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G 9 8鍋爐安裝焊接工藝總結

2021-11-04 14:30:40 字數 3786 閱讀 999

ug-150/9.8鍋爐安裝焊接工藝總結

一、工程概況

鍋爐的型號為ug-150/9.8-m5,額定蒸發量:150t/h;額定過熱蒸汽出口壓力:

9.81mpa;給水溫度:210℃;額定過熱蒸汽出口溫度:

540℃。爐膛採用膜式水冷壁,鍋爐中部是蝸殼式汽冷旋風分離器,尾部豎井煙道布置兩級三組對流過熱器,過熱器下方布置三組膜式省煤器及

一、二次風各三組空氣預熱器。

二、焊接工程量

焊接工程量詳見附表一:受熱面焊口統計一覽表。

三、焊接方法及焊材的選用

1、焊接方法的選擇

(1)ф≤60mm的鍋爐受熱面的省煤器、水冷壁、包牆管、過熱器、疏放水、排汙、取樣、加藥、燃油等管子一律採用手工鎢極氬弧焊。

(2) ф>60mm的減溫水、燃油、高壓疏放水;爐本體中、大徑管道,主蒸汽、給水管道的焊接等採用手工鎢極氬弧焊打底、手工電弧焊蓋面的焊接方法。

(3)上述以外的中低壓管道、承重結構、受熱面密封、六道及一般結構一律採用手工電弧焊。

2、焊接材料的選用

(1)20g氬弧焊採用tig-j50焊絲,手工電弧焊採用j507焊條。

(2)15crmog 及20g+15crmog氬弧焊採用tig-r30焊絲,手工電弧焊採用r307焊條。

(3)12cr1mov及15crmog +12cr1mov氬弧焊採用tig-r31焊絲,手工電弧焊採用r317焊條。

(4)鍋爐本體構架焊接焊條選用:e5015。

(5)q235-a q235-a.f q235-b的一般結構、六道、密封、中低壓管道電弧焊焊條採用e4303。

(6)1cr18ni9ti 1cr6si2mo 1cr13 1cr20ni4si2等耐高溫件的電焊條為a132/a137及a302/a307或過渡性材料。

四、焊接工藝措施

1、焊工資格

(1)擔任本工程焊接的焊工必須持有按《鍋爐壓力容器焊工考試規則》考試合格的焊工合格證。

(2)持證焊工所承擔的焊接專案必須與考試合格專案相符。

(3)施焊焊工在專案開工前,嚴格履行焊前練習及焊前代樣檢驗。

2、焊接材料的控制

(1)工程中所使用的各種焊接材料必須有質保書或合格證,否則不得使用。

(2)施工現場設焊材室,由專人負責對焊材進行管理、烘乾、發放及**等工作。

(3)焊條應按規定的烘乾溫度進行烘乾。

(4)焊條烘乾時每只烘箱每次只能烘一種牌號,儲存是應分格掛牌儲存,以免用錯焊條。

(5)焊工領出的焊條應放入保溫桶內,隨用隨取。當日剩餘的焊條及焊條頭應交迴焊材室。

(6)鎢極氬弧焊採用的電極宜採用φ2.5鈰鎢極,所用氬氣純度不低於99.96%。

(7)焊條應按規定的烘乾溫度進行烘乾,焊條的烘乾溫度及時間見下表。

3、焊接機具

焊接主要工機具見下表:

3、焊接工藝要求

3.1 小口徑薄壁管全氬焊接施工要求

(1)焊接前要徹底清理坡口及其兩側的表面雜質,包括管子內外側,直至露出金屬光澤。

(2)焊接場所要進行嚴格防風、防雨,尤其是在鍋爐安裝焊接階段,由於地處高空、爐膛抽風等因素更要採取有效措施擋風。當空氣濕度過大時要停止施焊或採取加熱措施。

(3)全氬焊接時焊縫層數不得低於 2 層,根層厚度一般要大於 3mm。

(4)鎢極氬弧焊電源極性採用直流正接法,即工件接直流焊機的正極。採用鎢棒與焊件坡口側直接接觸引弧的方法,接觸引弧時不能用力過猛,以防鎢極端部損壞,產生夾鎢缺陷。如發現此種缺陷應採用扁鏟將其鑿去再焊。

(5)鎢極伸出瓷嘴不能過長,一般以伸出噴嘴口6~8mm為宜。

(6)氬氣流量要適中,一般控制在為8~12l/min,並確保氬氣管路內不能混入空氣。焊接前應先送氬氣,並試焊檢驗氬氣質量。

(7)氬弧焊打底結束前應留有乙個檢查孔,以便於檢查根部質量。焊工應仔細檢查內外成形質量,如發現裂紋、未焊透、氣孔及引弧缺陷應及時進行修補。

3.2 氬弧焊打底手工電弧焊填充蓋面工藝焊接施工要求

(1)電弧焊填充時要徹底清理層間焊渣、焊瘤、飛濺,修磨過渡較大的突兀處,以利於次層焊接。

(2)蓋面後清理表面,認真自檢,確保焊縫表面有無氣孔、咬邊、夾渣、裂紋等缺陷,焊縫過渡均勻,成形美觀。

(3)使用的電焊條必須經過正確烘乾,使用可攜式保溫筒領用並在使用時通電保溫。

(4)經過氬弧焊打底後,第一層電弧焊的電流不能過大,切勿燒穿tig焊縫,第二層電弧焊可用ф3.2mm~ф4.0mm焊條。

(5)為了減少焊接變形和焊接應力及接頭缺陷,對大口徑對接焊口應採取雙人對稱施焊。

(6)起弧後應盡可能不斷弧,起弧應在收弧接頭的前方再回至接頭上,避免冷接頭,以防未熔缺陷。

(7)施焊中,應特別注意接頭和收弧的質量,多層焊縫的接頭錯開,收弧時應填滿弧坑。

3.3焊接順序

3.3.1 鍋爐受熱面

(1)施焊水冷壁、包牆等管排焊口時,應選擇對口間隙較小的焊口先施焊,並盡量由管排中心向兩側施焊或採用間跳對稱焊,但兩個邊緣保證排管尺寸的標準管必須先焊完。

(2)膜式水冷壁排管可採用兩名焊工共同相對施焊一道焊口。施焊時,要特別注意兩個接頭處必須熔合良好。

(3)省煤器、過熱器的排管,應盡量採取由一端向另一端,或由中間向兩側一排排的逐一施焊,以減少困難焊接位置。

(4) 省煤器、過熱器排管的焊接順序:應先焊外上部,再焊中部,最後焊內下部的焊口。

3.3.2 大、中徑管焊接

(1)為減少焊接變形和接頭缺陷,直徑大於194mm的管道焊口,宜採用兩人對稱焊。水平固定管焊到平焊位置時,兩人不得同時在一處收弧,避免溫度過高,引起區域性過熱。採用多層焊時,應將各層收弧位置錯開10-15mm。

(2)厚壁大徑管的焊接應採用多層多道焊。當焊接壁厚大於35mm的管道時,除必須採取多層多道的焊接工藝外,這類焊口氬弧焊打底的焊層厚度不應小於3mm,其它焊道的單層厚度不得大於所用焊條直徑加2mm,單焊道焊條最大擺動寬度不得大於所用焊條直徑的5倍。

五、焊前預熱和焊後熱處理

4.1 本工程所使用的鋼材焊前熱溫度和焊後熱處理溫度詳見下表:

4.2 焊前預熱和焊後熱處理有關要求

4.2.1預熱方法採用電加熱法,某些部位因條件困難,允許採用火焰加熱法,但只限於外徑≤219mm或壁厚<20mm者,預熱應有預熱記錄。

4.2.2預熱寬度從對口中心開始,每側不少於焊接厚度的三倍。公升溫速度為174℃/h。

4.2.3熱處理公升溫、降溫速度,一般可按250×250c/壁厚h計算,且不大於300℃/h。降溫過程中,溫度在300℃以下可不控制。

4.2.4熱處理的加熱寬度,從焊縫中心算起,每側不小於管子壁厚的3倍,且不小於60mm。

4.2.5熱處理時的保溫寬度,從焊縫中心算起,每側不得小於管子壁厚的5倍,以減少溫度梯度。

4.2.6熱處理時應力求內壁和焊縫兩側溫度均勻,恆溫時在加熱範圍內任意兩側點間的溫度差應低於50℃。

4.2.7熱處理的測溫必須準確可靠,應採用自動溫度記錄。所用儀表、熱電偶及其附件,應根據計量的要求進行標定或校驗。

4.2.8進行熱處理時,測溫點應對稱布置在焊縫中心兩側,且不得少於兩點。水平管道的測點應上下對稱布置。

六、焊接工藝總結及取得的效果

焊接工程在火電機組建設中占有極重要的地位,是鍋爐安裝中的一道重要工序。合理的焊接施工方案能夠降低焊接難度,減輕工人勞動強度,提高焊接質量。焊接工程質量是保證機組安裝質量及今後投產後能否穩定工作的重要環節,因此,為確保焊接工程的施工質量,必須做到:

凡是焊口就要按標準辦;凡是焊過的焊口就要有人負責;凡是焊口就要有人檢查、監督;凡是檢查過的焊口就要有相應的記錄。

經過了現場職工的共同努力下,按照程式一步步的加以控制,鍋爐受檢焊口無損檢驗一次合格率大於98%,鍋爐水壓試驗一次成功,無滲漏。

貴州開陽化工50萬噸合成氨專案熱電站安裝工程150t/h鍋爐安裝單台鍋爐受熱面焊口統計一覽表

注:對合金鋼部件需在焊接區做100%光譜複查材質。

3 1鍋爐平台扶梯安裝

1 目的 提高馬鞍山電廠2 660mw上大壓小工程 1鍋爐本體平台扶梯的施工工藝和安裝質量,更好的指導施工現場的安裝工作。2 適用範圍 本作業指導書適用於馬鞍山電廠2 660mw上大壓小工程 1鍋爐本體平台扶梯安裝 3 編制依據 3.1 鋼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205 2001。3.2 ...

099 2鍋爐電除塵安裝措施

一 工程概述聊城電廠一期工程2 600mw鍋爐機組電氣除塵器,由浙江機電集團公司生產,型號為2f408 4型臥式電除塵.一爐配置兩台,每台電除塵包括 機械部分 鋼支架 陽極系統 陰極系統 進出口封頭 內頂蓋 外頂蓋 殼體 平台走梯 支承 頂部起吊 保溫結構 接地等。每台電除塵約重1140769.5k...

SHS20鍋爐安裝方案

邯鄲潤和煤氣發電 shs20 2.45 400 qg鍋爐安裝方案 本方案為邯鄲潤和煤氣發電 一台shs20 2.45 400 qg鍋爐安裝而編制,在安裝鍋爐時各專業施工組和檢查員必須按本方案施工和檢驗。本工程為我公司交鑰匙工程,使用者不參與主機和輔機的出廠驗收,也不負責對輔機 備品配件的保管,故在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