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科學教案 植物的趣聞

2023-02-13 10:24:05 字數 1996 閱讀 8556

幼兒教育:__

教師學校

日期:__年___月___日

【活動目標】

1.積極參與資料收集,了解一些關於植物的趣聞。

2.能大膽地與同伴交流,並認真傾聽別人的發言。

【活動準備】

1.幼兒在家長的協助下收集各種有關植物的資料。

2.,以及含羞草、仙人掌、蘆薈、捕蠅草的**。

3.吊蘭、仙人球一盆。

【活動過程】

一、觀察植物**,了解它們的特點。

1.請幼兒觀察幻燈片或實物,討論含羞草、仙人掌、蘆薈、捕蠅草各自的特點。

(1)師:許多植物都有自己獨特的,非常有趣,老師今天請來了四位植物朋友,你知道它們有什麼本領嗎?(引導幼兒仔細觀察四種植物的樣子,特點和本領。)

(2)提問:讓幼兒根據個別植物特徵回答

它是什麼顏色的?葉子和別的植物有什麼不一樣?它的名字叫什麼?它有什麼本領?

2.幼兒嘗試介紹自己認識的一種植物的特點,如:

含羞草:葉子被人一碰,馬上就會收起來。

仙人掌:在莖中儲存水分,在缺水的條件下也能生存下來。(出示仙人掌,請幼兒仔細觀察)。

蘆薈:可以吃,還可以美容,還可以入藥。

二、資料共享,互相討論研究。

1.許多植物都有自己獨特的本領,非常有趣,我們小朋友今天也帶來了很多資料,小組一起看一看,說一說,這些植物有什麼特別的地方?它的本領是什麼?(小組觀察和討論)

2.遊戲:擊鼓傳花。(花傳到哪個幼兒手上,這個幼兒就講述一件自己收集的植物的趣聞)

(1)提問:你還知道哪些有趣的植物呢?請你給大家講一講。

(2)引導幼兒大膽有條理講述,別人發言的時候能認真傾聽。

三、小結。

植物是多種多樣的,都有自己的本領,植物和人類有著密切的關係,有的植物可以食用,有的植物可以觀賞,有的植物有藥用價值,植物還可以淨化空氣,植物需要空氣中的二氧化碳,人們需要空氣中的氧氣,正好做到了互補,人類離不開植物。

活動延伸:

1、請幼兒繼續收集有關植物的趣聞,並將有關植物的各種書記帶到幼兒園相互交換閱讀,共同交流。

2、教師可利用日常活動時間介紹一些植物的趣聞。

大班科學教案:沙漠裡的駱駝

【活動目標】

1、向幼兒介紹沙漠,擴大幼兒對自然界的了解。

2、認識沙漠裡的駱駝,了解駱駝的主要特徵以及沙漠中的其他生物。

3、激發幼兒探索大自然的願望。

【活動準備】

1、有關沙漠自然風光及防治沙漠化的音像資料。

2、幼兒用書人手一冊,實物投影儀、人手一支筆。

【活動過程】

1、引導幼兒觀察用實物投影儀放大的畫面,初步了解駱駝的主要特徵。

師:畫面上有什麼?駱駝是什麼樣子的?

師:駱駝的身上有什麼?它們有什麼特殊的用處?

師:駱駝喜歡吃什麼?駱駝生活在什麼地方?

師:駱駝有什麼用途?

教師小結:駱駝生活在沙漠裡,駱駝的身上有厚活的毛,可以防止身體裡的水分散失,還可以白天防曬,晚上保暖。駱駝底眼睛會產生許多眼淚,讓眼睛不乾燥,而且有長長的睫毛,可以阻擋沙子跑進去。

駱駝的鼻孔可以閉合,這樣可以防風沙。駱駝耳朵裡有好多毛,可以防沙子跑進去。駱駝的身上有駝峰。

可以分為單駝峰和雙駝峰。駝峰可以儲藏營養。

駱駝的腳底有寬寬厚厚的肉墊,不怕熱熱的沙子,也不會陷進軟軟的沙子裡。駱駝是沙漠裡的交通工具,有人稱駱駝為沙漠之舟。

2、組織幼兒討論:

師:你見過沙漠嗎?沙漠是什麼樣子的?

師:沙漠裡有什麼?(仙人掌、蠍子等)

師:沙漠對我們人類有什麼危害?我們應該怎樣防止沙化?

3、有條件的話可以組織幼兒**介紹沙漠的錄影,了解沙漠的特性以及沙漠裡生活的動植物。沒有條件的,可組織幼兒根據已有經驗交談,教師可尋找相應的書籍和**,向幼兒介紹相關的知識和經驗。

4、引導幼兒閱讀幼兒用書。

觀察畫面,說說:沙漠裡有哪些動物?它們叫什麼名字?

請你用連線的方法幫駱駝走出沙漠。

幼兒教育資料

本文至此結束,感謝您的瀏覽!

(資料僅供參考)

**修改即可使用

大班科學教案 小鳥的死因

課題生成 在 可愛的鳥 的主題中,孩子們對鳥類產生了濃厚的興趣。我們班飼養了幾隻可愛的小鳥,但是一天午睡起床後孩子們發現放在草地上的畫眉鳥死在鳥籠裡。孩子們圍著死去的小鳥除了悲傷嘆息之外,很多孩子都對小鳥的死因產生了強烈的好奇心,有的認為是畫眉鳥是被野貓咬死的,有的認為是關在籠子裡悶死的,有的認為使...

大班科學教案 有用的中藥

活動目標 1 引導幼兒初步了解一些常見的中藥名稱,並知道這些中藥是由不同的植物製成的,它們都各有藥效。2 初步認識中藥與人們生活的關係,知道中藥是國粹之一,萌發自豪感。活動準備 1 幼兒人手帶一種中藥,並知道它的名稱。2 老師準備一些常見的 如胖大海 紅棗 龍眼 枸杞 山楂 菊花 雄黃 蘆笙等 中藥...

大班科學教案 泡泡的出生

活動目標 1 通過動手實驗操作,知道鏤空 1 通過動手實驗操作,製作各種吹泡泡工具,探索吹泡泡的多種方法,體驗成功的喜悅。2 在實驗中,培養孩子細心工作和認真觀察的習慣以及 問題的能力。3 學會簡單的記錄。活動準備 大果凍盒每人1個,各裝半杯洗潔精水 15cm長的 線每人4根 記錄表每人一張 筆每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