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班科學教案《採果子》

2022-10-09 03:45:02 字數 1269 閱讀 9709

一、活動目標

1、能夠根據物體的任意乙個或兩個特徵(顏色、大小、形狀)進行分類。

2、在遊戲中引發幼兒對事物的簡單特徵感興趣。

二、活動準備

1、 材料準備:圓形、正方形、三角形的卡片若干;自製果樹四棵;大鳥、小鳥、小貓、大貓頭飾乙份;歡快的**。

2、 經驗準備:對圓形、正方形、三角形已有一定的了解。

三、活動過程

(一)直接匯入

1、教師和幼兒打招呼:「小朋友們好,你們還記得我嗎?見到你們真高興。」今天,我給你們帶來了乙份禮物。

師:你們看,這兒這兒都是果樹,果樹上都結滿了果子。

2、看誰採的果子多。請幼兒將採好的果子乙個乙個地貼在自己身上。聽**開始,**結束後就要回到座位,不能再採了。

3、教師與幼兒共同參與活動——採果子。

(二)點數並講述

1、進行果子的點數工作,首先自己數自己的。

2、請個別幼兒上前展示。全班一起進行點數。

3、幫老師身上的果子數數。

4、師:你們採的果子都長得一樣嗎?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

請幼兒說一說果子在形狀、顏色和大小上存在哪些不同。(長得不一樣,有紅的、有黃的、藍的,有大有小,有三角形、圓形、正方形)

(三)按圖形進行分類

1、請幼兒將圓形的果子貼在衣服上,三角形的果子貼在褲子上,正方形的果子貼在手臂上。

2、師:請你們一起數一數身上有幾個圓形的果子?幾個正方形的果子?幾個三角形的果子?

(四)按物體的任意乙個或兩個特徵進行分類

1、情境引入

師:今天,我們採了這麼多的果子,小動物們知道了,可想吃你們的果子了。

2、送果子——大鳥喜歡吃藍色的果子。

師:我看你們身上有很多藍色的果子。你們願意把身上的果子分享給大鳥嗎?

(1)老師先示範,給大鳥送果子。

(2)幼兒給大鳥送果子。

(3)檢查果子有沒有送對。

師:誰來幫我檢查一下,這些果子是不是大鳥愛吃的?(師幼共同檢查)

3、送果子——小鳥喜歡吃三角形的果子。

4、送果子——小貓喜歡吃紅色的正方形的果子。

5、送果子——大貓喜歡吃大的圓形的果子。

(五)結束部分

活動自然結束。請幼兒洗手,準備吃果子。

師:你們可真是一群懂得分享的好孩子。這會兒鳥兒和貓兒們也給你們送來了好吃的水果。我們去教室洗洗手,準備吃水果吧。

四、活動延伸:

在活動區投放材料,讓幼兒繼續鞏固按物體的兩個特徵進行分類的方法。如不同顏色的瓶子上有不同形狀的口,不同大小的瓶子上有不同顏色的口等,讓幼兒向瓶中投放不同的物體。

科學教案小班科學有趣的影子

小班科學有趣的影子 小班科學領域 有趣的影子 淄博市張店區付家鎮中心幼兒園張華 活動目標 1 喜歡探索和動手操作。2 在遊戲中獲得關於影子現象產生和變化的感性經驗。活動準備 1 白色幕布 提線木偶 燈 課件。2 小玩具 手電筒若干個。3 和幼兒一起做定位測量記錄 量自己在陽光下的影子在早 中 傍晚的...

小班科學教案 老鼠阿姨的禮物

情景閱讀 新課程背景下的繪本教學 活動目標 1.在觀察閱讀,猜想和經驗活動中結合圖畫書,初步學習用眼睛,耳朵,鼻子,嘴巴,和其他器官識別事物的技能.2.引導孩子察覺4中的專案數量與一對一的對應關係.3.最初培養幼兒敢於猜測並願意嘗試的科學品質.活動準備 1,ppt課件 老鼠阿姨的禮物 2,1個大禮盒...

小班科學教案《糖怎麼不見了》

小班科學教案 糖怎麼不見了 活動目標 1 能對糖的溶解現象有好奇心,產生濃厚的觀察興趣。2 能用攪拌的方法了解溶解的現象,知道有的東西放在水裡會溶解,有的不會。活動準備 杯子 勺子 水 公尺 綠豆 沙子 鹽 糖 活動過程 一 遊戲引入主題 1 玩遊戲 做客 師 今天老師帶來了一些飲料給小朋友們嚐一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