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科學教案 小鳥的死因

2022-10-12 15:15:06 字數 1054 閱讀 2633

課題生成:

在《可愛的鳥》的主題中,孩子們對鳥類產生了濃厚的興趣。我們班飼養了幾隻可愛的小鳥,但是一天午睡起床後孩子們發現放在草地上的畫眉鳥死在鳥籠裡。孩子們圍著死去的小鳥除了悲傷嘆息之外,很多孩子都對小鳥的死因產生了強烈的好奇心,有的認為是畫眉鳥是被野貓咬死的,有的認為是關在籠子裡悶死的,有的認為使吃壞了東西……看著孩子們有如此濃厚的興趣,於是我設計了這個活動。

通過活動引發孩子們探索鳥兒的死因的興趣,滿足孩子們的好奇心理,萌發孩子們愛護鳥類的環保意識。

活動目標:

1、通過觀察、尋找、分析,了解容易使鳥兒死亡的原因,培養幼兒的探索慾望。

2、願意大膽表達自己的猜測,並樂意和同伴交流自己的發現。

3、萌發幼兒愛護鳥兒、保護鳥兒的意識。

活動準備:

1、保護好畫眉鳥死亡的現場。

2、供幼兒記錄的紙、筆。

活動過程:

一、談話引出話題

師:剛才我們班裡發生了一件什麼事情?我們班的畫眉鳥死了,你的心裡有什麼感受?

二、討論猜測小鳥的死因

1、上午的時候小鳥還是活著的,我們午睡的時候它就死了,你認為是什麼原因使小鳥死掉的呢?(幼兒自由**)

2、幼兒自由猜測發言,師在黑板上幫助幼兒記錄

三、實地偵察,尋找小鳥致死的原因

1、請幼兒做小小偵探,一起來到戶外草地上觀察畫眉鳥的死亡現場

2、師生一起觀察死掉的畫眉鳥、畫眉鳥呆的籠子和周圍的草坪上有無可疑的跡象。

3、詢問幼兒園內的保安叔叔,昨天晚上以及上午巡視班級的時候有沒有發現什麼異常情況。

四、交流自己的發現,進一步**引起小鳥死亡的原因。

1、以小組為單位引導幼兒交流自己的發現,並推薦乙個組長簡單記錄

2、請每組的組長說說本組的發現以及小鳥死因的猜測。

3、師生共同小結戶外的偵察結果,用排除法得出幾種可能使畫眉鳥致死的原因,並記錄在黑板上。

五、討論:生活中,還有哪些可能使鳥兒死亡的原因?我們應該怎樣保護小鳥?

六、延伸活動:

1、一起安葬小鳥。

2、課後尋找科學飼養鳥兒的方法。

3、利用查閱資料、上網等方法,尋找保護鳥類的方法。

大班科學教案 有用的中藥

活動目標 1 引導幼兒初步了解一些常見的中藥名稱,並知道這些中藥是由不同的植物製成的,它們都各有藥效。2 初步認識中藥與人們生活的關係,知道中藥是國粹之一,萌發自豪感。活動準備 1 幼兒人手帶一種中藥,並知道它的名稱。2 老師準備一些常見的 如胖大海 紅棗 龍眼 枸杞 山楂 菊花 雄黃 蘆笙等 中藥...

大班科學教案 泡泡的出生

活動目標 1 通過動手實驗操作,知道鏤空 1 通過動手實驗操作,製作各種吹泡泡工具,探索吹泡泡的多種方法,體驗成功的喜悅。2 在實驗中,培養孩子細心工作和認真觀察的習慣以及 問題的能力。3 學會簡單的記錄。活動準備 大果凍盒每人1個,各裝半杯洗潔精水 15cm長的 線每人4根 記錄表每人一張 筆每人...

大班科學教案 植物的趣聞

幼兒教育 教師學校 日期 年 月 日 活動目標 1 積極參與資料收集,了解一些關於植物的趣聞。2 能大膽地與同伴交流,並認真傾聽別人的發言。活動準備 1 幼兒在家長的協助下收集各種有關植物的資料。2 以及含羞草 仙人掌 蘆薈 捕蠅草的 3 吊蘭 仙人球一盆。活動過程 一 觀察植物 了解它們的特點。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