施工期間極易產生混凝土裂縫,影響橋梁的外觀及耐久性,甚至對結構的安全性產生負面影響。本文就現澆箱梁施工期裂縫成因進行分析,提出改進及預防措施,供橋梁工程建設者參考。

【關鍵詞】現澆箱梁;混凝土;裂縫;預防措施

0 前言

近年來我國公路橋梁工程迅速發展,預應力現澆簡支箱梁結構得到了廣泛應用,尤其是單孔跨徑40-50m時,現澆箱梁承載力強、結構輕盈的優點得到了很好的體現。但因現澆箱梁混凝土體量大、施工時間長等原因,施工期間極易產生混凝土裂縫,影響橋梁的外觀及耐久性,甚至對結構的安全性產生負面影響。本文以某橋梁工程為例,就施工期裂縫成因和預防措施展開研究。

1 工程案例簡述

1.1 設計說明

某特大橋工程上跨河道,為滿足通航及洩洪要求,主橋為70m+120m+70m連續剛構,引橋跨越兩側堤防採用50m預應力混凝土現澆簡支箱梁,其餘孔跨上部結構為30m、35m跨徑先簡支後連續t梁,橋梁全長1438m。引橋50m箱梁分別跨越13#孔、21#孔,左右幅共計4片,結構為單箱單室直腹板截面,單幅箱梁頂寬12.24m,底寬6.

5m,樑高2.8m,箱梁頂板厚0.3m,箱梁底板厚0.

28m,腹板厚度在0.5m和0.7m之間根據剪力大小變化。

箱梁截面圖如圖1。

1.2 施工及裂縫情況簡述

50m現澆箱梁採用滿堂支架,結合河堤地形地基處理為階梯狀,河堤上設定高4.5m、寬3.5m的門洞通道。

滿堂支架採用碗扣式多功能腳手杆搭設,根據翼板、底板、腹板、樑端等位置不同的荷載要求布設腳手架間距,確保支架強度、剛度及穩定性滿足要求。

1.2.1 第13#孔左幅箱梁

預製箱梁頂板裂縫成因及防治措施分析

1.3對預製箱梁的養護工作不到位 混凝土澆築完成後沒有及時遮蓋蒸養棚,所處的施工環境會加快混凝土表面水分的蒸發,表層混凝土失水收縮,但受到內部失水較少混凝土的約束而開裂。2 外界氣溫變化造成裂縫 在箱梁的預製過程中溫度是不斷變化的,如果保溫措施不恰當,導致混凝土溫度變化過大,容易產生溫差裂縫。特別是...

預應力箱梁梁體裂縫成因分析及防護措施

摘要 隨著我國經濟的高速發展,橋梁的應用也越來越多,在橋梁施工和使用過程中,往往避免不了客觀因素而出現一些質量問題,從而降低了工程的承載能力,縮短了工程的使用壽命。裂縫的出現,致使混凝土強度下降,承載力減弱,造成嚴重的經濟損失。本人結合工程實踐經驗,從技術的角度出發,詳細地剖析了這些裂縫的形成原因,...

32m現澆簡支箱梁施工方案

附件 滿堂碗扣支架計算書 附圖32公尺簡支箱梁現澆支架施工方案 滬杭鐵路海杭特大橋施工圖,後張法預應力混凝土簡支箱梁 雙線 通用參考圖 客運專線鐵路橋涵工程施工質量驗收暫行標準 客運專線鐵路橋涵工程施工技術指南 tz213 2005 貫徹 建設世界一流高速鐵路 指導思想的原則 堅持科學性 經濟性 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