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秀的大班科學教案 我是小問號

2022-10-13 19:27:07 字數 1436 閱讀 1846

活動目標:

1、能積極開動腦筋,找出問題,有對科學事物詢問、探索、求知的興趣。

2、喜歡當個小問號,會用「為什麼」、「什麼」等表示疑問的詞提出問題。

3、會運用已有的經驗解答問題,體驗一問一答的樂趣。

活動準備:

1、認知準備:了解動畫片《聰明的一休》及一休的提問;認識「?」符號。

2、物質準備:布置科學宮場景(動腦筋爺爺畫像,有關動物、植物、自然現象等科學**、卡片、圖書、實物,地球儀、小實驗操作用具,及時貼問號符號,小問號娃娃胸飾);有關神秘的地球錄影資料,《聰明的一休》**磁帶、錄音機、白磁帶。

活動過程:

一、激發求知興趣,爭當小問號娃娃

1、介紹動腦筋爺爺和科學宮。

小朋友看,這裡是科學官,動腦筋爺爺是最有學問的人了,今天,他要請我們大班的小朋友到科學宮來玩,你們高興嗎?

動腦筋爺爺說來這裡玩的小朋友發現不懂的總會提出許多的問題,你們如果發現有不懂的該怎麼辦呢?

2、 幼兒爭當小問號娃娃,自己佩帶小問號胸飾。

動腦筋爺爺叫愛提問題的小朋友是小問號,你們誰願意當小問號?以前,總是老師提問題,今天,是小問號來提問題了。請你們趕快戴上小問號娃娃的標誌,自己去看一看,你有什麼問題。

3、幼兒自由觀察**、實物,找出問題。

二、講解提問方法,學習提出問題

1、 引出地球儀,觀察其名稱及外形特徵,學習用表示疑問的詞提出問題。

提問:(指出地球儀)你們認識它嗎?不知道它的名字該怎樣提出問題?

2、幼兒觀察周圍不認識的事物,提出問題。

引導幼兒對不認識的事物或它的外形特徵,就要用「什麼」、「為什麼」等表示疑問的詞提出問題。

3、 觀察地球的作用及與人們的關係,學習對不懂的或不明白的該怎樣提出問題。

三、尋找多種途徑,共同解答問題(1)看錄影和翻閱有關地球的資料,引導幼兒思考問題,大膽發表已有的經驗,展開對問題的討論,求得問題的解答。

(2)以動腦筋爺爺的口吻幫助幼兒解答一些不懂的或不明白的問題。

教師小結:只要你肯動腦筋,多提問題,向周圍的人請教或看書、看電視,就能知道許多不懂的事情和知識,明白許多道理。

四、認真觀察思考,大膽提出問題

1、自由觀察**和操作實物,對提出的問題貼上問號。

科學宮裡還有許多小朋友想知道的知識和許多不明白的事物,你們再去看一看,找一找,動手試一試,不懂的就貼上乙個問號,再來給動腦筋爺爺提出問題。

2、 幼兒對「動腦筋爺爺」提出自己的問題。

引導幼兒觀察、操作,對有疑問的就在相應的地方貼上乙個問號,並依次在錄音機前說出自己的問題。

3、互相**問題,已求得解答。

小問號提了這麼多的問題,請小朋友動腦筋想想有沒有我們自己能回答的問題,能回答的就請你告訴大家。

五、遊戲:「提問——回答」

1、幼兒自由找同伴倆人一起遊戲,一人說「提問」,另一人說「回答」,相互進行一問一答的遊戲。

2、放**《聰明的一休》,邊唱歌邊體驗一問一答帶來的快樂。

優秀的大班科學教案 屋頂上的秘密

再者,選角度巧。在呈現 空中百鳥園 和 屋頂停機坪 這兩個有趣的屋頂時,教師採用了層層推進,引人入勝的方法,讓孩子們在觀察 推理 判斷中,不斷調動已有的認知經驗與生活經驗來 猜測 猜一猜吳老師最近去過的乙個有趣的地方 空中百鳥園 再猜一猜這是在哪兒 屋頂停機坪 在孩子們饒有興趣的 猜一猜 過程中,整...

大班科學教案 小鳥的死因

課題生成 在 可愛的鳥 的主題中,孩子們對鳥類產生了濃厚的興趣。我們班飼養了幾隻可愛的小鳥,但是一天午睡起床後孩子們發現放在草地上的畫眉鳥死在鳥籠裡。孩子們圍著死去的小鳥除了悲傷嘆息之外,很多孩子都對小鳥的死因產生了強烈的好奇心,有的認為是畫眉鳥是被野貓咬死的,有的認為是關在籠子裡悶死的,有的認為使...

大班科學教案 有用的中藥

活動目標 1 引導幼兒初步了解一些常見的中藥名稱,並知道這些中藥是由不同的植物製成的,它們都各有藥效。2 初步認識中藥與人們生活的關係,知道中藥是國粹之一,萌發自豪感。活動準備 1 幼兒人手帶一種中藥,並知道它的名稱。2 老師準備一些常見的 如胖大海 紅棗 龍眼 枸杞 山楂 菊花 雄黃 蘆笙等 中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