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中班科學教案 寶貴的水

2022-10-11 13:12:04 字數 2305 閱讀 1867

活動目標:

1、探索水的基本特性。

2、初步知道水的重要性和缺水造成的惡果。

3、有節約用水,保護水資源的意識。

活動準備:

1、物質準備:水,牛奶,醋,玩水的玩具及製作好幻燈片。

2、幼兒經驗:了解水從**來及水的用途。

活動過程:

一、探索水的基本特性

1、動用多種感官感知水無味的特性

(1)給每組幼兒桌上提供一杯水,一杯牛奶,一杯醋。

師:知道杯子裡面是什麼東西嗎?你是怎麼知道的?

醋是什麼味道?牛奶是什麼味道?水是什麼味道?

(2)教師小結:水是沒有味的。

2、感知水無色的特性

(1)引導幼兒觀察三種東西的顏色

師:醋是什麼顏色?牛奶是什麼顏色?水是什麼顏色?

(2)小實驗:透明的水

方法:將三顆鈕扣分別放進三個杯子,讓幼兒分別觀察。

師:能看見醋和牛奶杯子裡面的鈕扣嗎?為什麼?

能看見水杯裡的扣子嗎?為什麼?

(3)教師小結:因為醋和牛奶有顏色,所以,杯子內的東西看不見,因為,水是沒有顏色的、透明的,所以,能看見杯子裡面的東西。

3、出示水盆和玩具,感知水能流動和具有浮力

師:水還有一些秘密藏在水盆裡,只要小朋友仔細觀察,開動腦筋,就會發現其中的秘密。

(1)幼兒玩水,老師參與幼兒的活動,有針對性地進行引導(玩具浮在水上、用手指把玩具向下按,有什麼感受?水能從這個杯子流進另乙個杯子)。

(2)集體交流自己的所見、所感。

師:剛才,你發現了什麼秘密?

(3)教師邊演示邊小結:水可以流動,水有浮力。

二、**幻燈片,了解水的**

1、談話活動:水是從**來的?(幼兒自由表達自己的已知經驗)

2、**幻燈片,了解水的**。

3、教師小結:天山下雨,雨水匯集到河裡、水庫裡,就形成了很多的水。

三、**幻燈片,了解水的用途

1、談話活動:水有什麼用處?(幼兒自由表達自己的已知經驗)

2、**幻燈片,了解水的廣泛運用。

3、教師小結:(省略)

四、**幻燈片,了解缺水給人類造成的惡果

1、談話活動:沒有水會怎麼樣?(幼兒自由表達自己的已知經驗)

2、**幻燈片,了解缺水的嚴重後果。

3、教師小結:(省略)

五、延伸活動:環保小衛士

1、談話活動:怎樣節約用水,保護水資源?(幼兒自由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情感)

2、宣傳活動——環保小衛士

課後反思:

1、選材好。

(1)教材富有時代氣息和一定的挑戰性。「節約用水,保護水資源」已經成為全球性共同關注的問題,我國又是水汙染非常嚴重的乙個國家之一,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認為對孩子進行「節約用電,保護水資源」這方面的教育責無旁貸,也非常有必要從幼兒時期抓起。

(2)教材生活化,能滿足幼兒好玩的天性。水對於幼兒來說非常熟悉,他們對玩水有一種與生俱來的天性,選擇這個活動,能有效喚起幼兒的學習慾望,有助於形成玩中學、學中玩的課堂氛圍。

2、對教材和幼兒的分析不到位,活動目標定位過高。第一,所制定的三個目標在乙個課時完成,對於中班幼兒現有的發展水平實施起來有一定的難度,且學習內容容量過多(可以刪除「水從**來」?和「缺水給人類造成的惡果」這兩個環節),難以達成預定教育目標;第二,活動本身定位是科學活動,但由於後部分活動內容過多,採取的都是談話活動、**幻燈片和教師小結的方式,以至於科學活動的特點不夠突出。

3、課前準備比較充分,但對於「什麼是味道?」缺乏經驗準備。

(1)人際關係準備。由於本次活動是移位教學,師生間難免會有陌生感,因此,我多次有意地與孩子們一起談話、玩耍,儘量減少彼此之間的陌生感。

(2)相關知識經驗的準備。給孩子交代任務,去收集「水的用處和水從**來?」的知識,為活動中開展的幾次談話交流活動打下了一定的基礎。

(3)收集了相關的**,並製作成幻燈片。使幼兒在活動中能真實、直觀形象地感受水的極大用處、缺水的惡果、水的汙染情況,在情感上能引起幼兒的共鳴。

(4)課前忽視了「什麼是味道」經驗的準備。應在課前讓幼兒聞、嘗各種不同的食物,對活動中對比了解水有無味的特性有幫助。

4、活動設計體現了一定的現代教育觀。

(1)遵循了以幼兒為主體,教師為主導的教育原則。活動中注重調動幼兒的多種感官,給予幼兒表達、探索的機會,而教師的角色定位較好,重在觀察和引導,使教學活動從傳統的傳授式向自主**式轉變。

(2)尊重幼兒,師幼關係平等、和諧。活動自始至終我都力圖為幼兒營造一種自由自主、寬鬆和睦的活動氛圍,鼓勵幼兒大膽操作,表達自己的發現,組織語言和教態具有親近感。

(3)教學方法和形式多樣化。活動中運用了觀察比較法、演示法、講解法、談話法和遊戲法,將集體活動與個別活動有機結合,師幼互動與幼幼交互相結合,課堂氣氛較活躍。

幼兒園中班科學教案 水不見了

一 活動目標 1 初步區分吸水與不吸水的布,通過動手操作直觀地感知布的吸水現象。2 激發探索興趣,樂於在活動中動手操作並嘗試記錄。二 活動準備 每位幼兒乙個八寶粥的空瓶子蓋子上開乙個小口 乙個針筒 每組一盆水 一盤顏料 一塊紗布 圖表一張 油布 實物 麻布 實物 雨傘布 實物 棉布 實物 三 活動過...

幼兒園大班科學教案

幼兒園大班科學教案 放在 最甜 教學目標 1 了解我們口腔中舌頭的結構特點。2 認識舌頭上味蕾的重要作用 3 認識與了解自身的器官。教學準備 小鏡子每人自帶乙個,每組乙個放大鏡 每人一塊糖 苦瓜 鹹菜 教學過程 一 謎語匯入 孩子們,今天老師給你們帶來了乙個謎語 白石洞裡架紅橋,一頭不動一頭搖。打一...

幼兒園教案大班科學教案 未來的飛機

大班科學活動 未來的飛機 高密市康成幼兒園臧淑傑 教材分析 幼兒創新智慧型遊戲 讓孩子在創新智慧型遊戲活動中整合 運用已有的知識 經驗進行創新,啟迪孩子的創新智慧型,開發孩子的創造力,給孩子插上了一雙想象的翅膀,讓孩子在思維的天空中自由翱翔。此活動 未來的飛機 注重讓孩子多關注自己身邊及周圍事物。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