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中班科學教案 水不見了

2022-10-12 20:12:07 字數 901 閱讀 7052

一、活動目標:

1、初步區分吸水與不吸水的布,通過動手操作直觀地感知布的吸水現象。

2、激發探索興趣,樂於在活動中動手操作並嘗試記錄。

二、活動準備:

每位幼兒乙個八寶粥的空瓶子蓋子上開乙個小口、乙個針筒、每組一盆水、一盤顏料、一塊紗布、圖表一張、油布(實物)麻布(實物)雨傘布(實物)棉布(實物)。

三、活動過程:

(一) 以變魔術的形式,引起幼兒興趣。

老師今天要給你們變個魔術,你們想看嗎?(想)

1、出示兩個八寶粥瓶子,(乙個裡面是空的,另乙個裡面裝著一條紗布。)乙個針筒,一盆水。將針筒抽滿水射進兩個空瓶子,將空瓶子翻個跟斗,結果乙個瓶子能倒出水來,乙個瓶子不能倒出水來。

2、請幼兒猜猜水到**去了?

3、教師揭曉秘密:原來有乙個瓶子裡有一條紗布,紗布會吸水。

二)請幼兒自己動手操作,感知布的吸水過程。

1、教師為每個小朋友都準備了一條紗布和一盤有顏料的水,請幼兒像提著布的一角,輕輕地碰到水面,觀察布的變化。

2、幼兒操作。

3、請幼兒在實驗後把發現的秘密告訴小朋友。

三) 為幼兒提供各種材質的布,請幼兒再次實驗,驗證哪些布會吸水,哪些布不吸水。

每位幼兒選擇兩到三種材料進行實驗。

水變不見了用(√)表示,水沒有變不見用×表示。

四) 交流實驗結果,以圖表的形式表現出來並展示在展示台上。

1、師根據圖表驗證哪些布會吸水,哪些不會吸水?

五)請幼兒想想,生活中還有哪些材料容易吸水,可以幫我們來變魔術。這些容易吸水物品有什麼作用。

師總結:布吸水可以抹桌子、拖地;紙吸水可以擦汗、擦鼻涕;毛巾吸水可以洗臉;棉花做成棉籤,打針的時候用等等。今天我們可以回家找一找、試一試家裡的什麼東西會吸水?

上面東西不會吸水?也可以把你的發現帶到幼兒園來和大家一起分享、**。

中班科學活動說課稿 水不見了

幼教課堂設計 教師 日期 xx幼兒園 一 教材分析 孩子們的科學 應從身邊的事物開始,引導孩子們關注周圍生活和環境中常見的事物,發現其中的有趣和奇妙,有益於保持孩子們的好奇心,激發他們的 熱情,使他們從小就善於觀察和發現,並使他們感到 科學並不遙遠,科學就在身邊 教師應成為幼兒 活動的支持者 合作者...

小班科學教案《糖怎麼不見了》

小班科學教案 糖怎麼不見了 活動目標 1 能對糖的溶解現象有好奇心,產生濃厚的觀察興趣。2 能用攪拌的方法了解溶解的現象,知道有的東西放在水裡會溶解,有的不會。活動準備 杯子 勺子 水 公尺 綠豆 沙子 鹽 糖 活動過程 一 遊戲引入主題 1 玩遊戲 做客 師 今天老師帶來了一些飲料給小朋友們嚐一嚐...

大班科學教案 小油滴不見了

活動目標 1.通過實驗操作,發現洗衣粉 洗潔精 去汙粉等洗滌用品恩能夠使小油滴與水溶合,並進行實驗記錄。2.初步了解水油溶合的方法,能用適當的語言表達自己的發現及想法,發展觀察能力 動手操作能力及語言表達能力。3.樂意並積極參與科學實驗活動,體驗活動的樂趣。活動重點 通過實驗操作,發現洗衣粉 洗潔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