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除井下三四層吊盤安裝抓岩機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18:24:02 字數 2390 閱讀 8519

一、工程概況 (一) 概述 123井筒工程由我單位施工,目前井筒內水已經排乾,吊盤已經落到井筒底部。四層吊盤的位置約為-643m,為了以後的施工做準備,現需要將三四層吊盤拆除,在二層吊盤重新安裝中心迴轉。為確保施工安全、有效、高效的進行,特編制本措施。

(二) 主要裝置、材料技術特徵及工程量 1、吊盤的技術特性三層和四層吊盤的直徑全部為7150mm,採用工字鋼和花紋鋼板組合焊接而成。 2、中心迴轉的技術特性抓斗容積:0.

4m3, 抓斗直徑:閉合時直徑1296mm,開啟時直徑1965mm。 技術生產率:

30m3/h。 外型尺寸:900mm800mm6350mm。

總質量為:7577kg。 二、編制依據本安全技術措施根據紅慶河風井施工組織設計資料、紅慶河風井一期安裝設計圖紙和2011版《煤礦安全規程》、《操作規程》、《煤礦安裝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mt 5010-95版。

三、施工準備 (一) 技術準備工程開工前,按照要求進行技術準備,組織專業技術人員進行圖紙自審,按照程式,編制並報批此次施工的安全技術措施。準備好各種技術資料和**。 施工前對技術人員、管理人員及施工人員做好技術交底。

具體包括: 1. 組織專業技術人員進行圖紙自審。

2. 組織施工人員學習有關技術標準、閱讀圖紙及相關資料,掌握有關技術要領; 3. 編制施工安全技術措施,並組織施工人員進行貫徹學習,掌握施工要領; 4.

核對此次施工中有關技術引數; 5. 按施工需要備齊各種施工裝置、工具和材料; 資源動員、人員組織在施工進場前,根據施工計畫要求,由專案部組織對施工裝置、機具、材料、人員進行合理組織和準備;對施工人員進行培訓,以確保工程按照合同的要求,組織均衡施工。 裝置、材料落實做好施工用的裝置、工具、材料的準備工作,完成對施工裝置、機具、材料的檢驗、計量、檢測器具和試驗儀器的校驗。

這些準備工件是做好安裝工程的前提,任何一項準備不當,**脫節,都會造成停工待料,影響工期。 1.施工裝置的準備鏟車、滑輪、氣焊裝置、電焊機等。 2.工具及刃具大小鐵鎚、各種活搬手、套管搬手、、螺旋千斤頂、各種繩套、撬棍。

四、施工工序及工期安排施工方案主要分二個步驟 1、先拆除井下四層吊盤,後拆除井下三層吊盤。 2、下放中心迴轉,在下吊盤進行安裝。 五、主要施工方法 (一)吊盤拆除 1、先對井底的淤泥清理,待淤泥清理完以後將吊盤下放到井筒的底部。

2、四層吊盤下放至井筒底部後開始拆除其上部的花紋鋼板,花紋鋼板拆除後,先拆除吊盤的輔助梁f1-8、f1-9、然後拆除f2梁系,最後拆除吊盤的主梁為f1-1、f1-2、f1-5、f1-6幾根主梁,拆除的梁採用吊桶或用提公升繩公升井。 3、四層吊盤拆除後開始拆除三層吊盤,三層盤的拆除方式和四層吊盤的拆除方式相同。 (一)中心迴轉的安裝 1、中心迴轉安裝時分三部分,分別下井安裝,先安裝機身再安裝提公升絞車和抓斗。

2、中心迴轉機身安裝 、機身下井時採用兩根等長的直徑為ф15.5mm的鋼絲繩七股起吊。 、中心迴轉下井前要做試吊實驗,並由專人掛鉤,確認無任何隱患後方可下放。

機身起吊離地時,利用裝載機配合主鉤起吊。 、在中心迴轉下井時先通知絞車房,讓絞車司機開慢車。絞車司機和訊號工的精力必須高度集中,同時在井蓋門和吊盤上下喇叭口處必須設專人把鉤,嚴防機身碰撞井蓋門和吊盤。

、中心迴轉機身下到井底後,機身放在井筒底部,確認放穩後通知絞車司機準備奪鉤,下放奪鉤繩,作業人員把奪鉤鋼絲繩掛在機身上預留的繩鼻上進行奪鉤。 、利用保護繩慢慢上提機身,去掉主鉤頭,穿過吊盤預留口,旋轉90度後下落。 3、採用類似的方法以此安裝中心迴轉提公升絞車和抓斗。

全部安裝完畢後,將保護繩固定在中心迴轉起重鼻上起保護作用。 六、安全注意事項 1、中心迴轉下井前,必須對裝置進行全面檢修,必須對所有的連線件進行緊固。 2、檢查中心迴轉使用鋼絲繩的索具卸扣是否合格,合格後方可使用。

3、中心迴轉下井所用鋼絲繩的安全係數不得小於7倍,安全係數校驗:懸吊用鋼絲繩採用?30mm,鋼絲繩的最大破斷拉力為:

64.6噸,起吊物最重g=5.5噸,故安全係數n=64.

6/7.6=8.5>7,符合要求。

4、安裝時,必須將中心迴轉牢固的固定在下層吊盤上。 5、在吊盤上的施工人員必須佩帶保險帶,且保險帶要生根牢固。 6、所有施工人員不得在現場嬉鬧,不得酒後施工。

7、整個安裝起吊過程中,必須由專人指揮。同時井下嚴禁有人平行作業。 8、中心迴轉在使用的過程中,每班必須派專人檢查一遍,主要是檢查各構件的連線裝置和提公升抓斗用的鋼絲繩。

抓斗用提公升鋼絲繩採用ф18.5mm鋼絲繩,在檢查中如發現斷絲或磨損超限應立即更換。 9、每次出土完畢後,進行下道工序前,把抓斗上提並用ф18.

5mm的鋼絲繩繩鼻鎖在中心迴轉上。中心迴轉司機把操作手把鎖定,並關閉中心迴轉的進氣閥門。 10、司機在動抓前,必須先檢查抓斗等處有無矸石等,發現後清理乾淨,防止墜落傷人。

中心迴轉司機在操作時要時刻注意井底的工作人員和井下的管路等。 11、中心迴轉在使用的過程中,保護鋼絲繩要拉緊,起吊保護中心迴轉的作用。 12、中心迴轉工作時,一定要聽從井底工作面把鉤工的指揮,嚴禁抓斗亂抓、亂提、亂放。

13、入井人員必須遵守入井的各項規章制度。

郭屯吊盤外圈的拆除和安裝措施

郭屯礦井副井吊盤外圈的安裝 技術安全措施 一 概述 郭屯礦井副井井筒直徑為6.5m,施工用吊盤的設計直徑為7.5m,由於施工的需要,吊盤的直徑需要加大。在凍結段外壁施工至 230m的過程中時,吊盤的直徑為7.8m。施工至 4m的過程中時,吊盤直徑的變化是通過在原吊盤的基礎上增加外圈來實現的,吊盤由7...

一層拆除工程量

第1間 1 地面拆除 3.65 7.77 1.82 2.5 23.81 2 拆除踢腳線 7.77 3.65 2 2.5 1.58 18.76m 第2間 原門廳 1 地面拆除 7.39 3.65 26.97 2 拆除踢腳線 7.39 3.65 2 1.46 1.8 1.58 17.24m 第3間 原辦...

禮堂地下室零層板拆除方案

天津渤海化工集團 辦公樓及附屬設施整修改造專案 天津市渤海化工集團專案部 2011年11月 施工方案審批表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渤海化工集團本部辦公樓及附屬設施修繕改造工程,坐落於天津市湖北路與泰安道交口處 西臨五湖裡 南側六層住宅樓,北臨四川路菜市場。本工程分為辦公樓 行政樓 換熱站 禮堂四期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