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裝施工技術方案及安全措施

2023-02-11 05:36:05 字數 4877 閱讀 1440

****混凝土****為適應市場需要和企業發展戰略,現將**水泥攪拌站120現有生產裝置二套運至**礦區,重新安裝,按二套生產線設計。裝置需吊裝、吊記、運輸、檢測,工作量大,也存有很大風險。此次運輸條件:

為裝置成品保護性運輸,且便於今後安裝。在運輸道路及各方條件最大允許情況下,盡量制定以下安裝施工技術方案及安全措施。工期:

****年*月*日至*月*日(因不可抗力或備品備件因素影響順延)。為安全、快捷地完成此次運輸安裝工作,現具體施工安排如下:

一、成員:

專案經理:1人副經理(兼安全員):1人

安裝隊長吊裝指揮:1人

技術員:2人材料員:1人

電工:1人焊工:5人

鉗工:4人防腐、油漆工、輔工:8人

吊裝:2人

二、機械:

1、吊車:50t一台;25t兩台

2、運輸車:8輛租賃

3、電焊機:5臺

4、氧氣乙炔:4套

5、葫蘆:5t3支;3t3支;2t2支

6、其它工具:儀器、儀表若干

三、組織分工:

本工程共分6個小組,可以全面展開工作

1組:吊裝小組:**等7人負責所有大型裝置及部件上吊裝。

2組:***等8人負責主機房及水泥灰送機的安裝。

3組:***等4人負責皮帶運輸機的安裝。

4組:運輸小組:***等8人負責安裝裝置的裝車運輸工作。

5組:安裝小組:**等8人負責桶倉裝置的組隊及安裝工作。

6組:後勤保障:**等3人負責安裝裝置的材料**、後勤保障工作。

四、日期安排:

1、裝車運輸:6天

第一天:準備工作:剔除混泥土;清除障物;拆除螺栓;裝運8車。

第二天:運走8車。

第三天:運走8車。

第四天:運走8車。

第五天:運走8車。

第六天:運走8車。

2、安裝:50天

a、施工技術方案

a、吊裝運輸:

一、注意事項

首先做好裝運的準備工作,現場是否符合裝動條件,桶倉內的積水排空、裝料鬥、攪籠內的物料是否清理完。

二、裝車原則及一般要求

1.1 先大後小,先易後難,必須避免解體的裝置在運輸中變形。

1.2 吊裝中裝置不得磕碰,要選擇合適的吊點慢吊輕放,鋼絲和裝置接觸處要採取保護措施。

1.3 利用鏟車運輸裝置時要把裝置捆牢、綁緊,以免在受震動時掉下。

1.4 對裝置上的一些可動部分,如溜板。動力頭等要降低重心,用木板墊死後再鎖緊。

1.5 裝置上的各種感測器能拆下的盡量拆下裝箱運走。

1.6 與甲方人員共同作好裝車記錄,並交相關人員。

1.7 裝車單一式三份:甲方乙份,司機帶走兩份(乙份經驗收簽字後結算依據,乙份到達板集礦後交由乙方保管)。

三、工序說明

1.1 施工準備

1.1.1 對所有參加施工人員進行工程的技術交底,並對每乙個單項工程專案的具體施工人員進行施工工藝要求,質量要求,施工注意事項等進行交底,所有參加施工人員均應熟悉現場、圖紙及規範、規程要求,作到人人心中有數,不盲目操作。

1.1.2 按照業主和規範要求,對所有施工工機具,檢測儀器(表),清洗裝置,勞保用品等作好檢驗、驗收、儲存、保護工作。

1.1.3 裝置的檢查,包括以下內容:

a、檢驗裝置的外觀

b、確認裝置的技術引數、動作狀態

以上檢查要作出詳細的記錄,並交雙方現場代表簽字,作為安裝依據。

記錄工作,是以後安裝工作順利進行的保證,必須有專人負責,需要甲方簽證認可的工作,必須堅持會簽制度,特別是裝置檢查的缺陷記錄,裝箱清單記錄。

裝置、管件等運輸完畢後,應及時進行清洗、防鏽工作,具體操作方法可參見《機械裝置安裝方法》中的「裝置清洗」。

2、***礦區物質堆放

由於楊村礦區存放物質地點面積小,故需對物質進行緊湊合理的安排。首先,對占地面積較小的解體八支水泥桶倉和八支底座整齊排放,並留出防腐噴塗空間,其它裝置整齊排放於安裝區就近。

對於各種管道,盡量按其規格碼放。對於各種貴重物品,如各種稱重感測器,應放於室內保管,且輕拿輕放。

卸車時,有時是夜間進行,需對安全格外注意。首先必須對夜間照明要滿足要求。四周要拉好大小太陽燈。(太陽燈由攪拌站依實際情況安裝好)。

五、運輸吊裝順序:

1、先將裝料控制機整體吊裝在車上;

2、依次將八個料塔分十六段吊裝運輸,此項工作由25t吊車配合;

3、皮帶機架切割分四節吊裝上車;先吊上部,依次向下分段吊裝;

4、剩餘部件裝車。

b、結構部分的安裝

因該二套攪拌機裝置為已使用裝置且已在露天處存放三年多,現已鏽蝕嚴重,故必須進行仔細的除鏽防腐工作,除鏽打磨,底漆一遍,面漆兩遍;閥門、電機、託輥及傳動裝置拆撿、加油、單體除錯。

一、安裝順序:

1、裝料筒倉校正對接,內部加筋板焊接,所有焊接應符合國標標準。

2、裝料控制機由50t吊車卸車並就位。

3、根據預埋件高度整修八套塔柱,並吊裝。

4、安裝操作室框架及封夾心板。

5、焊裝主機支柱,找正後將主機下部邊同二層平台就位。

6、焊裝二樓支柱並找正,將主機上部連同三層平台就位。

7、與此同時皮帶運輸機四段在地面連線,由2臺吊車同時起吊。

8、安裝層架並將所有需吊裝部件吊裝就位。

9、房子焊裝骨架並封彩板。

10、各系統電器、儀表、機械區域性除錯。

11、聯動試車。

二、分部安裝

1、主站結構的安裝

安裝人員在對使用者提供混凝土基礎驗收後,可開始攪拌站的安裝。首先將基礎墊板找正,重劃中心線,測定各定位點的距離及高程,並做出記錄,然後進行下部立柱吊裝安裝。檢查立柱有否變形,如有變形應予以矯正。

然後,在立柱兩端及柱及劃出中心線,打上測定點,以便安裝時檢查找正。根據攪拌站的編號圖,分別將立柱號依次吊起,對準中心線及地腳螺栓,徐徐落下之後,擰上螺母。暫不擰緊,待各柱全部上完,並經測定找正後,再擰螺母。

要求4立柱頂面高差≤1.5mm,如不符合要求,須進行調整。可用墊板調整,但所用墊板必須是整塊的,以利於受力均勻。

兩對角線差值≤2mm,各立柱柱頂偏離鉛垂線≤2mm。

立柱安裝後,進行攪拌層平台的安裝,先將攪拌平台在地面拼裝成整體結構。然後,檢查平台4個一法蘭,使其兩對角線誤差≤4mm。用吊車將攪拌層平台吊起輕放在立柱上後,應調整4根立柱,2立柱對角線偏差≤3mm,4立柱上法蘭平面水平度≤2mm,如超過充差,應予以校正,校正後重緊一遍聯接螺栓,記錄經校證後的實際誤差。

在攪拌層平台安裝後,即可吊裝攪拌機(攪拌機安裝見機械部分說明),隨後可吊裝攪拌層平台以下的梯子與小平台。待下部立柱及攪拌平台裝好並測定其不平度符合要求後,即可吊半上排架。先將上排架4個立柱按編號依次裝在相應的位置上,排架下法蘭與攪拌平台上法蘭也調整好後,用螺栓將二者固定。

橫撐、斜撐上的螺栓先不擰緊,待排架尺寸調整好,尺寸符合要求後,再擰緊。上排架調整好,即可把稱量平台吊在上面。稱量平台吊裝好,即可將有關配料層的機械及電氣裝置吊放在配料層平台上,並依次安裝梯子等附件。

在吊裝攪拌層與配料層結構時,應隨時檢查,及時調整,消除安裝誤差,並檢測2層平台的不平度。2層平台及排架柱全部組裝後,應對排架及平台全部時行檢測。主站結構安裝完畢後,可以進行料層的安裝。

進料層牆架先在地面拼裝。經檢查符合圖紙要求後,再整體吊裝。若起重裝置有困難,可分片組裝。

2、皮帶輸送機橋架的安裝

輸送機橋架的各段桁架及走道等結構部件在地面校正組裝好。在地面,橋架支腿與桁架用螺栓聯接上,並將託輥組、運輸帶等機械部件組裝在桁架上,吊裝時,應保證桁架跨度起拱50mm。吊裝桁架與皮帶輸送機頭架聯接牢,支腿與基礎聯接,吊裝尾梁與膠帶輸送機尾架聯接。

再將清掃器等機械部件組裝在桁架上。最後,調整膠帶機各機械部分,調好後將膠帶機防雨罩按圖示位置固定牢。

3、安裝注意事項

(1)在起重能力允許的條件下,應盡量可能擴大地面組合件,減少高空作業,以提高安裝速度和保證拼裝質量。安裝前,各構件必須清點編號,吊裝時,必須選擇正確的吊裝方法與吊點,應有專人負責指揮,以防吊錯返工。必須遵照****操作的有關規定進行高空作業。

(2)鋼結構的聯接螺栓必須根據設計圖正確配用,尤其是使用高強螺栓處,不得用普通螺栓代用。對於採用高強螺栓聯接時全面,要檢查表面處理是否合理,有否損傷,損傷或不合格的要修復,以保證摩擦係數不小於0.35,接合面貼合度不小於85%,聯接面要清理乾淨,不得有汙垢和油汙。

(3)在工地安裝高強度螺栓時,需用扭力板手施工,終擰扭矩m=20.580n*m。安裝高強螺栓時,螺栓應自由穿入孔內,不得強行敲打,不得氣割擴孔,穿入方向應一致並便於操作,高強螺栓不得作為臨時安裝螺栓。

高強螺栓的安裝應按一定順序向外擰,並應在當天終擰完畢。高強螺栓的擰緊,應分初擰、終擰,對於人型節點應分初擰,復擰和終擰,復擰力矩應等於初擰力矩。

(4)整個鋼結構的製作、安裝及高強螺栓的施工要符合gb50205-95《鋼結構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的有關規定的要法求。攪拌樓自下而上的安裝過程中,要安裝一段,測量檢測一段,在前一段測量、檢查、調集成格前,不得進行下一段的安裝。應有妥善的安全保護措施,在構件員裝就位後,必須聯接牢固(臨時固定)。

(5)構件在現場存放期間,應妥善維護,全部安裝竣工一,應補塗一次油漆。

c、機械部分的安裝

1、安裝前的準備工作

(1)安裝人員應熟悉並掌握圖紙及有關技術條件,應按照**圖示出位置和部件圖及說明書所提要求進行安裝,應符合sdz018-85《裝配通用技術條件》的要求。必要時對在地面組裝乙個臨時組裝平台,以利地面組裝。應編制安裝方法,並由工地主管技術負責人審定批准。

(2)所有部件應檢驗、清點、去汙,消除運輸過程中造成的缺損和損壞件。對外配套件應檢驗,必要時應提供合格證的使用說明書。在裝置均屬完好齊全的情況下方可進行安裝。

(3)按安裝方法準備安裝器材和起重裝置。

2、安裝順序、方法及要求

(1)首先檢查出料斗是否缺件、損壞並吊裝出料斗。裝出料斗與攪拌層平台聯接固定好。

(2)攪拌機的安裝。待攪拌平台安裝、調整、測量符合要求後,方可吊裝攪拌機。將攪拌機吊裝在攪拌平台上之後,先不要擰緊與平台聯接的緊固螺栓,以便隨後調整位置。

冬季施工技術安全措施

山西省工業裝置安裝公司 汾陽五麟專案部 2010年10月 一 編制目的 山西焦煤五麟10萬噸甲醇 年甲醇工程,根據現場具體工程進度情況,工程進入收尾試車階段,為加強冬季施工技術 安全 質量管理,杜絕因冬季施工造成的工程質量問題和人身安全等情況的發生,結合專案所施工內容的特點,編制此項冬季施工技術安全...

冬季施工技術安全措施

根據xx當地氣候特點結合本工程的進度計畫,特編制如下冬季施工技術措施及安全注意事項。1 冬期施工措施 在冬期施工過程中,對防凍劑摻量,加熱設施的管理等各項冬期施工措施都要設專人負責,及時做好施工記錄,並由各工程技術負責人和檢查員隨時抽查,掌握質量狀況,發現問題及時糾正,切實保證工程質量。在冬期施工期...

雨季施工技術安全措施

在夏季施工過程中,會面臨雨多 風大 高溫等諸多不利環境因素的影響,直接危及生產安全,因此科學合理組織施工,採取安全技術措施,積極工程雨期施工面臨的各種危險狀況,對提高抗風險能力 保障施工生產安全,具有重大意義。一 技術措施 1 吊裝工程 1 構件堆放地點要平整堅實,周圍要作好排水工作,嚴禁構件堆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