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裝置檢修安全措施

2021-08-15 16:56:44 字數 1808 閱讀 7672

一、總則

按照《煤炭工業企業裝置管理規程》、《煤礦安全規程》、《生產礦井質量標準化標準》以及礦有關檔案的規定,為保證我礦大型裝置檢修期間工作安全,特制定本措施。

二、大型裝置檢修計畫的編制和要求

1、大型裝置檢修計畫內容包括:檢修專案、檢修時間、受影響範圍、施工總負責人、施工安全負責人、現場施工負責人、檢修班組停送電負責人、檢修人員、檢修具體施工安全措施等;

2、檢修計畫應明確停電、停水、停壓風等時間,明確標註主、副、回風井停鉤時間和影響原煤生產時間。

三、檢修前的準備工作

1、每項檢修專案都必須明確檢修負責人、安全負責人和檢修人員,並有明確的分工。檢修負責人應按照規定的工藝和要求組織檢修,隨時掌握檢修進度情況。需要更改施工工藝或要求時,必須徵得單位負責人和技術員的同意,並辦理補充措施,以保證工程專案安全地按時保質完成。

重點專案應由單位、礦機電領導參加,在檢修中加強排程工作,檢查、監督檢修質量、進度和安全,處理現場發生的特殊情況。

2、對專項檢修工作、多次重複的檢修工作,檢修負責人和檢修人員要相對固定,以促進專業化檢修隊伍的建設,保證專項檢修工程的安全和質量。

3、按「一工程一措施」的要求將檢修施工措施(一式三份)報機電副總工,由機電副總工組織審批。會審完,機電科.安檢科、施工單位各留存乙份。

4、在檢修前一至兩天,向參加檢修的人員傳達檢修計畫及施工安全技術措施,並組織參加檢修的全體人員學習、簽字,對重點檢修專案、第一次施工或工藝有變化的重大工程施工組織設計及安全技術措施,必須組織人員考試,合格後方可參加檢修,確保檢修工作中裝置和人身安全。

5、在檢修前一天,由單位負責人、技術員、檢修負責人負責到檢修現場檢查落實檢修準備情況、措施學習考試情況。

6、提前做好材料、工具、配件的準備及其質量檢驗,特別是材質、配合尺寸、安裝尺寸、技術效能引數的校對,重要部件還要有技術檔案。

四、組織施工的有關要求

1、裝置檢修質量要求:遵照《煤礦機電裝置檢修質量標準》,陳舊裝置達不到上述標準要求的要經機電副總工程師批准可適當降低標準,但不得低於《煤礦機電裝置完好標準》和《煤礦安全規程》有關規定的要求。

2、檢修中由礦值班領導和排程室負責排程工作,及時掌握檢修進度和遇到的問題。

3、檢修措施放在施工現場,施工負責人要對實際檢修進度進行寫實。檢修過程中如遇特殊情況不能在規定時間內完成檢修專案的,必須提前向排程室申請施工延時。

4、已確定的檢修專案在執行中不得隨意變更,如遇特殊情況,個別專案需要調整時,應經機電礦長批准,並向礦排程匯報。不經批准,不得施工。

5、沒有列入檢修計畫的裝置,不得進行檢修,特別是電氣裝置必須嚴格執行「停電掛牌」制度,檢修人員如因工作需要進入機器內部時,必須設專人在外監護。

6、檢修工在使用手錘、電焊、氣焊、氣割等專用工具時、應嚴格遵照各工具的操作規程,以免發生事故。

7、檢修工作中,拆下的零部件應妥善放置,不得丟失。檢修機械零部件的接合面時,應將吊起部分墊穩,手不得伸入其間。檢查裝置內部,應用行燈或手電筒,不得用明火照明。

檢查容易傾倒的部件時,必須支撐牢固。

8、進行電焊、氣焊、氣割時,操作場地應通風良好,無易燃、易爆物品,各類氣瓶要距明火10m以上。氧氣瓶距乙炔氣瓶要5m以上,嚴禁在附近吸菸。

9、凡參加檢修人員都必須按規定穿戴勞動保護用品(包括工作服、帽、鞋、手套等)。

10、檢修專案完成後,檢修負責人要組織清理施工現場,恢復系統或裝置使其具備執行條件。檢修負責人檢查無誤後組織空載或半載或滿載的試執行工作,並留好檢修人員,加強監督檢查,新安裝的裝置必須經至少四小時或根據裝置說明書要求的時間進行試執行,經驗收確定系統或裝置執行正常,本次檢修工作才為結束。

11、建立大型和重要裝置的檢修履歷簿並在每次檢修完成後2日內報機電科備案,對檢修中消除的重大隱患和發現的重點問題記錄到裝置檢修履歷簿內。

裝置檢修安全措施

電力有限責任公司裝置檢修安全措施 為了加強雨民電力有限責任公司好利來電站1 機組檢修現場安全管理,規範檢修人員的行為,保證此次檢修工作安全有效的進行,制定本次檢修安全措施。一 參加檢修的工作人員,應嚴格遵照各工種安全操作規程操作,明確工作內容和安全措施。二 凡參加檢修的人員都必須按規定穿戴勞動保護用...

裝置檢修安全措施

北一盤區回風大巷掘進裝置檢修 安全措施 工程名稱 北一盤區回風大巷 施工單位 華煤集團金莊專案部 專案經理 王吉貞年月日 編制 苗建軍年月日 審批表生產副總經理 機電副總經理 安全副總 通風副總 機電副總 安監部 通風部 技術部 排程室 機電部 編制 北一盤區回風大巷裝置檢修 安全措施 一 情況說明...

電氣裝置檢修安全措施

化工電氣裝置檢修安全保證措施 為了保證正常的生產和電氣維護人員的人身安全,特對電氣裝置操作人員制定如下的操作安全規程 1 嚴格貫徹執行 發電廠變電所安全規程 電氣部分的規定。2 所有的機電工都必須經過嚴格的技術培訓和安全培訓,合格後持證上崗,無證人員嚴禁上崗。3 機電工要隨身攜帶完好的電氣工具和儀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