吊盤安裝技術安全措施

2022-05-29 21:15:02 字數 1746 閱讀 2572

淮南礦業集團張集北區礦回風井井筒垂深523.8m,凍結表土段及風化基岩段(約333.50m)外壁直徑φ7100mm(-178.

5m以下為φ7500mm),內壁直徑φ6000mm,基岩段直徑φ6000mm;根據設計及施工安排,採用雙層吊盤,雙層吊盤高4m,各有兩道外圈, 其內圈直徑為φ5700mm,外圈直徑為φ6800mm、φ7200mm(掘砌到-178.5m時裝)。為安全地安裝吊盤,編制本措施,要求安裝人員認真學習本措施,以利於安裝。

二、 安裝方法

先將下層盤鋼梁拼裝成整體,再將上層盤鋼梁拼裝成整體;鋪上層盤鋪板,然後用懸吊鋼絲繩將上層盤吊起;用立柱聯結上下層盤,最後鋪下層盤鋪板及裝上下層盤喇叭口。

三、安裝前的準備工作

1、 安裝用扳手,手錘、尖錐、撬棍以及連線用螺栓等的準備。

2、 氧氣、乙炔氣割和電焊機的準備。

3、 懸吊用鋼絲繩、鋼板卡子及銷子等的準備。

4、 人員的準備(詳見勞動組織)。

四、施工步驟及方法

1、 由測量人員在二平台鋪板上測出四根吊盤繩和穩繩的位置,鑿出繩孔。

2、 將吊盤用鋼絲繩和穩繩從天輪上垂下,穿過鋪板孔垂到井口。

3、 用雞心環和鋼板卡子將鋼絲繩卡好;每根繩設七道卡子,卡子之間的間距為200mm。

4、 拼裝下層吊盤

(1) 先將梁2沿南北井筒中心線方向放在合適位置,然後下樑4、梁5與梁2用螺栓聯接。

(2) 下樑1、梁3分別與梁4、梁5連線,接著下樑6與梁3聯接。

(3) 下樑7、梁8與梁1聯接,接著下樑9與梁7、梁8聯接。

(4) 下內圈樑,從風道口開始,順時針依次拼裝。

(5) 下外圈樑(φ6800、帶梁12),也從風道口開始依次拼裝。

(6) 下樑10、梁11直接與梁4、梁1、梁2及內圈樑焊接。

5、 用同樣的方法拼裝上層盤,並把鋪板鋪上。

6、 用己卡好的吊盤用鋼絲繩及穩繩將上層盤吊起的約4m,下立柱將上、下層盤用立柱聯接起來。

7、 鋪下層盤鋪板,並將上下層盤喇叭口裝好。

8、 最後安裝抓岩機、安全梯和測量孔蓋門。

五、勞動組織及工期排隊

本次吊盤的安裝需20人,具體如下:

指揮排程1人,技術員2人,安裝人員10人,輔助工6人(不含訊號工),專職安監員1人。

吊盤安裝工期為36小時,每12小時為一班,參加人員分兩個班,

第乙個班完成下層盤的拼裝及上層盤梁1、梁2、梁3、梁4、梁5的拼裝。

第二個班完成上層盤的拼裝,將上層鋪板鋪完,並將上層盤吊起。

第三個班完成立柱的聯接,下層盤的鋪板,喇叭口的安裝和抓岩機,安全梯及測量孔蓋門的安裝。

六、安全技術措施

1、 鋪板時所有螺栓一律朝下,且外圈鋪板壓內圈鋪板。

2、 所有工作有員必須戴安全帽,井下工作人員還必須佩戴保險帶,並且生根在牢固的構件上。

3、 懸吊用鋼絲繩,鋼板卡子要設專人檢查,鋼板卡子聯接螺栓一定要緊死,鋼絲繩不得有斷絲、松股等現象,鋼絲繩安全係數不得小於6。

4、 作業過程式中嚴禁物墜物,上、下層盤嚴禁平行作業。

5、 嚴禁酒後上班。

6、 使用氧氣、乙炔氣割時,要注意防火;使用電焊機焊接時,要防止漏電傷人。

7、 起吊鋼梁時,井上人員通知井下人員,井下人員應避開提公升位置。

8、 井口周圍工作範圍內用柵欄圍住,非工作人員不得進入井口施工範圍。

9、 螺栓孔對正時嚴禁用手指試探,要用尖錐等工具對正。

10、 訊號工、絞車司機等特殊工種人員必須持證上崗,並認真執行崗位責任制。

11、 所有施工人員要認真學習本措施,並且做好傳達簽字工作。

吊盤公升降安全措施4

1 吊盤工作人員在吊盤公升降或在懸吊設施上作業時必須繫好安全帶,保險帶繫在牢固的構件上。2 吊盤的公升降由機電經理或機電班長統一指揮。吊盤距工作面距離不得超過40m。3 吊盤上各種管線布置有序,公升降吊盤前必須把吊盤上浮矸 雜物清理乾淨。4 在公升降吊盤期間,除訊號工和機電指揮人員,在吊盤上 井下工...

拆除井下三四層吊盤安裝抓岩機安全技術措施

一 工程概況 一 概述 123井筒工程由我單位施工,目前井筒內水已經排乾,吊盤已經落到井筒底部。四層吊盤的位置約為 643m,為了以後的施工做準備,現需要將三四層吊盤拆除,在二層吊盤重新安裝中心迴轉。為確保施工安全 有效 高效的進行,特編制本措施。二 主要裝置 材料技術特徵及工程量 1 吊盤的技術特...

水幫浦安裝安全措施

水幫浦拆除與安裝 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單位 機電科 單位負責人 郭軍 編制人 劉春濤 編制日期 2011 07 25 施工地點 井下1260水幫浦房 作業時間 2011年7月27日開工 施工專案 拆除舊水幫浦,安裝新水幫浦 施工負責人 胡厚 安全負責人 祝啟公升 工作人員 高亮亮 陳亮 郭飛 楊開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