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置檢修安全措施

2021-08-16 11:08:19 字數 3984 閱讀 7403

北一盤區回風大巷掘進裝置檢修

安全措施

工程名稱:北一盤區回風大巷

施工單位:華煤集團金莊專案部

專案經理:王吉貞年月日

編制:苗建軍年月日

審批表生產副總經理:

機電副總經理:

安全副總:

通風副總:

機電副總:

安監部:

通風部:

技術部:

排程室:

機電部:

編制:北一盤區回風大巷裝置檢修

安全措施

一、情況說明: 根據礦機電部統一安排, 定於2023年7月13日8:00—24:

00時進行全礦機電裝置檢修,為保證裝置檢修的安全順利,確保安全生產,特編制機電裝置檢修安全措施。

二、檢修專案及檢修負責人:

1、負責人:王吉貞技術負責人:苗建軍

2、檢修專案:

三、檢修安全措施

(一)、施工前的準備

(1) 檢修前,各包機人負責準備好檢修用的工具及需要的材料配件,並提前將工具、配件運到施工地點。

(2) 檢修前,要安排好本工種的檢修順序,按計畫檢修順序進行檢修,保證檢修質量和時間。

(3)檢修時,該裝置的控制開關必須打到零位,並進行閉鎖。

(4)檢修電氣裝置需要停電時,必須提前填寫停送電工作票保,並經過機電部批准。

(5)停電後,檢修人員必須進行驗電、放電,確認無電後方可進行檢修。

(6)停電時必須憑停送電工作票停電,且停電的開關處必須由專人看護,看護人員不得離開開關附近。

(7)檢修完畢,送電時,必須由檢修單位負責人進行送電前的安全檢查後,親自到變電所通知看護開關人員,方可送電。

(8)檢修前,必須等參加檢修的人員到齊,經安全檢查後,方可進行檢修。

(9)檢修前,專案部負責人必須跟班,並在現場協調指揮。

(10)檢修結束後,各包機負責人必須將現場工具、材料清理乾淨,不得將檢修後的雜物,特別是金屬雜物混入運煤系統。

(11)檢修後,各檢修包機負責人要進行空載試運轉,確認裝置運轉正常後,方可移交生產。

(二)、檢修期間的工作要求:

1、檢修人員在檢修全過程中,務必精心細緻,嚴格按檢修標準和各自操作規程正規作業。發現疑難或解決不了的,應立即上報領導及主管科室,予以研究解決實際困難。

2、隊級領導必須實行現場跟班,在本次檢修任務中,若因工具短缺、備配件以及機電技術、人員協調等情況時,應即時上報分管科室和主管領導,以便在最短時間內尋求解決困難的方案。

3、安全指揮中心對檢修的全過程的安全監督和現場跟蹤督察,發現存在安全隱患時,要予以指出並給予糾正,遇到不執行安全命令的情況時,有權作出停工命令。

4、所有檢修專案在完成後,應及時匯報機電科,由機電科及相關部門對檢修裝置做出全面檢查驗收,符合相關技術條件和效能要求後,檢修工程結束,否則不得擅自終結作業任務。

(三)、具體作業規範及技術措施:

1、裝置拆卸

(1)、拆卸前,必須對裝置、零部件的結構、聯接和固定方式了解清楚, 不明情況者不准拆卸。

(2)、拆卸時,要作好印記、標記等工作,特別細小的零件用油紙包好,掛牌儲存(包括大型金屬構件)。

(3)、拆卸的順序與裝配的順序相反,一般先外後內,先上後下,將整件拆成部件或組合件。

(4)、拆卸時,必須將零件的迴轉方向、大小頭、厚薄端辨別清楚。

(5)、拆下的零件,應根據零件的形狀和特別分別採用適當的方式儲存好,不要胡亂堆放。

(6)、拆卸時,要特別注意安全,工具必須牢固,操作必須準確。

(7)、不可拆卸的或拆卸後要降低質量的零部件應盡量不卸,如過盈配合、密封聯接、加熱裝配的機件等;對標有不准拆卸標記的裝置或零部件,則禁止拆卸。

(8)、安全員對整個工作的過程進行全面、嚴格監督,發現其中任意一項操作不符合規定時,應立即責令其停止工作,待改正後,方可繼續進行。

2、裝置吊裝:

(1)、指揮人員發出的指揮訊號必須清晰、準確。

(2)、指揮人員應站在操作吊具人員看清楚指揮訊號的安全位置上。

(3)、裝置降落前,指揮人員必須確認降落區域安全後,方可發出降落訊號。

(4)、當多人綁掛同一裝置時,由一人負責指揮。起吊前,做好檢查,確認無誤後,下達起吊命令,方可吊裝。應先做好呼喚應答,確認綁掛無誤後,方可由一人負責指揮。

(5)、用兩台起重吊具裝同一臺裝置時,指揮人員應雙手分別指揮各台吊具,以確保同步吊運。

(6)、在開始吊載時,應先用「微動」訊號指揮。待負載離開地面100~200mm穩妥後,再用正常速度指揮。必要時,再負載降落前也使用「微動」訊號指揮。

(7)、參與吊裝作業的所有人員應穿戴好安全帽及其他防護用品。

(8)、根據吊重物件的具體情況選擇相應的吊具與索具。

(9)、作業前對吊具與索具進行檢查確認無誤後,方可投入使用。

(10)、起公升重物前,應檢查連線點是否牢固可靠。

(11)、吊具承載時不得超過額定起重量,吊索(含各分支)不得超過安全工作載荷。

(12)、作業中不得損壞吊件,吊具與索具,必要時應在吊件與吊索的接觸處加保護襯墊。

(13)、起重裝置吊鉤的吊點,應與吊物重心在同一條鉛垂線上,使吊重處於穩定平衡狀態。

(14)、禁止司機或其他人員站在裝置上起吊,起吊期間嚴禁一切人員停留在吊物下。

(15)、起吊裝置時,司機人員應與重物保護一定的安全距離。

(16)、聽從指揮人員命令,發現不安全情況時,及時通知指揮人員。

(17)、**重物留下的繩頭,必須緊繞在吊鉤上或裝置上,防止裝置移動時掛住沿途人員或物件。

(18)、吊裝裝置就位前,要墊好襯木,不得將物件壓在電氣線路和管道上面或堵塞通道。

(19)、吊卸至運輸車輛上的裝置,要注意觀察重心是否平穩,確認不致傾倒時,方可鬆綁、卸物。

(20)、安全員對整個工作的過程進行全面、嚴格監督,發現其中任意一項操作不符合規定時,應立即責令其停止工作,待改正後,方可繼續進行。

3、裝置裝配:

(1)、裝配前,應熟悉裝置技術檔案,了解其效能,按整機圖樣查對機件和裝配資料,並測量有關裝配尺寸和精度,考慮裝配方法和順序。

(2)、各金屬構件與零件的配合面或摩擦面不許有損傷。

(3)、裝配前,所有金屬構件與零件表面的毛刺、切削、油汙等必須清洗乾淨。

(4)、在裝配時,零件相到配合的表面必須擦洗乾淨,並塗以清潔的潤潤油。

(5)、裝配時,應按次序進行隨時檢查安裝精度,必須在主體或底座安裝合格後裝配其他部件,嚴防錯裝或漏裝,必須符合圖樣規定的要求。

(6)、工作時有振動的零件連線,應有防止鬆動的保險裝置。

(7)、所有螺栓緊固位置不准有鬆動現象,各種氈墊、密封件等,安裝後不得有漏油現象。

(8)、密封部位應嚴格採用圖樣所規定的墊料、填料。

(9)、螺釘頭、螺母應與機體表面接觸良好。

(10)、由機修廠自製的裝置其本身質量必須符合有關規定。

(11)、裝配時應注意拆卸時的各種印記、標記,不得錯裝。

(12)、液壓系統裝配時,必須保證元器件的衛生,管路連線而要牢固,各種密封不得有少缺現象,裝配成功的裝置不得出現滲漏油,液壓系統的壓力調整應由低向高進行,直至預定壓力。

(13)、在裝配過程中不得直接敲擊加工機件。

(14)、裝配後,必須按條件在不通電情況下檢驗各部的連線、動作狀態。

4、電焊、氣割作業:

井下各地點涉及使用電、氣焊時為保證焊接工作安全進行,執行如下技術措施:

(1)、焊接前安全科派安全員、通風科派瓦檢員、機電科派消防員到位,進行安全措施、通風瓦斯、消防器材的檢查工作,全部符合要求時,才允許焊接。

(2)、焊接期間,焊接地點不允許堆放任何可燃性材料。

(3)、焊接地點必須有灑水管路通入,配置兩台泡沫滅火器,焊接前,必須對焊接地點進行噴霧灑水。

(4)、焊接時,必須在焊接點下方用阻燃風筒布設一道火星接受屏障。

(5)、焊接工作開始之前,瓦檢員必須檢查焊接作業點內的瓦斯濃度,只有在濃度不超過0.5%時,無瓦斯積存時,方可作業。

(6)、焊接完畢後,撤除火星接受屏障,並對該地點再次進行噴霧灑水。之後,瓦檢員、安全員、消防員在該處共同檢查一小時,發現異常情況應立即處理。

(7)、安全員對整個工作的過程進行全面、嚴格監督,發現其中任意一項操作不符合規定時,應立即責令其停止工作,待改正後,方可繼續進行。

裝置檢修安全措施

電力有限責任公司裝置檢修安全措施 為了加強雨民電力有限責任公司好利來電站1 機組檢修現場安全管理,規範檢修人員的行為,保證此次檢修工作安全有效的進行,制定本次檢修安全措施。一 參加檢修的工作人員,應嚴格遵照各工種安全操作規程操作,明確工作內容和安全措施。二 凡參加檢修的人員都必須按規定穿戴勞動保護用...

大型裝置檢修安全措施

一 總則 按照 煤炭工業企業裝置管理規程 煤礦安全規程 生產礦井質量標準化標準 以及礦有關檔案的規定,為保證我礦大型裝置檢修期間工作安全,特制定本措施。二 大型裝置檢修計畫的編制和要求 1 大型裝置檢修計畫內容包括 檢修專案 檢修時間 受影響範圍 施工總負責人 施工安全負責人 現場施工負責人 檢修班...

電氣裝置檢修安全措施

化工電氣裝置檢修安全保證措施 為了保證正常的生產和電氣維護人員的人身安全,特對電氣裝置操作人員制定如下的操作安全規程 1 嚴格貫徹執行 發電廠變電所安全規程 電氣部分的規定。2 所有的機電工都必須經過嚴格的技術培訓和安全培訓,合格後持證上崗,無證人員嚴禁上崗。3 機電工要隨身攜帶完好的電氣工具和儀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