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1鍋爐平台扶梯安裝

2023-02-12 08:48:04 字數 4215 閱讀 1047

1 目的

提高馬鞍山電廠2×660mw上大壓小工程#1鍋爐本體平台扶梯的施工工藝和安裝質量,更好的指導施工現場的安裝工作。

2 適用範圍

本作業指導書適用於馬鞍山電廠2×660mw上大壓小工程#1鍋爐本體平台扶梯安裝

3 編制依據

3.1 《鋼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205-2001。

3.2 《電力建設施工及驗收技術規範》(鍋爐機組篇)dl/t5047-95。

3.3 《鍋爐安裝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273-2009)。

3.4 《火電施工質量檢驗及評定標準》(焊接篇2023年版)。

3.5 《電力建設工程施工技術管理導則》國電電源(2002)896號。

3.6 《電力建設安全工作規程》dl5009.1-2002。

3.7 《工程建設標準強制性條文·電力工程部分》(2023年版)

3.8 上海鍋爐廠平台扶梯圖紙及技術檔案。

4 作業專案概述

安徽馬鞍山電廠「上大壓小」擴建工程是由上海鍋爐廠****製造的超臨界引數變壓執行直流爐,單爐膛、一次中間再熱、平衡通風、露天布置、固態排渣、全鋼構架,全懸吊、型布置煤粉鍋爐。本鍋爐平台扶梯由平台框架、柵格板、爬梯、欄杆、擋腳板及一些吊架、撐架構成。

5 作業準備

5.1 人力配備

專案經理1人(黃書春)

技術負責1人(韋亞磊)

技術員1人 (張才)

專職安全員1人(余家旺)

專職質檢員1人(鮑海豐)

安裝工30人

起重工20人

電焊工10人

架子工15人

5.2 作業人員的資格要求

5.2.1 凡參加高空作業的人員應經體檢合格,經醫生診斷患有疾病者,不得進行平台扶梯的安裝作業。

5.2.2 作業人員要熟悉圖紙,了解各項技術規範要求,掌握安裝工藝和質量要求。

5.2.3 作業人員應嚴格根據作業指導書按圖施工,遇到疑難之處或裝置缺陷要及時向有關人員反映,不可盲目施工。

5.3 主要機械及工器具

5.3.1 主要機械、工具計畫表

6 作業條件

6.1 主要材料裝置

6.1.1 平台、欄杆、圓鋼**能滿足施工需要,材料裝置應能提前10~15天到施工現場。

6.2 技術條件

6.2.1 施工人員應熟悉圖紙、規程、規範和作業指導書,參加施工技術安全質量交底。

6.2.2 技術人員審核圖紙,編制切實可行的作業指導書,並主持交底工作。

6.3 現場條件

6.3.1 施工的工器具、機具能滿足施工需要。

6.3.2 相應安裝專案已安裝完畢,具備平台扶梯施工條件。

6.3.3 臨時欄杆搭設要安全可靠,前、後爐膛設定安全網,並經過驗收。

7 作業順序(見附錄)

8 作業方法

8.1 平台扶梯及其欄杆扶手等配件的安裝,必須按照各層平台柵格布置圖及平台欄杆典型布置圖要求進行施工。

8.2 平台扶梯安裝前必須按圖紙和包裝清單及其發貨清單進行清點、編號、分類,以防安裝時混亂、混裝,出現裝錯現象。

8.3 為給施工人員創造乙個良好的施工平台,降低施工過程中的安全風險,平台扶梯的安裝應隨每層鋼架同步進行。

8.4 為減少工作量,避免高處作業,降低安裝風險,能隨鋼架在地面組合好平台扶梯牛腿, 應隨鋼架一起組合安裝。

8.5 立柱安裝時先將根部點焊,用鐵水平尺找正後再焊牢。同一直線上的立柱應先安裝兩端的兩根,然後在兩根立柱之間拉一細線或鋼絲,作為其他立柱的基準,以保證所有立柱在同一直線,所有立柱之間的距離應做到對稱一致。

8.6 施工人員不能隨意割短或接長梯子,或改變梯子的斜度,或改變上下踏板的高度和聯接平台間距,對在施工中發現的問題,及時上報技術員處理,不能私自修改。

8.7 根據施工順序進行轉運裝置,轉運數量滿足現場施工即可,不得盲目轉運,導致裝置堆放混亂,安裝不便,影響安全文明施工,一般運到安裝現場的裝置不超過3天就要安裝。

8.8 平台扶梯安裝就位後,應及時進行找正加固,並按施工圖紙要求進行焊接,對不具備行走的平台扶梯應設定臨時欄杆並掛警示牌。

8.9 平台扶梯欄杆安裝必須及時焊牢,嚴禁安裝的欄杆出現點焊,假焊現象,施焊後應將藥皮敲除檢查,防止發生事故。

8.10 為便於後期受熱面吊裝及剛性梁拋錨,伸向爐膛內的內挑檢修平台需緩裝,待受熱面安裝完畢後,方可進行補裝。

8.11 平台扶梯的安裝應避讓鍋爐受熱面、管道、鋼柱、斜撐等裝置,並保留足夠的膨脹餘量,施工過程中,技術人員要提供相應的技術資訊資料,以保證現場施工順利進行。

9 工藝質量及計量要求

9.1 工藝要求

9.1.1 柵格的鋪設方向應一致,嚴格按圖紙所標方向施工,嚴禁隨意變更方向,柵格板之間應緊貼,最大縫隙應不大於10mm,另外柵格支撐在型鋼上的寬度不小於25mm,若存在小於25mm的情況,中間增加支撐,柵格板鋪設應整齊平整。

柵格板就位後應按圖紙要求立即點焊牢固,不得拖延。

9.1.2 柵格板邊緣與鋼柱等連線處應保持一定的安裝間隙,一般為25mm。

9.1.3 凡管道、吊桿穿過柵格板,在現場開孔,孔周圍用6×130扁鋼加固,開孔方框邊長等於部件外邊緣尺寸(含保溫厚度)+100mm,並在四周做成踢腳方框,踢腳板高度與平台處一致,對有膨脹方向的管道,應在其膨脹方向處再增加乙個膨脹量。

9.1.4 欄杆安裝要橫平豎直,欄杆接頭處要插入定位銷後焊接,以保證管口對正。

欄杆彎頭的配製要保證角度一致,且過渡平滑,美觀大方,對缺失的或者特殊的彎頭,現場用彎管機加以配製,所用彎頭要一致。

9.1.5 根據現場的需要,柵格板、欄杆允許切割,但柵格板切割後邊上要用相應的扁鋼加固,欄杆切割後毛頭要打磨乾淨。

9.1.6 欄杆立柱應垂直,間距均勻,布置合理,同側各層平台的欄杆應在同一垂直線上。

9.1.7 平台支撐安裝時用水平尺測其水平,以保證柵格板的平整。

9.1.8 在平台框架兩側的欄杆安裝時應保證欄杆立柱保持左右對稱,欄杆的調整工作可在框架的兩頭或框架轉彎處進行調整。在欄杆的轉彎處附近應安裝一根立柱,以保證其穩定性。

9.1.9 扶梯的安裝角度符合設計,使踏步水平,上下踏步安裝應在同一斜平面內。

9.1.10 安裝焊縫須打磨光滑並及時進行油漆防鏽,立柱根部應滿焊,防止點焊、假焊、漏焊現象。

9.1.11 用螺栓連線的樓梯踏步,應保證樓梯踏步的安裝強度,樓梯踏步應安裝均勻平整。

9.1.12 欄杆對接時應避免錯口、折口,因焊接變形而產生的折扣應及時校正,校正過程中要注意不要將欄杆管弄彎、弄扁。

9.1.13 立柱、欄杆安裝完畢後,進行踢腳板安裝。

安裝踢腳板時應從一端或中間開始,以避免從兩端開始到中間產生的「鼓肚」現象。踢腳板拐角應煨制,禁止焊製拐角。焊接時要注意焊接變形,焊後要清理焊渣藥皮,擋腳板焊後應平整,無明顯凹凸不平。

9.1.14 扶手、欄杆接頭連線焊縫需打磨光滑,欄杆至鋼柱處不允許焊接,應起彎。

9.2 質量標準

9.2.1 質量要求

9.2.2 質量控制

1) 必須進行施工安全技術交底,確保每位員工熟知工藝流程、質量要求等各項內容。

2) 嚴格按照本作業指導書的施工工藝進行操作,如需更改應經相關人員同意並重新編、審批,不得擅自更改。

3) 不合格項按《不合格處理程式》處理。

4) 實行規範化作業,工序每進行一步,必須按作業程式及質量要求進行相應級別的驗收,由技術員或質檢員負責檢查驗收,並填寫相應**等書面記錄,從制度上約束每個施工人員的行為,做到誰施工,誰負責。

5) 平台扶梯在組合安裝過程中按「工序檢驗和專案質量劃分表」和「驗標」進行驗收。

9.2.3 質量通病及預防措施

1) 焊接不牢固,焊縫不平滑,有漏焊、焊瘤、變形現象。預防措施:焊接人員必須持證上崗,並掛標識卡,以備現場檢查。焊工自檢、班組複檢及質檢員的檢驗到位,發現問題必須限期處理;

2) 平台尺寸不准,柵格拼接不齊,踏板不正,欄杆不平直。預防措施:安裝一層驗收一層,精心施工,加大獎懲力度。

3) 平台欄杆直線度和水平度參差不齊。預防措施:交底時明確,施工順序和施工方法正確,施工人員負責、精心,檢驗時徹底。

4) 平台欄杆對接時錯口、折口。預防措施:欄杆對口人員要認真自檢,現場質檢人員要對過程檢查控制,對錯口嚴重或因焊接變形而產生的折扣現象應及時校正,校正過程中要注意不要將欄杆管弄彎、弄扁。

10 成品保護

10.1.1 欄杆在焊接打磨後應及時進行除鏽和油漆防護工作。

10.1.2 平台欄杆焊接後,不得擅自進行切割,破壞其完整性。

10.1.3 如因施工需要,臨時去除的平台欄杆,應經有關人員同意,不得隨意切割,切割後做好防護,必要時掛警示牌,完好後及時修復。

11 安全管理、文明施工及環境保護

11.1 安全風險分析

11.2 文明施工

鍋爐平台扶梯安裝

工程名稱 夏港電廠二期工程 機組容量 2 135mw編號 熱機 03 02類別 作業指導書 分包專案 作業專案名稱 出版日期 審核編寫編寫單位 呂金水陸道新 天目安裝集團公司 4 爐平台扶梯安裝2002.09.11批准審定會審 王捍東鄭志強王久和雷國保 榮長勝周紅兵汪建平張祥超劉衛華吳洪寶 江蘇電建...

099 2鍋爐電除塵安裝措施

一 工程概述聊城電廠一期工程2 600mw鍋爐機組電氣除塵器,由浙江機電集團公司生產,型號為2f408 4型臥式電除塵.一爐配置兩台,每台電除塵包括 機械部分 鋼支架 陽極系統 陰極系統 進出口封頭 內頂蓋 外頂蓋 殼體 平台走梯 支承 頂部起吊 保溫結構 接地等。每台電除塵約重1140769.5k...

SHS20鍋爐安裝方案

邯鄲潤和煤氣發電 shs20 2.45 400 qg鍋爐安裝方案 本方案為邯鄲潤和煤氣發電 一台shs20 2.45 400 qg鍋爐安裝而編制,在安裝鍋爐時各專業施工組和檢查員必須按本方案施工和檢驗。本工程為我公司交鑰匙工程,使用者不參與主機和輔機的出廠驗收,也不負責對輔機 備品配件的保管,故在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