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施工中溫度裂縫的成因及處理措施

2022-05-08 18:45:05 字數 940 閱讀 4897

摘要:本文以中梁水電站一級引水隧洞襯砌混凝土裂縫為例,介紹了混凝土裂縫形成原因、預防措施及處理方法。

關鍵詞:混凝土;溫度裂縫;成因;處理措施

中圖分類號:u656.31+3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

中梁工程已經如火如荼進行了六年的建設,目前已進入到尾工施工階段,整個混凝土施工可謂點多面廣,戰線較長,對混凝土施工的施工規劃、場地布置、資源投入、生產組織、質量控制都提出了較高的要求。

當前施工中遇到的裂縫主要是溫度引起的表面裂縫。溫度裂縫的走向通常無一定規律,裂縫表現為縱橫交錯;裂縫寬度大小不一,受溫度變化影響較為明顯,冬季較寬,夏季較窄。

一、溫度裂縫的成因

混凝土中產生裂縫有多種原因,主要是溫度和濕度的變化。混凝土硬化期間水泥放出大量水化熱,內部溫度不斷上公升,在表面引起拉應力。後期在降溫過程中,由於受到基礎或老混凝土的約束,又會在混凝土內部形成拉應力;氣溫的降低也會在混凝土表面引起很大的拉應力。

當這些拉應力超出混凝土的抗拉強度極限時,即會出現裂縫。許多混凝土的內部濕度變化很小或變化較慢,但表面濕度可能變化較大或發生劇烈變化。如養護不周、時乾時溼,表面乾縮形變受到內部混凝土的約束,也往往導致裂縫。

二、預防措施

可採取以下措施對混凝土溫度進行有效控制:

(1)改善骨料級配,採用幹硬性混凝土,摻混合料、加外加劑以及粉煤灰等措施以減少混凝土中的水泥用量;

(2)拌合混凝土時加冰水或對骨料進行預冷以降低混凝土的出機口溫度;

(3)熱天澆築混凝土時降低澆築厚度,利於澆築層面散熱;

(4)規定合理的拆模時間,氣溫驟降時進行表面保溫,以免混凝土表面發生急劇的溫度變化;施工中長期暴露的混凝土澆築塊表面或薄壁結構,在寒冷季節採取有效的保溫措施,如覆蓋泡沫板或保溫被。

改善約束條件可採取如下措施:

(1)對澆築塊進行合理的分縫分塊;

(2)避免基礎起伏過大;

(3)合理的安排施工工序,避免過大的高差和側面長期暴露。

房屋施工中混凝土裂縫的成因及防治對策

作者 黃海江 房地產導刊 2013年第03期 摘要 現代建築工程多採用混凝土施工技術,混凝土裂縫則是混凝土施工中最常出現的技術問題,嚴重影響了房屋質量安全。本文著重分析了混凝土裂縫的成因,並有針對性地提出了混凝土裂縫的防治對策。關鍵詞 房屋施工混凝土裂縫成因防治 一 混凝土裂縫的成因 1 溫差引起混...

簡述大體積混凝土溫度裂縫的成因及影響因素

關鍵詞 混凝土溫度裂縫成因 1 混凝土的溫度裂縫及其危害 1.1影響建築物的使用功能 大體積混凝土結構多為地下連續牆 筏板 箱型基礎等,所以開裂後的主要問題之一就 是地下室的滲漏問題,這個問題往往不容易處理,給使用帶來一些附加影響。地下結構的修補堵漏,處理困難 花費巨大,延長工程工期,降低結構的使用...

幫浦送混凝土溫度裂縫的成因和防治

點選數 1301更新時間 9 21 2004 幫浦送混凝土不僅能改善混凝土的施工效能,對薄壁密筋結構少振搗或不振搗施工,而且的實踐能減少收縮 防止裂縫 提高抗滲性 改善耐久性。但是某些工程表明,幫浦送混凝土強度不足 凝結異常時有發生,特別是裂縫普遍存在,在一定程度上影響結構的抗滲性和耐久性,應當引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