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混凝土裂縫成因及控制措施的研究

2023-02-11 17:39:03 字數 1048 閱讀 1532

作者:李玉瑩郭景華馬建興

**:《中小企業管理與科技·學術版 》2023年第04期

摘要:混凝土的裂縫是建築工程中較普遍存在的問題。混凝土的裂縫是施工中具有較普遍性的質量問題,混凝土結構、構件出現裂縫,不但影響建築外觀,而且有可能影響構件剛度和結構整體性。

當裂縫寬度超出一定限度,有時會造成鋼筋鏽蝕,影響結構構件的耐久性,因此,對裂縫的出現,應給予應有的重視。本文根據實踐經驗,就混凝土裂縫的成因與控制及出現裂縫後的處理等問題進行了**。

關鍵詞:混凝土裂縫成因控制

混凝土是現代工程結構的主要材料,在我國工程建設中應用極其廣泛。然而,許多混凝土結構在建設與使用過程**現了不同程度、不同形式的裂縫。這不僅影響建築物的外觀,更危及建築物的正常使用和結構的耐久性。

因此,裂縫問題倍受人們關注。

一、裂縫的成因

混凝土裂縫的形式和種類很多,要根本解決混凝土的裂縫問題,還是需要從混凝土裂縫的形成原因入手,只有正確判斷和分析混凝土裂縫的成因,才能有效地控制和減少混凝土裂縫的產生,達到治標治本的目的。

1.設計原因

我國的設計規範有明確規定結構允許出現裂縫的寬度,設計人員忽視或考慮不周,設計中配筋和配筋率不合理,構築物長期承擔荷載,都將有可能導致裂縫的出現。具體來說,主要包括以下幾方面:(1)設計結構中的斷面突變而產生應力集中;(2)設計中對構件施加預應力不當,造成構件偏心、應力過大等;(3)設計中構造鋼筋配置過少或過粗;(4)設計中未充分考慮混凝土構件的收縮變形;(5)設計中採用的混凝土等級過高,造成用灰量過大,對收縮不利。

2.材料原因

混凝土是粗骨料、細骨料、水泥石、水和氣體所組成的非均質堆集材料。以下幾種情況往往會造成混凝土收縮增大,導致裂縫的產生:(1)粗細骨料的含泥量過大、骨料顆粒級配不良或採取不恰當的間斷級配;(2)骨料粒徑越細、針片含量越大,混凝土單方用灰量、用水量增多;(3)混凝土外加劑、摻和料選擇不當、或摻量不當;(4)水泥品種原因,礦渣矽酸鹽水泥收縮比普通矽酸鹽水泥收縮大、粉煤灰及礬土水泥收縮值較小、快硬水泥收縮大。

另外,就水泥等級及混凝土強度等級來說,水泥等級越高、細度越細、早強越高,對混凝土開裂影響會越大;混凝土設計強度等級越高,混凝土脆性越大、越易開裂。

商品混凝土裂縫成因分析及控制措施

其它各種原因 如火災 作用,燃氣 撞擊等。2 混凝土材料裂縫產生的原因分析 2.1 產生裂縫的原因 受約束的混凝土,當溫度 混凝土收縮等因素所產生的拉應力大於混凝土極限抗拉強度時,混凝土就被拉裂而產生裂縫。導致混凝土的裂縫的主要原因是由於混凝土收縮引起的。2.2 混凝土收縮 混凝土收縮包括 混凝土自...

現澆混凝土樓板裂縫成因分析及其控制措施

摘要 現澆普通混凝土樓板裂縫是長期困擾設計 施工的乙個難題。筆者結合實踐,從裂縫的型別 裂縫發生的原因,綜合材料 施工等多方面因素對裂縫問題進行了討論,並對裂縫控制措施方面,淺略談談自己的看法。關鍵詞 現澆混凝土樓板 產生原因 裂縫控制 中圖分類號 tu37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在住宅建設中採...

砌體結構牆體裂縫成因分析及控制措施

摘要 通過對砌體結構牆體裂縫成因的分析,闡述了砌體結構牆體裂縫的防控措施和方法。關鍵詞 砌體結構,牆體裂縫,控制措施 砌體結構牆體的裂縫是建築業的乙個通病,是乙個與材料學 熱工學 力學等多個專業知識密切聯絡的 複雜的問題。引起牆體裂縫的因素很多,既有地基 溫度 乾縮,也有設計上的缺陷 施工質量 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