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爐裝置安裝安全措施

2021-08-17 02:05:54 字數 1811 閱讀 9808

一、 概述:

1#轉爐安裝於爐子跨7~8線,耳軸中心標高10.9m。裝置外形尺寸見下表:

轉爐安裝尤其是轉爐推移,需要進行推移支架製作安裝、爐殼吊裝、軸承熱裝、託圈吊裝、爐殼與託圈吊掛組對定位,然後整體推移就位一系列工作,涉及到大型裝置吊裝、高空作業、電氣焊、施工用電、結構製作安裝等作業,從人員教育、危險源預控、措施落實、安全管理等方面制定如下措施:

成立安全管理組織機構,明確安全職責,貫徹執行各項安全生產管理制度,搞好所有施工人員安全培訓,加強現場安全監督檢查,確保各項安全措施落實到位。

二、危險源辨識:

危險源辨識:

1、 大型裝置吊裝爐殼、託圈、傾動裝置吊裝時易引發吊裝安全事故。

2、 高空墜落在爐殼周圍裝置基礎周圍操作時易發生高空墜落事故。

3、 電氣焊安全事故電氣焊作業時易引發電氣焊安全事故。

4、 施工用電事故事故用電易引發用電安全事故。

大型裝置吊裝安全控制措施:

1、 吊裝時要由專人統一指揮,訊號明確,號令一致。天車司機與起重工之間使用對講機進行訊號聯絡。

2、 起吊前應仔細檢查各種索具和起重工具的安全狀態,不准超載吊裝,不准冒險作業,確認安全後方可起吊。

3、 託圈、爐殼吊裝時,應在周圍設定安全警戒區域,無關人員不得入內,吊裝、移位過程要緩慢進行。

4、 吊裝爐殼、託圈等裝置時,必須進行試吊,確認安全後方可正式起吊。

5、 託圈、爐殼以及傾動裝置的吊裝區要設警戒線,禁止無關人入內。就位時要緩慢,密切聯絡,發現問題要果斷、沉著並及時處理,確保平穩安全就位。

6、 使用千斤頂調整託圈或爐殼時,千斤頂設放位置要牢靠,要採取措施防止墜落。千斤頂的公升降要同步,其同步誤差應小於10mm,每當公升高10~20mm 時,應停止千斤頂公升,並在支承墩上墊以等厚的鋼板墊,以確保安全。

7、 起吊託圈時耳軸吊點處用鋼管作保角進行保護;

高空作業安全控制措施:

1、 安裝推移支架時,在支架立柱側面設定臨時爬梯,在託圈下方四根鋼管周圈1公尺設操作平台,方便作業人員上下進行摘鉤、放置調整液壓千斤頂、墊鐵、做中心標記等作業;

2、 連線兩片推移支架法蘭時,要設定臨時爬梯,作業人員要繫好安全帶,並牢固繫掛在鋼管上;

3、 在轉爐基礎兩側用跳板搭設臨時平台,以便安裝爐殼託圈、傾動裝置、傳動軸承座、非轉動側軸承座及底座時安全操作;

4、 在託圈上裝配吊掛裝置進行臨邊作業時,託圈一周應設定安全繩和防護平台欄杆;

電氣焊安全控制措施

1、 電焊工作業前應對電焊機進行檢查,包括

一、二次線。

2、 製作推移支架使用氧氣乙炔時,氧氣瓶、乙炔瓶分開放置,保持5公尺以上距離,10公尺以內不得進行明火作業;

施工用電安全控制措施

1、 施工用電必須有持有效證件的電工上崗操作,非電工人員勿動電盤箱和擅自接電等電氣作業。

2、 電盤箱、電焊機等電器裝置應有防雨、防水、防潮等防護措施。

3、 現場施工用電必須按照「三相五線制」的規範要求,並要做好絕緣防護措施。

其他安全控制措施

1、 做好爐下軌道驗收工作,確保軌道水平度及軌距等施工合格,確保鋼水罐車執行平穩可靠。

2、 爐殼託圈整體推移支架的立柱垂直度、頂部鋼板水平度應符合要求,各焊接點必須焊接牢固,在立柱側面焊接爬梯方便作業人員操作。

3、 熱裝軸承場地要清潔整齊,並配備消防器材;熱裝區域要設警戒線,無關人員不得人內。放置軸承和取出軸承,必須緩慢以防熱油濺出傷人。

4、 液壓千斤頂就位後,應將其用焊接在鋼板上的擋塊固定牢靠;

5、 施工現場應準備一台備用200t千斤頂;

6、 嚴禁作業時間內飲酒,更忌酒後作業。

7、 班組作業人員應配合協調,令行禁止。

8、 各工種人員應嚴格遵守本工種的安全操作規程。

水幫浦安裝安全措施

水幫浦拆除與安裝 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單位 機電科 單位負責人 郭軍 編制人 劉春濤 編制日期 2011 07 25 施工地點 井下1260水幫浦房 作業時間 2011年7月27日開工 施工專案 拆除舊水幫浦,安裝新水幫浦 施工負責人 胡厚 安全負責人 祝啟公升 工作人員 高亮亮 陳亮 郭飛 楊開樂 ...

鍋爐安裝安全措施

專案單位 武漢鋼電股份 專案名稱 1 機低旁蒸汽轉換閥閥座更換 安全措施 一 安全管理組織措施 1.建立安全責任制,落實責任人。安全措施是對施工專案安全生產進行計畫 組織 指揮 協調或監控的一系列活動,它可以保證施工中的人身安全 裝置安全 結構安全 財產安全並創造適宜的施工環境。在施工中要堅持 安全...

天車安裝安全措施

一 工程概況 工程名稱 唐山豐南凱恆鋼鐵580立高爐工程。工程位址 唐山豐南小集鎮 工程型別 工業構築物 建設單位 唐山豐南凱恆鋼鐵 安裝方法詳見安裝方案 二 危險源點分析 現場施工涉及起重吊裝 登高安裝 氣割電焊等,所以危險源點為 起重吊裝物體打擊 高空墜落 電源擊傷等 三 根據危險源點安裝過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