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住宅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2023-02-11 17:21:05 字數 4619 閱讀 7720

為了提高工程質量,加大防治住宅工程質量通病的力度,督促工程專案部認真落實質量通病防治的技術措施,加大公司質量管理力度,加強控制工序質量的驗收,有效地指導工程施工技術管理人員做好相關的管理工作,特編制此項方案措施。

一、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高照拆遷安置房,均為5+1多層框架結構,位於秀洲區東至新塍大道,南至新農路,由嘉興市秀洲新區開發建設****開發、浙江中房建築設計研究院****、嘉興市水利水電勘察設計研究院、浙江子城工程管理****、深圳中海建築****。

二、編制依據

1、施工圖紙及圖紙審核報告;

2、《嘉興市住宅工程質量通病防治要點》的通知;

3、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及其它相關規範。

三、工程質量通病防治和施工措施

(一)、牆體裂縫防治與施工措施

根據以往的施工經驗,牆體裂縫主要在兩種不同基體交接處和門窗邊部。為了有效地控制牆體裂縫的產生,在施工過程中,應嚴抓以下幾點,可減少裂縫的產生。

1、砌體結構和鋼筋混凝土結構各層的外牆在窗台標高處,應設定通長現澆鋼筋混凝土板帶,高度不小於60mm,配筋不宜少於3根,直徑不小於8mm,分布筋直徑不小於6mm,間距不大於200mm。窗台梁和板帶的混凝土強度等級不應低於c25,應沿牆全長貫通設定,與柱或混凝土牆連線,寬度宜與牆厚相同。

2、當牆長大於4m時,應增設間距不大於20倍牆厚且不大於4m的構造柱;當牆高超過4m時,應於牆體半高處設定高度為120mm與牆體等寬的鋼筋混凝土腰梁;砌體無約束端及直角轉彎處應設定構造柱。

3、牆體材料的品種、規格、強度等級等效能應符合設計要求,應有產品合格證明和現場複驗報告。嚴禁使用國家、省明令禁止、淘汰的產品。

4、、各種砌築材料在砌築時必須保證達到其設計標號,存放時不得露天淋雨,上牆時保證一定的含水率。

5、預拌砂漿進場時,**方應按現行《預拌砂漿》(gb/t25181)的要求提供產品合格證。合格證上應明確供貨單位、工程名稱,預拌砂漿品種、等級、數量,產品出廠批號、配合比編號,原材料名稱、品種、規格,複驗報告編號等內容,並按規定進行見證取樣和送檢。

6、框架填充牆砌至梁底150mm~200mm處即暫停砌築,間隔14d後,方可補砌。補砌時,宜採用專用斜塞磚。

7、框架柱間填充牆拉結筋應滿足砌體模數及規範間距要求。拉結筋應採用植筋。

8、砌築牆體應設定皮數杆;正常施工條件下,砌體每日砌築高度宜控制在1.5m內。

9、預埋線管應採用機械開槽。嚴禁在牆體上交叉埋設線管和開鑿水平槽。開槽處應清理乾淨、澆水濕潤後用1:3水泥砂漿嵌實修補,且在粉刷前加貼鋼絲網片等抗裂措施。

10、砌體砌築完成後宜60d後再抹灰,並不得少於30d。

11、在兩種不同基體交接處,抹灰前設定每側250㎜寬的網片加強處理措施,內牆採用纖維網片,外牆採用鋼絲網片。

12、內牆抹灰面及頂棚基層膩子應平順、堅實、牢固。

13、表面為砼基層時抹灰需採用介面劑。

(二)、鋼筋砼現澆板裂縫防治措施

1、預拌混凝土產品質量應符合現行《預拌混凝土》(gb/t14902)和《嘉興市預拌混凝土質量監督管理規定》以及相關規範標準的要求。

2、預拌混凝土生產企業提供的混凝土效能指標和相關生產技術資料應當齊全。

3、預拌混凝土進場時必須提供原材料檢測報告、理論配合比、施工配合比、坍落度、強度等級、使用部位和混凝土方量。

4、預拌混凝土生產企業應提供使用外加劑各項效能的第三方檢測報告,報告出具的時間不超過一年為有效期。

5、現澆樓板混凝土細骨料應採用天然中粗砂,不應採用機械砂或人工砂、石粉,嚴禁採用海砂。盡量採用較小的坍落度,高層住宅不宜大於180mm,其他住宅不宜大於150mm。

6、混凝土運輸、輸送、澆築過程中嚴禁加水;混凝土運輸、輸送、澆築過程中散落的混凝土嚴禁用於混凝土結構構件的澆築。

7、混凝土進場時施工、監理應按規定檢查入模坍落度,檢查頻率同混凝土試塊取樣頻率。坍落度不符合要求時應退場,並及時通知**方調整施工配合比。

8、混凝土現澆結構模板支撐應編制專項方案,配備足夠數量的模板,任何情況下操作層以下必須確保二層模板。拆除時間應符合設計檔案的要求。

9、埋設於樑內的管線應盡量靠近樑中區域,現澆板中的預埋管線應盡量避免交叉。

10、嚴格控制現澆板的厚度和現澆板中鋼筋保護層的厚度以及鋼筋間距。混凝土澆築時應設定板厚標高控制點,在柱子四個角鋼筋上設定50線,標高。澆築時拉交叉線,測整個板麵標高控制在±5。

11、混凝土澆築宜一次連續完成,不得隨意留置施工縫。施工縫的位置和處理、後澆帶的位置和混凝土澆築應嚴格按設計要求和施工方案執行。

12、在現澆板混凝土初凝前應採用平板振動器進行二次振搗,在混凝土終凝前應進行表面二次抹壓,並及時採取灑水及區域性覆蓋等措施進行養護。對普通混凝土的養護至少應持續7d,對新增緩凝劑的混凝土或有抗滲要求的混凝土養護至少應持續14d。

13、現澆板養護期間,當混凝土強度小於1.2mpa時(冬季施工時72小時內),不得進行下道工序施工。當砼強度達到設計強度後,吊運堆放重物時也要注意,減輕對板的衝擊影響。

(三)、樓地面滲漏防治的技術措施

1、衛生間和設有地漏的房間的樓地面、露台、平台等周邊牆體,應設計同牆寬、高度不小於相鄰房間相對較高地面250mm的混凝土防水翻邊。

2、衛生間和設有地漏的房間的樓地面,應設水泥基防水層,沿牆面上翻高度不得小於300mm,有水噴濺到的牆面上翻高度不小於1800mm。

3、立管穿越廚衛間和設有地漏的房間的樓地面處,必須設定鋼製防水套管,套管頂部至少高出最終裝飾面層50mm。排水支管穿越樓面宜採用預埋介面配件的方法。穿越樓面的排氣道、煙道無牆側的鋼筋混凝土翻邊要求寬度不小於60mm,高度不小於200mm。

4、衛生間和設有地漏的房間的樓地面採用的防水材料,應有產品合格證書和效能檢測報告,材料的品種、規格、效能等應符合國家現行產品標準和設計要求,並按有關規定進行見證取樣送檢。

5、衛生間和設有地漏的房間的樓地面在結構層及施工完畢後,應分別進行24h蓄水試驗,蓄水高度20mm~30mm,不滲不漏為合格。

6、防水層施工前應先將基層清理乾淨,陰角處粉成小圓弧,圓弧應符合選用防水材料的要求。

7、樓地面找平層應向地漏放坡1%~1.5%,地漏口要比相鄰樓地面低5mm。

(四)、外牆滲漏防治措施

1、在凸出外牆的線條、空調板、雨篷等部位上口的牆體中應設定混凝土防水翻邊,防水翻邊高度應不小於100mm。

2、出屋面牆體應設定高度大於250mm並不低於泛水高度的鋼筋混凝土防水翻邊。

3、外牆砌築時應嚴格控制灰縫飽滿度,水平灰縫飽滿度不小於90%、垂直灰縫的飽滿度不小於80%。

4、外牆構造柱及圈樑支模時不宜留置洞眼,應採取穿牆螺栓或其它固定措施。穿牆孔洞宜採用微膨脹砂漿從牆體兩側分次堵塞密實。

5、外牆穿牆管道的套管應焊止水環,主管與套管間隙應使用柔性材料填塞,並用防水油膏或防水膠封口。住宅自行車庫所有出牆管及後期管線涉及穿牆部位應進行防水封閉處理。

6、外牆兩種不同材料構件交接處應設加強網,加強網應設在粉刷層中間,按設計或本要點要求選用合格材料,並有可靠的固定措施,固定點間距不得大於300mm。

7、外牆粉刷前結構基層應清除汙物,混凝土表面介面劑砂漿進行毛化處理,並應進行噴水養護。

8、外牆基層粉刷應採用防水砂漿,粉刷前提前1d澆水濕潤。防水砂漿粉刷完成後應進行淋水試驗,持續淋水6h以上,滲漏處處理後方可進入下道工序。

9、外牆粉刷必須分層進行,嚴禁一遍成活。施工時每層厚度宜控制在7mm~8mm,不應超過10mm。外牆粉刷各層接縫位置應錯開,並應留置在樓層混凝土梁、圈樑、柱中部,面層應按分格縫一次性粉刷完畢。

10、外牆塗料應採用水泥基膩子材料進行找平。外牆飾面磚貼上前和施工過程中,均應在相同基層上做樣板件,並對樣板件的飾面粘結力強度進行檢驗(實體檢測與強度檢測)。外牆面磚必須勾縫,宜採用專用勾縫劑和專用工具分兩次勾縫,勾縫應光滑密實。

11、窗台排水坡度不應小於1:6,窗眉、陽台欄板壓頂、雨篷、腰線和挑簷等處粉刷的排水坡度不應小於5%,且靠牆體根部處應粉成圓角;滴水線粉刷應密實、順直,不得出現爬水和排水不暢的現象。

12、水落管應採用管箍釘固定牢固,禁止用小木楔固定管箍,管釘周邊應採取防水密封處理。

13、外牆工程完成後應做淋水試驗,持續淋水12h以上,不滲不漏方可進入下道程式。

(五)、屋面滲漏防治

1、屋面頂層結構應採用自防水混凝土。整體現澆混凝土板的找平層應採用防水砂漿,厚度為15mm~20mm。

2、卷材在泛水處收頭應嵌入牆體凹槽內並用防水密封材料封閉。剛性保護層與卷材、塗膜防水層之間應設定隔離層。

3、屋面工程所採用的防水及配套材料等應有產品合格證書和效能檢測報告,材料的品種、規格、效能等應符合國家現行產品標準和設計要求,並按有關規定進行見證取樣和送檢。

4、屋面工程施工前,必須編制專項施工方案,並經監理、建設單位審查確認後方可組織施工。

5、屋面防水工程應由具備相應資質的專業隊伍進行施工。

6、屋面防水施工不應在雨天、大霧、雪天、大風(五級風及其以上)和環境平均溫度低於5℃時施工,並防止基層受潮。

7、屋面防水施工除應符合《屋面工程技術規範》(gb50345)外,尚應滿足下列要求:

、保溫層上的找平層應留設分格縫,縫寬宜為5mm~20mm,縱橫間距不宜大於6m,縫內嵌填密封材料。

、卷材大面積鋪貼前,應先做好節點密封處理、附加層和屋面排水較集中部位(如屋面與水落口連線處、簷口、天溝、簷溝、屋面轉角處、板端縫等)細部構造處理、分格縫的空鋪條處理等。細部節點應經監理驗收。

、卷材防水屋面天溝、簷溝的防水層下應增設附加層,伸入屋面的寬度不應小於250mm,對於燒結瓦、混凝土瓦及瀝青瓦屋面天溝、簷溝的防水層下應增設附加層,伸入屋面的寬度不應小於500mm;簷溝防水層和附加層應由溝底翻上至外側頂部,卷材收頭應用金屬壓條釘壓,並用密封材料封嚴。

住宅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一 牆體裂縫防治的技術措施 1 砌築砂漿應採用中粗砂,嚴禁使用山砂和混合粉,按規定嚴格控制砂的含泥量小於5 2 嚴格控制變形縫的施工質量,及時清理變形縫中的雜物 通長現澆鋼筋混凝土板帶應一次澆築完成,保證鋼筋混凝土板帶與構造柱的有效連線。3 水平暗敷設管線,應按照砌體模數的高度澆築強度不小於c15的...

住宅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住宅工程質量,關係到廣大住戶的利益,關係到國家房地產市場的健康發展,關係到社會的和諧穩定。近年來,住宅的質量有所提公升,但仍存在著廚廁滲漏,現澆板裂縫,廚廁地面倒坡等等質量通病,這些問題直接降低了住戶的滿意程度,影響了住宅的使用功能。隨著住宅商品化的發展,住戶的要求也越來越高,近幾年,由於住宅質量產...

住宅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孤山安置房d5 樓住宅 工程質量 通病防治 措施編制人審核人 目錄1 牆體裂縫防治的技術措施1 2 鋼筋混凝土現澆樓板裂縫防治的技術措施2 3 樓地面滲漏防治的技術措施3 4 外牆滲漏防治的技術措施3 5 門窗滲漏防治的技術措施4 6 屋面滲漏防治的技術措施4 7 地下工程滲漏防治的技術措施5 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