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9 2鍋爐電除塵安裝措施

2021-08-18 11:25:48 字數 3785 閱讀 2834

一、工程概述聊城電廠一期工程2×600mw鍋爐機組電氣除塵器,由浙江機電集團公司生產,型號為2f408-4型臥式電除塵.一爐配置兩台,每台電除塵包括(機械部分):鋼支架、陽極系統、陰極系統、進出口封頭、內頂蓋、外頂蓋、殼體、平台走梯、支承、頂部起吊、保溫結構、接地等。

每台電除塵約重1140769.5kg,其主要效能引數如下: 1、單台爐配電除塵數2臺 2、處理煙氣溫度400℃ 3、除塵器最大承受負壓4.

0×104-0pa 4、除塵器最大阻力損失250pa 5、本體設計漏風率5% 6、有效截面408m2 7、設計效率99% 8、電場數4電場 9、通道數34 10、單電場長度3.9m 11、同極距400mm 12、極板有效高度15000mm 13、陰極線形式螺旋線

二、施工依據 1、浙江菲達機電集團公司提供的《電除塵器》安裝圖紙。 2、浙江菲達機電集團公司提供的《電除塵器安裝說明書》 3、《電力建設施工及驗收技術規範》(鍋爐篇);《施工組織專業設計》(鍋爐專業)。 4、《火電施工質量檢驗及評定標準》(鍋爐篇.

96版) 5、《電力建設安全工作規程》dl5009.1-9。

三、主要工機具 1、工具:倒鏈5t、2t、1t各若干、25t千斤頂三個、活口扳手、手錘、樣衝、倒正絲各若干、陽極板排起吊架兩套2、機具:磨光機、電焊機、30t龍門吊、dbq4000塔吊、cc600履帶吊、da664塔吊、鋼絲繩:

φ19.5×16m、φ19.5×8m 2對;φ36×16m 2對;φ21.

5×24m φ21.5×18m 各1對; φ36×8m 1對;φ36×6m 1對; 棕繩:φ20×32m 1對; 卡環:

16t 1對;10t 1對;5t 10對; 3t 10對; 25t低架車一部運元件和裝置。 3、量具:經緯儀一台、50m盤尺一把、彈簧秤、計算器、拐尺、水平尺、橡膠管水平、鋼捲尺(5m、2m)各若干把、溫度計(0-100℃)

四、施工方案根據施工現場條件和#1爐電除塵施工經驗,#2爐電除塵安裝採取兩台同時施工、交錯進行的方案。吊裝機械主要為da664塔吊和cc600履帶吊,盡量在地面組合裝置部件,然後吊裝,以減少高空作業工作量,加快工程進度。具體方案如下:

機械布置(見附圖一):da664塔吊布置在電除塵後側,沿兩電除塵中心線前後方向行走,吊車工況為50m高+36.7m主臂;cc600履帶吊布置在電除塵前側,左右方向行走,吊車工況為60m主杆。

主要組合、吊裝方案(見附圖二): 1、鋼支架組合安裝:每台電除塵鋼支架自後向前分為5排,每排的b、c、d柱及其中間的橫撐、斜撐組合在一起,將a列的a2、a3、a4及e列的e2、e3、e4各組合為一件,採用cc600履帶吊自後向前依次吊裝,吊裝完7片組合件及其它立柱、橫撐、斜撐後,對#1電除塵鋼支架調整、找正,經檢驗合格後,進行二次灌漿,同時進行#2電除塵鋼支架吊裝。

在此施工過程中,如da664塔吊已安裝完,可用以吊裝橫撐、斜撐,以加快吊裝速度。 2、底梁組合安裝:二次灌漿驗收合格後,用cc600履帶吊吊裝底梁組合件。

組合方法是:a列至c列、1排至3排區域內底梁組合為1件,d列至e列、1排至3排區域內底梁進行組合,a列至c列、4排至5排區域內底梁組合為1件,d列至e列、4排至5排區域內底梁組合為1件,其餘的橫樑單件吊裝。 3、灰鬥安裝:

底梁檢查驗收合格後,用cc600履帶吊進行灰鬥吊裝。在吊裝第四電場灰鬥時,如吊車迴轉半徑不夠(主杆有可能碰到已安完底梁),可將吊車開至電除塵東南角、東北角處,分別進行#1、#2電除塵第四電場灰鬥吊裝。 4、殼體組合安裝:

將1、3、5排的a、b柱及其之間的橫撐各組合為一件,2、4排的b、c、d柱及其之間的橫撐、斜撐各組合為一件,1、3、5排的c、d、e柱及其之間的橫撐、斜撐各組合為一件,用cc600履帶吊吊裝。立柱檢查驗收合格後,再吊裝側堵板、內頂蓋,吊裝機械採用da664塔吊。 5、進出口封頭安裝:

由dbq4000安裝就位,其中1號電除塵南側進出口封頭由cc1000安裝就位(dbq4000迴轉半徑不夠)。 6、其它組合件如頂部起吊、陰極框架、陽極板組等由da664塔吊吊裝。樓梯平台的安裝穿插進行。

上述工序施工時兩台電除塵應交叉進行,充分利用機械,提高效率,避免窩工。

五、施工進度及勞力組織 1、 施工進度計畫: 4月1日----4月5 日基礎劃線 4月5日----4月30日鋼支架組合安裝 5月1日-5月10 日底梁組合安裝 5月11 日-5月18 日灰鬥吊裝(此前預組合完) 5月19 日-6月20日殼體立柱組合安裝 6月21日-6月25日內頂蓋安裝 6月26日-8月31日陰、陽極系統安裝 9月1日-9月30日電除塵振打系統安裝 10月1日-10月10日外頂蓋安裝 10月11日-10月15 日進出口封頭安裝(此前預組合完) 10 月16日-10月31日附屬設施安裝勞力組織: 安裝工:

20人起重工:8人電焊工:12人技術負責人:

2人機具一覽表:(附表)

六、安裝工藝流程及要求

八、安全注意事項 1.所有參加施工人員應進行體格檢查,經醫生診斷合格後,經過安全教育培訓持證上崗。 2.

進入施工現場人員必須正確配戴安全帽,嚴禁穿拖鞋涼鞋或帶釘的鞋嚴禁酒後進入施工現場。 3.高空作業腳手架搭設牢固,臨空設定圍欄防護,腳手架必須經檢驗合格後掛牌限荷使用。

4.高處作業人員必須繫好安全帶,掛在上方牢固處。高處作業人員必須衣著靈便,衣袖褲腳應紮緊,穿軟底鞋。

5.禁止高空傳遞或拋擲任何物件高空作業所用工具應拴好保險繩,小型工具應使用工具包,嚴禁高空落物。 6.

高處作業下方如有孔洞、溝道應設定蓋板,並拉安全網防護。 7.交叉作業應搭設嚴密的隔離層,各工序協調好,盡量避免交叉作業,以減少干擾。

8.施工現場所有臨時用電設施,必須裝設合格的保護設施,謹防漏電傷人。 9.

夜間或光線不足的地方應有足夠的照明。夜間施工應填寫施工申請單,交安監科備查。 10.

起吊重物前應檢查起吊件上面是否有未固定的附著物,以免起吊後落下傷人。並檢查起吊件是否和其它設施有連線點。 11.

起吊件所經過道路應暢通下方嚴禁有人逗留和通過。無關人員應遠離施工現場。 12.

遇有六級以上大風天氣,應停止露天作業,在霜凍或雨雪天氣進行高空作業應採取防滑措施。 13.電除塵內部施工用行燈電壓不得超過12v,行燈應有保護罩。

14.裝置運輸應封車牢固,超長超高或超寬辦理安全施工作業票。 15.

冬季施工應配備足夠的安全防寒用品夏季施工現場應配備防暑降溫用品。 16.吊裝重量超過吊車額定負荷的95%物件及兩車同時抬吊物件時必須辦理安全作業票。

17.吊裝時鋼絲繩與裝置稜角接觸處應加裝鐵瓦,以防損傷鋼絲繩,並且鐵瓦用鐵絲拴牢,防止高空墜落。 18.

動用電焊氣割時,應加強監視清除現場易燃物下方鋪設隔離層,現場油品存放應遠離火源危險處掛警示牌。 19.腳手架、平台、安全網拆開區應設立明顯的警告標誌,完工後立即恢復。

20.施工用氧氣、乙炔瓶應遠離8公尺。 21.

吊車指揮訊號應統一。 22.吊件脫鉤時,安裝工應與起重工相互配合,在確定已固定牢固後,方可摘鉤。

23.其它未盡事宜,參照"安規"執行。

九、環保注意事項 1、施工用電焊條頭不得隨意丟棄,**後集中處理。 2、裝置包裝拆除後分類存放,及時處理。 3、剩餘油漆、油品、毛刷,不得隨意倒入溝內,應收回集中存放、處理。

4、保持施工場地清潔,堅持文明施工,每班後清理淨施工現場。 5、吊裝後,鋼絲繩、卡環等起重用具應及時收回,防止雨水浸蝕。 6、腳手架注意防火。

7、焊接施工停止時應及時關閉電焊機電源。

十、鍋爐電除塵用具一覽表

009 1鍋爐布袋除塵器除錯措施

華能白山煤矸石電廠2 330mw機組 新建工程1號機組 鍋爐布袋除塵器除錯措施 西安熱工研究院 二 一一年五月 編寫 張少勇 校核 劉超 審核 吳恒運 1.編制目的 2.編制依據 3.除錯質量目標 4.系統及主要裝置技術規範 5.除錯範圍 6.除錯前應具備的條件 7.除錯工作程式 8.除錯步驟 9....

8鍋爐除錯措施

技術檔案 編號 gl xw0808c 2009 東方希望包頭稀土鋁業有限責任公司二期 2 350mw 機組 8鍋爐燃油系統除錯措施 內蒙電建一公司檢修除錯公司 2009年05月10日 目錄1 系統概述 2 編制依據 3 除錯範圍 4 組織與分工 5 試運前應具備的條件 6 除錯程式 7 安全注意事項...

黃台9鍋爐除錯措施011 鍋爐吹管除錯措施

鍋爐蒸汽吹管除錯措施 1.1總體情況介紹 華能濟南黃台發電 上大壓小 工程2 350mw超臨界鍋爐是哈爾濱鍋爐廠有限責任公司自主開發 設計 製造的超臨界鍋爐,本期工程裝設2臺350mw超臨界燃煤汽輪發電機組,鍋爐為超臨界壓力 螺旋管圈 前後牆對沖旋流燃燒器 一次中間再熱 單爐膛平衡通風 固態排渣 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