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H413052鍋爐裝置安裝技術5001

2022-10-09 03:45:02 字數 5509 閱讀 8916

鍋爐就是利用燃料釋放的熱能或其他熱能加熱給水,以獲得規定引數(溫度、壓力)和品質的水或蒸汽的裝置。在日常生活、工業生產或熱力發電廠中,利用鍋爐產生的蒸汽**熱量或產生動力。鍋爐的種類較多,其結構設計也不一致,故安裝要求及安裝程式也不同。

掌握鍋爐安裝的各種技術要點,嚴把質量關,保證鍋爐投產後安全經濟執行。本條主要知識點是:鍋爐裝置的組成;電站鍋爐主要裝置的安裝技術要點。

一、鍋爐裝置的組成

1.目前國內常規電站機組容量一般為300~1000mw,鍋爐蒸發量一般為1000~3100t/h。大容量、高引數、熱效率高的600mw超臨界、1000mw超超臨界鍋爐是目前國內電站機組發展的新趨勢。

2.電站鍋爐系統主要裝置由鍋爐本體裝置及鍋爐輔助裝置兩部分組成。鍋爐本體裝置包括爐膛、燃燒器、鍋筒或汽水分離器、水冷壁、過熱器、再熱器、省煤器、空氣預熱器、煙道、構架和爐牆等主要部件;鍋爐輔助裝置包括送引風裝置、給煤製粉裝置、吹灰裝置、除灰排渣裝置等。

一、電站鍋爐主要裝置的安裝技術要點

電站鍋爐由於鍋爐容量大、蒸汽引數高等特點,鍋爐裝置體積和重量龐大,其鍋爐本體要在現場組合安裝,包括鍋爐汽包、本體受熱面、尾部受熱面、燃燒裝置及其本體附屬裝置的安裝及部分製造。

(一)電站鍋爐安裝一般程式

裝置的清點檢查和驗收→基礎驗收→基礎放線→裝置搬運及起重吊裝→鋼架及梯子平台的安裝→汽包安裝→鍋爐本體受熱面的安裝→尾部受熱面的安裝→燃燒裝置的安裝→附屬裝置安裝→熱工儀表保護裝置安裝→單機試轉→報警及聯鎖試驗→水壓試驗→鍋爐熱態除錯與試運轉。

(二)鍋爐鋼架安裝技術要點

1.鍋爐鋼架的組成及連線方式。鍋爐鋼架是爐體的支撐構架,全鋼結構,承載著受熱面、爐牆及爐體其他附件的重量,並決定著爐體的外形。其主要由立柱、橫樑、水平、垂直支撐和斜支撐、平台、扶梯、頂板等組成。

其鋼結構的連線方式有兩種:焊接和高強度螺栓連線。

2.鍋爐鋼架安裝特點。鍋爐鋼架安裝特點主要有:構件多樣化、露天作業、施工環境相對固定、勞動強度大、高空作業多等。

3.鍋爐鋼架安裝程式。基礎劃線一柱底板安裝、找正一立柱、垂直支撐、水平梁、水平支撐安裝一整體找正一高強度螺栓終緊一平台、扶梯、欄杆安裝等。

例如,某1000mw機組的鍋爐,型號為sg3100/27.56-m54x的超超臨界引數直流爐,鍋爐鋼架安裝採用分段吊裝法,即每安裝完一層就找正一層

,高強度螺栓終緊和質檢驗收之後再安裝上一層鋼架,相應的平台、樓梯、欄杆隨層安裝,這樣既減少了以後平台安裝等安裝困難,又為下一層的安全施工創造了條件。

4.鍋爐鋼架安裝工藝和方法

(1)鍋爐鋼架組合安裝。考慮鍋爐鋼結構件的重量不斷加大,所以使大型鍋爐鋼架安裝趨於組合散裝。首先,根據土建移交的中心線進行基礎劃線,鋼架按從下到上,分層、分區域進行吊裝。

每層安裝先組成乙個剛度單元再進行擴充套件安裝,每層鋼架安裝時除必須保證立柱的垂直度和柱間間距外,立柱上、下段接頭之間間隙也必須符合規範要求,吊裝時,各層平台、扶梯、欄杆安排同時進行,以保證主通道的暢通、安全行走。為了便於鋼架大板梁、鍋爐汽包、受熱面大件及空氣預熱器等安裝,可採取部分構件緩裝或部分構件交叉安裝方式,這樣既保證了鍋爐大件裝置的順利安裝,又將爐架構件緩裝區域降低到最低限度,從而保證了鍋爐安裝的整體穩定性。

(2)鋼結構元件吊裝。主要考慮方形、長圓柱體和三角形等物體;起吊節點的選定,即根據元件的結構、強度、剛度,機具起吊高度、起重索具安全要求等選定;元件綁紮,即為了防止元件在吊裝時產生滑動、梁邊銳角對繩索的切割、避免吊繩夾角過大等所進行的墊襯和**等,以確保吊裝的安全性;試吊,即對重大或重要元件在正式起吊前,先將元件稍稍吊空,然後對機具、索具、夾具和元件有無變形、損壞等異常情況進行全面檢查;最後是吊裝就位,應力求吊裝一次到位。

(3)鋼架安裝找正的方法。主要是用拉鋼捲尺檢查中心位置;用拉線法檢查大樑間的對角線誤差;用懸吊線墜或經緯儀檢查立柱垂直度;用水準儀檢查大樑水平度;用水平儀測查爐頂水平度,同時要注意標尺正負讀數與爐頂高低的偏差關係等。

例如,某600mw機組鍋爐鋼架的柱腳縱橫中心線與基礎面板縱橫中心線允許誤差不大於2mm,立柱全高的垂直度允許誤差為柱高的1/3000,各柱頂縱橫中心距誤差不大於5mm,對角線誤差不大於10mm。

(三)汽包安裝技術要點

1.汽包安裝施工程式汽包安裝程式可分為:汽包的畫線→汽包支座的安裝→汽包吊環的安裝→汽包的吊裝→汽包的找正等。

2.汽包吊裝的工藝和方法汽包的吊裝有水平起吊、轉動起吊和傾斜起吊三種方法。大型鍋爐的汽包吊裝多數採用傾斜起吊方法。其具體工藝過程如下:

(1)汽包的卸車。汽包運至其吊裝位置後(注意安裝方向),並檢驗合格,由吊車或捲揚機作為主提公升系統,輔之以溜放系統配合汽

汽包的卸車;

(2)汽包的轉正。在汽包下方放置有馬鞍座,依靠吊車的配合將汽包翻身轉正;

(3)汽包吊裝。汽包吊裝按吊裝機械的不同可分為捲揚機傾斜吊裝、建築吊和捲揚機抬吊、塔機或履帶吊(汽車吊)吊裝、塔機和捲揚機台弔、液壓提公升裝置水平提公升和傾斜提公升等幾種形式;

(4)汽包就位。汽包吊裝到位時,再將汽包吊桿用吊車吊放就位,安裝其墊板、螺母等附件,調整位置將其固定;

(5)汽包找正。汽包就位後,可用吊車配合手動葫蘆、千斤頂等對其就位進行找正。

例如,某電廠600mw機組的汽包安裝,由於汽包305t,長度大於3.8~6.2m軸線間的距離,安裝中利用20t的捲揚機和200t滑車組,將汽包傾斜35°提公升,超過71.

7m橫樑後調平汽包,再往爐前平移小車至安裝位置。u形吊桿螺栓由吊車從下方往上穿入汽包安裝位置,然後再找平汽包。

(四)鍋爐本體受熱面(組合)安裝施工要求

1.鍋爐受熱面施工程式鍋爐受熱面的施工程式為:裝置及其部件清點檢查→通球試驗與清理→聯箱找正劃線→管子就位對口焊接→元件地面驗收→元件吊裝→元件高空對口焊接→元件整體找正等。

2.鍋爐受熱面施工要求

(1)鍋爐受熱面施工場地的確定鍋爐受熱面施工場地是根據裝置組合後體積、重量以及現場施工條件來決定的。一般而言,裝置組裝後除體積偏大、重量超過現場起吊能力、爐內空間受限等必須在鍋爐現場安裝外,其餘受熱面裝置要求首先在給定的組合場內組合,然後運往現場吊裝。

(2)鍋爐受熱面施工形式的選擇鍋爐受熱面施工形式是根據裝置的結構特徵及現場的施工條件來決定的。元件的組合形式包括直立式和橫臥式。

1)直立式組合就是按裝置的安裝狀態來組合支架,將聯箱放置(或懸吊)在支架上部,管屏在聯箱下面組裝。其優點在於組合場占用面積少,便於元件的吊裝;缺點在於鋼材耗用量大,安全狀況較差。

2)橫臥式組合就是將管排橫臥擺放在組合支架上與聯箱進行組合,然後將組合件豎立後進行吊裝。其優點就是克服了直立式組合的缺點;其不足在於占用組合場面積多,且在裝置豎立時,若操作處理不當則可能造成裝置變形或損傷。

例如,某600mw發電機組鍋爐水冷壁,包覆過熱器根據機具吊裝能力和進檔情況分片集箱進行地面組合。屏式再熱器、末級再熱器組根據其本身支承裝置情況各組成7組,後屏過熱器、末級過熱器的支承裝置進行地面組合,低溫過熱器與省煤器懸吊管組合成二片一組,省煤器根據吊板情況進行組合(

二組)。

(3)鍋爐受熱面元件吊裝原則和順序鍋爐鋼架施工驗收合格後,即可進行鍋爐受熱面元件的吊裝。鍋爐受熱面元件吊裝的一般原則是:先上後下,先兩側後中間。

先中心再逐漸向爐前、爐後、爐左、爐右進行。

同一層桿件的吊裝順序為立柱、垂直支撐(斜撐)、橫樑、小梁、水平支撐、平台、爬梯、欄杆等。

鍋爐大件吊裝的一般順序為:水冷壁上部元件及管排吊裝→水冷壁中部元件及管排吊裝→爐膛上部過熱器元件及管排吊裝→爐膛出口水平段過熱器或再熱器元件及管排吊裝→尾部包牆過熱器元件及管排吊裝→尾部低溫再熱器、低溫過熱器、省煤器吊裝等。

(五)電站鍋爐安裝質量控制要點

1.審查鋼結構安裝施工方案安裝前應確認高強螺栓連線點安裝方法,臨時螺栓、定位銷數量符合規程要求。每層構架安裝結束後檢查柱垂直度、大樑標高並作記錄,對高強螺栓連線質量按規程全面檢查確認合格。鋼結構安裝後按規程複測、柱垂直度、大樑標高合格驗收記錄,檢查所有高強螺栓連線點終緊質量。

確認除製造廠代表同意而緩裝的構架之外所有鋼結構已安裝完畢,並經必要的加強後才允許大件吊裝。

2.鍋爐受熱面安裝質量控制安裝前編制專項施工方案,確認符合製造要求。安裝時受熱面安裝公差符合電建規程,並有安裝公差的完整記錄,管屏吊裝時應有專用起吊工具加固結構,並保證安裝尺寸符合圖紙要求,保證各受熱面之間熱膨脹間隙,符合圖紙要求並作出記錄,水冷壁焊成整體,必須對爐膛尺寸對角線進行測量,並記錄符合要求,水冷壁燃燒器噴口及吹灰孔應符合設計要求。水冷壁、包牆管與剛性梁間必須緊貼不得有間隙。

剛性梁校平裝置安裝時必須將剛性梁腹板找正呈水平。

3.燃燒器安裝質量控制燃燒器就位再次檢查內外部結構,調平噴口並用壓縮空氣作冷態調整。安裝煤粉管道和熱風道時不准將其他載荷傳遞到燃燒器上。燃油、蒸汽、空氣管道安裝前,清理管道和閥門並檢查合格,安裝完畢後,按規定水壓試驗並沖洗乾淨,沖洗前做好閥門保護工作,沖洗後吹掃乾淨,簽證驗收。

4.鍋爐密封質量控制鍋爐密封工作結束後,對爐膛進行氣密試驗,並處理缺陷至合格,風壓試驗壓力按裝置技術檔案規定來選擇,如無規定時,試驗壓力可按爐膛工作壓力加0.5kpa進行正壓試驗,一般負壓鍋爐的風壓試驗值選0.5kpa。

5.鍋爐整體水壓試驗質量控制鍋爐水壓前保證必備資料及鍋爐安裝、焊接、熱處理記錄報告檢查驗收鑑證齊全。並確認所

有焊接件及固定在受熱元件上的臨時結構件全部清除,確認受壓元件的焊接工作全部完成,且無損探傷、外觀檢查合格,焊接應力清除完畢。確認水壓試驗方案及現場條件符合要求。

6.迴轉式空氣預熱器安裝質量控制嚴格按照迴轉式空氣預熱器安裝說明書、圖紙及說明規定施工,並認真填寫該說明書中規定的專案。迴轉式空氣預熱器安裝後,必須進行冷態調整。

三、鍋爐熱態除錯與試運轉鍋爐機組在整套啟動以前,必須完成鍋爐裝置,包括鍋爐輔助機械和各附屬系統的分部試運;鍋爐的烘爐、化學清洗;鍋爐及其主蒸汽、再熱蒸汽管道系統的吹洗;鍋爐的熱工測量、控制和保護系統的調整試驗工作。

1.嚴密性水壓試驗鍋爐首次點火前,汽包鍋爐應進行一次汽包工作壓力下的嚴密性水壓試驗,直流鍋爐宜進行一次過熱器出口工作壓力的嚴密性水壓試驗;閥門及未參加水壓試驗的管道和部件應加強檢查;鍋爐點火前,上水水質應為合格的除鹽水,上水溫度及所需時間可參照相應鍋爐執行規程或裝置技術檔案的規定;水壓試驗後利用鍋爐內水的壓力沖洗取樣管、排汙管、疏水管和儀表管路。

2.鍋爐化學清洗電站鍋爐、蒸發受熱面及爐前系統在啟動前必須進行化學清洗,應按現行行業標準《鍋爐化學清洗規則》tsgg5003-2008和《火力發電廠鍋爐化學清洗導則》dl/t794-2012的要求,由有清洗資質的單位,依照已批准的化學清洗方案及措施進行清洗。

化學清洗方案中應規定相應的安全保護措施。學清洗結束至鍋爐啟動時間不應超過20d,如超過20d應按現行行業標準《電力基本建設熱力裝置化學監督導則》dl/t889-2015的規定採取停爐保養保護措施。

3.蒸汽的管路的沖洗與吹洗沖洗吹洗範圍應包括減溫水管系統和鍋爐過熱器、再熱器及過熱蒸汽管道吹洗。吹洗過程中,至少有一次停爐冷卻(時間12h以上),以提高吹洗效果。

4.鍋爐試執行鍋爐機組在安裝完畢並完成分部試運後,必須通過整套啟動試執行,試運時間和程式按現行行業標準《火力發電建設工程啟動試運及驗收規程》dl/t5437-2009的有關規定執行,以對施工、設計和裝置質量進行考核,檢查裝置是否達到額定出力,是否符合設計要求。在試執行時使鍋爐公升壓:在鍋爐啟動時公升壓應緩慢,公升壓速度應控制,盡量減小壁溫差以保證鍋筒的安全工作,同時仔細對人孔、焊口、法蘭等部件認真檢查。

如發現有洩漏時應及時處理,同時要仔細觀察各聯箱鍋筒鋼架支架等的熱膨脹及其位移是否正常。

對於300mw及以上的機組,鍋爐

連續完成168h滿負荷試執行。

5.試執行完畢後,辦理移交簽證手續。

1鍋爐檢修總結

根據分廠和車間的計畫檢修安排,於2014年2月20日至3 月 3 日,對1 鍋爐進行了計畫檢修同時實施煙氣再迴圈改造,其中27項檢修專案均按原計畫完成了檢修任務,為總結經驗,改進本次檢修中的不足,為下次鍋爐檢修工作墊定基礎,特對本次1 鍋爐檢修總結如下 一 煙氣再迴圈改造 隨著國家環保形勢的嚴峻,2...

1鍋爐烘爐方案

批准 張保印 審核 馬建潮 編制 劉曉甫 陝西建工集團裝置安裝工程 二 o o 八年十月三十日 1 鍋爐烘爐方案 一 目的 烘爐是爐子投產前一項重要工作,其作用主要是排除內襯中的水份。烘爐的當,可提高爐子的使用壽命 否則,水份排除不出去,將導致內襯剝落,甚至引起爆裂事故。要搞好烘爐工作,烘爐前特制訂...

1鍋爐整體啟動措施

目錄 1.編制目的 2.編寫依據 3.除錯質量目標 4.系統及主要裝置技術規範 5.除錯階段 6.鍋爐整套啟動前應具備的條件 7.除錯步驟 8.職責分工 9 安全注意事項 10.鍋爐整套階段危害分析 jha 表 1編制目的 鍋爐整套啟動是鍋爐調整試運的乙個主要過程,關係到整個鍋爐啟動試運安全 質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