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施工中混凝土裂縫的成因及防治對策

2022-10-07 18:09:05 字數 810 閱讀 6759

作者:黃海江

**:《房地產導刊》2023年第03期

摘要:現代建築工程多採用混凝土施工技術,混凝土裂縫則是混凝土施工中最常出現的技術問題,嚴重影響了房屋質量安全。本文著重分析了混凝土裂縫的成因,並有針對性地提出了混凝土裂縫的防治對策。

關鍵詞:房屋施工混凝土裂縫成因防治

一、混凝土裂縫的成因

1、溫差引起混凝土裂縫

溫度變化是引起混凝土裂縫的主要原因。不同季節具有不同的環境溫度,混凝土材料大多具有熱脹冷縮的性質,特別是當混凝土建築隨周圍環境溫度降低而發生收縮時,混凝土便會產生巨大的拉伸應力,極易超過混凝土的抗拉強度,產生混凝土裂縫。通常,混凝土澆築時周圍環境溫度越高,澆築完成後周圍環境溫度下降越快,產生混凝土裂縫的可能性也就越大。

溫差引起混凝土裂縫的現象在北方早春與秋冬季節最為常見。此外,混凝土周圍環境濕度對溫差引起混凝土裂縫發生的情況也有所影響,混凝土周圍環境濕度降低越快,溫差越容易造成混凝土裂縫。以溫度下降引起的凍脹裂縫為例,當混凝土溫度降低到0℃以下時,混凝土中的水便會結冰,體積發生膨脹,導致混凝土承受巨大的膨脹應力,混凝土膠結強度降低,產生混凝土裂縫。

2、混凝土收縮引起混凝土裂縫

混凝土材料發生收縮,收縮量一旦超過其所能承受最大值,便會造成混凝土裂縫。引起混凝土裂縫的混凝土收縮為塑性收縮,天氣條件是影響混凝土收縮及混凝土裂縫的主要原因,乾燥的氣候條件更容易造成混凝土因其表面失水過快而發生塑性收縮,產生混凝土裂縫。混凝土攪拌時可產生鹼性離子,這些鹼性離子與混凝土中一些活性較強的骨料發生化學反應可促進混凝土對周圍水分的吸收,造成混凝土內部發生膨脹,引起化學收縮現象的發生,化學收縮也能造成混凝土裂縫。

3、混凝土質量不佳引起混凝土裂縫

混凝土施工中溫度裂縫的成因及處理措施

摘要 本文以中梁水電站一級引水隧洞襯砌混凝土裂縫為例,介紹了混凝土裂縫形成原因 預防措施及處理方法。關鍵詞 混凝土 溫度裂縫 成因 處理措施 中圖分類號 u656.31 3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中梁工程已經如火如荼進行了六年的建設,目前已進入到尾工施工階段,整個混凝土施工可謂點多面廣,戰線較長,...

混凝土橋梁裂縫的成因及處理辦法

發表時間 2005 07 29 21 11瀏覽人數 285發布者 trizi 混凝土因其取材廣泛 低廉,抗壓強度高 可澆注成各種形狀,並且耐火性好 不易風化 養護費用低,成為當今世界建築結構中使用最廣泛的建築材料。但混凝土最主要的缺點是 抗位能力差,容易開裂。混凝土裂縫不可避免,但它的有害程度可以控...

混凝土裂縫成因和防控措施之

混凝土是建築業中用量最大的人造材料,因其原料豐富 低廉,可塑性 耐久性 耐火性好,維護費用低廉等優點,在建築領域中的應用日益普及。幫浦送混凝土的工效高 質量穩定性,但由於混凝土骨料級配的限制,膠凝材料的大量使用,產生大量的水化熱,造成混凝土裂縫普遍存在,在一定程度上影響結構的抗滲性和耐久性,影響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