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鍋爐除錯措施

2021-08-17 02:10:21 字數 5052 閱讀 7786

技術檔案

編號:gl-xw0808c-2009

東方希望包頭稀土鋁業有限責任公司二期

(2×350mw)機組

#8鍋爐燃油系統除錯措施

內蒙電建一公司檢修除錯公司

2023年05月10日

目錄1.系統概述

2.編制依據

3.除錯範圍

4.組織與分工

5.試運前應具備的條件.

6.除錯程式

7.安全注意事項

1. 系統概述

1.1 系統概述

東方希望包頭稀土鋁業有限責任公司2×350mw機組鍋爐是武漢鍋爐股份****在總結國內300-350mw機組執行經驗基礎上設計,採用了alstom-ce公司典型爐型。鍋爐型號:wgz1165/17.

5-1,鍋爐型式:亞臨界、一次再熱、自然迴圈、燃煤汽包鍋爐,採用四角切向燃燒、擺動燃燒器調溫,固態除渣、平衡通風。鍋爐以最大連續蒸發量(b-mcr)工況為設計引數,最大連續蒸發量為1165t/h。

東方希望包頭稀土鋁業電廠二期2×350mw機組#8鍋爐的燃油系統,由#6爐已建成的油庫區和油幫浦房供油。

在供油管路和回油管路上設計有油量計量裝置及調節閥,以控制鍋爐的燃油需要量。供油母管進口壓力2.45~3.0mpa,燃油管道採用蒸汽伴熱。

供、回油母管在鍋爐房內採用環形布置方式,鍋爐點火及穩燃均採用0號輕柴油。油槍採用簡單機械霧化方式,點火方式採用高能點火器直接點燃柴油,再點燃煤粉的兩級點火系統。採用12套助合式點火裝置(包括油槍及其伸縮裝置,高能點火器及其伸縮裝置),單隻油槍出力為1.

9t/h,油壓為2.45mpa, 油系統總出力為22.8t/h,可滿足鍋爐30%b-mcr工況要求。

少油點火裝置:a層磨煤機四角燃燒器裝有少油點火裝置,可有效減少啟動用油和低負荷穩燃用油。單隻油槍出力為150kg/h。

1.2 點火及助燃用油:

油種0號輕柴油

油槍系統裝置規範:

少油點火系統裝置規範:

2. 編制依據

2.1 《火電工程啟動除錯工作規定》電力部(2023年版)。

2.2 《電力建設施工及驗收技術規範(鍋爐機組篇)》dl/t 5047—95。

2.3 《火力發電廠基本建設工程啟動及竣工驗收規程》(2023年版)。

2.4 《火電工程調整試運質量檢驗及評定標準》(2023年版)。

2.5 《東方希望包頭稀土鋁業電廠二期2×350mw機組除錯大綱》。

2.6 燃油系統設計院圖紙及裝置廠家技術檔案。

3. 除錯範圍

燃油系統除錯範圍包括:爐前油系統。

4. 組織與分工

施工單位:負責試運期間和代保管期間裝置的維護、檢修、消缺工作;負責臨時系統的安裝和恢復工作;作好試運系統與執行或施工裝置的安全隔離措施;負責完成單體試運工作及單體試運後的簽證驗收,並提交單體試運記錄和有關檔案、資料;負責現場的安全、消防、治安保衛和文明啟動等工作。

除錯單位:負責編寫除錯措施;參加燃油系統的分部試運工作;全面檢查燃油系統的完整性和合理性;配合安裝單位檢查燃油吹掃系統和燃油迴圈系統;負責提出啟動試運中重大技術問題的方案和建議;填寫調整試運質量驗評表。

生產單位:負責完成必要的生產準備工作,包括油、汽等物資的供給、執行規程及系統圖冊的編寫、執行人員上崗培訓及相關裝置的掛牌工作;負責裝置和系統試運前的檢查工作;在除錯人員的指導下,進行相應的操作。

監理單位:應對整個系統試運進行監理工作;督促本措施的實施;在系統試運結束後參加簽證驗收工作。

5. 系統試運前應具備的條件

5.1 燃油系統範圍內的所有土建、安裝工作結束,經過驗收,確認合格;

5.2 燃油系統的所有管道按設計要求水壓試驗完畢,確認合格;

5.3 燃油系統的保溫工作結束;

5.4 燃油系統防雷和防靜電設施施工、試驗完畢,並經檢查驗收合格;

5.5 油區的燃油拌熱系統具備投入條件;

5.6 燃油系統的控制指示儀表、測量元件經校驗合格並安裝完畢,具備使用條件;

5.7 爐前油系統內的電動閥門、氣動調節閥和氣動關斷閥安裝並傳動檢查完畢,具備使用條件;

5.8 汽機專業輔助蒸汽吹掃工作完成,輔助蒸汽系統具備供汽條件;

5.9 壓縮空氣系統除錯完畢,具備使用條件;

5.10 吹掃臨時系統安裝完畢;

5.11 來、回油流量測量裝置在吹掃前不裝,以臨時管短接,吹掃結束後恢復;

5.12 爐前的照明和通訊設施齊全,具備使用條件;

5.13 消防道路暢通,消防系統經試驗合格並處於備用狀態;

5.14 系統範圍內溝道蓋板齊全,油區圍欄完整,並設有警告標誌;

6. 試運程式

6.1 鍋爐燃油系統的吹掃

6.1.1廠區油系統供、回油母管的蒸汽吹掃及水壓試驗

6.1.2爐前油系統供、回油管道的蒸汽吹掃及水壓試驗

6.1.3各油槍枝管的蒸汽吹掃

6.1.4各油槍吹掃管道的吹掃

6.1.5爐前油系統的油迴圈

6.1.6關閉各油槍手動閥

6.1.7通知油幫浦房啟動供油幫浦

6.1.8開啟進油管路的跳閘閥和手動閥,管路充油;

6.1.9開啟回油管路的跳閘閥和手動閥,管路充油;

6.1.10調整供油壓力在3.0mpa進行爐前油迴圈,來、回油均走旁路;

6.2油迴圈進行24小時。

6.2.1燃油系統的閥門傳動(具體傳動內容見簽證驗收卡)

檢查傳動專案包括:燃油跳閘閥、燃油回油快關閥、燃油回油調節閥、aa層#1#2#3#4角油閥、吹掃閥;bb層#1#2#3#4角油閥、吹掃閥;de層#1#2#3#4角油閥、吹掃閥;少油層#1#2#3#4角油閥、吹掃閥;

閥門開、關位置,開關方向及動作靈活性檢查及傳動,要求:

▲ 所有閥門能開足關嚴;

▲ 開關方向正確,就地指示與dcs指令、反饋一致;

▲ 動作靈活可靠;

▲ 記錄閥門全行程開關時間。

6.2.2油槍及點火槍尺寸定位

▲ 所有油槍、點火槍能正常推進、退出且點火槍能正常打火(10s)。

▲ 進出方向正確,就地指示與dcs指令、反饋一致。

▲ 動作靈活可靠。

▲ 所有油槍、點火槍進退指令應與實際位置對應。

6.3油洩漏試驗

啟動油幫浦,做油迴圈充油,當油壓達到3.0mpa以上時,關閉供油快關閥,回油快關閥,使燃油供油閥到燃油回油閥之間保持3.0mpa以上壓力時。

停油幫浦,供油、回油管路開始卸壓,確認供油、回油管路壓力為0mpa。計時10分鐘,檢查壓力有無變化。在以上情況中,依次開啟少油、啟磨風、aa、bb、de層手動油角閥,各層計時10分鐘,檢查壓力有無變化,檢查各角閥有無洩漏,如有洩漏及時處理。

6.4爐前油系統的檢查

6.4.1 各層燃燒器平台清潔、無雜物,消防設施齊全完好。

6.4.2 檢查各油槍完整,連線部分緊固,油槍及高能點火器在退出位置。

6.4.3 檢查油系統管道保溫及手輪完整,各閥門標誌清晰、表計齊全完好。

6.4.4 就地控制箱電源正常,各控制開關齊全,訊號指示燈完好。

6.4.5 檢查壓縮空氣壓力正常,氣動裝置完好。

6.5 爐前油系統投運

6.5.1 開啟爐前油供、回油手動總門。

6.5.2 開啟各油槍進油手動門及吹掃手動門。

6.5.3 開啟供油手動總門、回油調節閥前後截止門,關閉其旁路門。

6.5.5 開啟油槍蒸汽吹掃疏水閥,微開蒸汽吹掃總門進行管道疏水,待疏水結束後保持微開疏水閥,調節吹掃壓力在0.6mpa以上。

6.5.6待吹掃完成,遠方開啟進回油關斷閥,微開回油調節閥保持油壓在2.45mpa以上。

6.6 油槍投停

6.6.1 油系統點火允許條件:

1. 燃油壓力合適(不低)

2. 火檢冷卻風壓正常

3. 無oft跳閘訊號

4. 吹掃蒸汽壓力正常

5. 總風量》30%

6. 燃油快關閥開

7. 燃油溫度正常

8. 吹掃完成

6.6.2 手動投運油槍:

1. 油點火允許。

2. 進油槍。

3. 進點火槍。

4. 點火槍打火。

5. 開油角閥。

6. 若延時見火,點火成功,退出點火槍。

7. 若延時不見火,點火失敗,關油角閥。

8. 若吹掃蒸汽滿足,不退點火槍,開蒸汽吹掃閥出掃。

9. 點火槍打火15s後退出,吹掃完成,關蒸汽吹掃閥,退油槍。

10. 若吹掃蒸汽不滿足,關油角閥、退點火槍,退油槍。

6.6.3 oft跳閘條件:

1. 手動oft。

2. mft動作。

3. 燃油壓力低低。

4. 供油快關閥關閉。

7. 安全注意事項

7.1 油系統吹掃前,要進行充分暖管;

7.2 吹掃時,各段排汽口處要有專人看守;

7.3 吹掃時,各參加單位分工明確,協調統一,密切配合;

7.4 油迴圈期間,要時刻檢查供油幫浦工作情況,適當定期切換備用幫浦執行;

7.5 油迴圈期間,燃油管線周圍嚴禁明火作業;

7.6 爐前充油時,控制好供油量,充油要緩慢;各空氣門見油後,迅速關閉空氣門。

技術檔案

編號:gl-xw0809c-2009

東方希望包頭稀土鋁業電廠二期

(2×350mw)機組

#8爐冷態空氣動力場試驗方案

內蒙電建一公司檢修除錯公司

2023年05月10日

目錄1.裝置系統概述

2.試驗理論依據

3.編制依據

4.試驗方法及範圍

5.組織與分工

6.除錯前應具備的條件

7.試驗方法和程式

8.安全注意事項

9.試驗所需儀器、材料

1. 裝置系統概述

1.1東方希望包頭稀土鋁業有限責任公司2×350mw機組鍋爐是武漢鍋爐股份****在總結國內300-350mw機組執行經驗基礎上,結合包頭地理條件、燃煤特點和我公司多年積累的經驗而設計,設計中採用了alstom-ce公司典型爐型,成熟可靠技術和設計、製造標準,同時採用執行可靠的結構,滿足使用者的各種技術條件。鍋爐型號:

wgz1165/17.5-1,鍋爐型式:亞臨界、一次再熱、自然迴圈、燃煤汽包鍋爐,採用四角切向燃燒、擺動燃燒器調溫,固態除渣、平衡通風。

鍋爐以最大連續蒸發量(b-mcr)工況為設計引數,最大連續蒸發量為1165t/h。

黃台9鍋爐除錯措施011 鍋爐吹管除錯措施

鍋爐蒸汽吹管除錯措施 1.1總體情況介紹 華能濟南黃台發電 上大壓小 工程2 350mw超臨界鍋爐是哈爾濱鍋爐廠有限責任公司自主開發 設計 製造的超臨界鍋爐,本期工程裝設2臺350mw超臨界燃煤汽輪發電機組,鍋爐為超臨界壓力 螺旋管圈 前後牆對沖旋流燃燒器 一次中間再熱 單爐膛平衡通風 固態排渣 全...

1鍋爐除錯報告正文

前言雙錢集團 重慶 輪胎 1鍋爐系無錫華光鍋爐股份 生產的ug 75 3.82 m41型中溫中壓迴圈流化燃燒鍋爐,配青島捷能汽輪機股份 生產的cc12 3.43 1.67 0.785型抽汽式汽輪機。該機組由重慶渝經能源技術設計研究院設計,江蘇華能電力建設 安裝,由重慶賽迪監理公司進行工程監理,陝西盾...

GL077鍋爐製粉系統除錯措施

聊城魯能熱電2 300mw機組擴建工程 7鍋爐製粉系統 除錯措施 措施編號 聊熱 7機組 gl07 措施編寫 張保瑞 措施審核 措施批准 河北省電力建設調整試驗所 山東電力研究院 二 五年十月十六日 目錄1 系統概述 2 編制依據 3 除錯目的 4 除錯應具備的條件 5 除錯步驟 6 質量檢查標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