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大班科學教案

2022-12-13 06:24:02 字數 1233 閱讀 9868

幼兒園大班科學教案:放在**最甜

教學目標:1、了解我們口腔中舌頭的結構特點。

2、認識舌頭上味蕾的重要作用

3、認識與了解自身的器官。

教學準備:小鏡子每人自帶乙個,每組乙個放大鏡、每人一塊糖、苦瓜、鹹菜

教學過程:一、謎語匯入

孩子們,今天老師給你們帶來了乙個謎語:白石洞裡架紅橋,一頭不動一頭搖。打一人體器官。幼:舌頭

2、組織幼兒討論:我們口腔中舌頭都有什麼用途

1、師:孩子們,舌頭總是躲在嘴巴裡,它有什麼用呢?

幼:舌頭能分辨出酸甜苦辣……能幫助我們拌菜,是甜的酸的還是苦的辣的,還可以幫助我們說話唱歌

2、討論總結:舌頭對我們來說太重要了,好處很多,能分辨出吃的東西的味道,比如酸甜苦辣,能幫助我們攪拌食物,還可以幫助我們發音。如果沒有舌頭,人將會怎樣呢?

幼:人就不能說話唱歌了。

3、讓幼兒每人拿出自帶的一面小鏡子,指導幼兒用鏡子仔細觀察自己的舌頭。

師:小朋友,通過觀察自己的舌頭,看到了什麼?

幼:舌頭背面有很多細小的舌乳頭……

幼:我看到了舌尖,舌根……

師:小朋友們,觀察的真仔細,咱們要把自己的舌頭觀察的更仔細些,我們可以用放大鏡來觀察。

4、教師組織幼兒分組,用放大鏡更好地觀察舌頭的表面

師:孩子們,我們把準備好的放大鏡拿出來,觀察舌頭的表面,看到了什麼?

幼:舌頭表面有許多小的凸起的東西。

師:對,這些小凸起的東西叫味蕾,味蕾有什麼用呢?

幼兒答師:味蕾能幫助我們分辨不同的滋味。

出示舌頭的味覺**,

師:舌頭都能分辨出什麼滋味?

幼:酸甜苦鹹

師:舌頭的味覺分酸味區,苦味區,甜味區

舌尖兩側的味蕾對鹹很敏感,舌體兩側對酸敏感,舌根對苦的感覺最強。

5、讓幼兒嘗試把糖放在舌頭的哪個部位會感覺到更甜

師:孩子們,你知道舌頭的哪一部分會感覺糖更甜,請小朋友們拿出自己帶的一塊糖自己嘗試一下

幼兒嘗試後教師提問

幼:舌尖對甜很敏感

師:通過實驗我們找到了答案,把糖放在舌尖上會感覺更甜,大家都知道藥是苦的,那你知道舌頭的哪一部位對苦味最敏感呢?

幼兒嘗試吃苦瓜,苦菊代替藥再回答

幼:舌根對苦味感受最強

師:感受鹹酸的部位強是哪一部分,教學方法同上

6、教學總結

孩子們,舌頭是人體重要器官之一,它的作用很大。我們通過實驗認識了舌頭的結構重要,舌面上的味蕾能分辨出各種滋味,不同部位的味蕾對各種味敏感程度不一樣。

大班科學活動神奇的影子幼兒園大班科學教案

活動目標 1 通過欣賞 比較光影的相關作品,體驗自然界中的光影現象,感受並發現生活中光影的關係。2 對剪影藝術和攝影藝術有初步的了解和認識。活動準備 1 不同形態的動物或人物的剪影。2 自製幻燈箱乙個,即手電筒,外形的硬紙箱,透光紙組成的 小精靈 3 自製幻燈片兩張,美術書一本。4 小橡皮,黑布一塊...

幼兒園教案大班科學教案 未來的飛機

大班科學活動 未來的飛機 高密市康成幼兒園臧淑傑 教材分析 幼兒創新智慧型遊戲 讓孩子在創新智慧型遊戲活動中整合 運用已有的知識 經驗進行創新,啟迪孩子的創新智慧型,開發孩子的創造力,給孩子插上了一雙想象的翅膀,讓孩子在思維的天空中自由翱翔。此活動 未來的飛機 注重讓孩子多關注自己身邊及周圍事物。通...

幼兒園教案大班科學教案 屋頂上的秘密

再者,選角度巧。在呈現 空中百鳥園 和 屋頂停機坪 這兩個有趣的屋頂時,教師採用了層層推進,引人入勝的方法,讓孩子們在觀察 推理 判斷中,不斷調動已有的認知經驗與生活經驗來 猜測 猜一猜吳老師最近去過的乙個有趣的地方 空中百鳥園 再猜一猜這是在哪兒 屋頂停機坪 在孩子們饒有興趣的 猜一猜 過程中,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