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科學教案 有用的中藥

2022-10-12 19:24:04 字數 866 閱讀 6140

活動目標:

1、引導幼兒初步了解一些常見的中藥名稱,並知道這些中藥是由不同的植物製成的,它們都各有藥效。

2、初步認識中藥與人們生活的關係,知道中藥是國粹之一,萌發自豪感。

活動準備:

1、幼兒人手帶一種中藥,並知道它的名稱。

2、老師準備一些常見的(如胖大海、紅棗、龍眼、枸杞、山楂、菊花、雄黃、蘆笙等)中藥。

3、分類標識。

活動過程:

1、說說自己吃過的藥

請班上的常吃中藥的小朋友講講每天在幼兒園吃的是什麼藥?(中藥)為什麼要吃中藥?中藥是什麼味道的?誰也吃過中藥的?(遷移生活經驗)

2、談談自己帶來的中藥

——它叫什麼?它有什麼用?(了解各種中藥的作用《藥效》)

——小朋友,前一段時間我們認識了許多植物,都知道許多植物可以用來做成中藥給人治病,今天老師也給你們拿來了幾副中藥,你們從裡面找一找哪些中藥是用植物做成的。(老師出示一些中藥讓幼兒選擇和區分哪些是植物的中藥)

——除了植物中藥外,剩下的中藥是用什麼做的呢?(觀察和比較——了解動物、石頭《礦物》的中藥)

3、中藥找家(感受和形成中藥集合)

——幼兒將自己帶來的中藥分類排放——形成植物中藥、動物中藥、礦物中藥三個集合

——將植物中藥在分類排放——分別形成根、莖、葉、花、果實的中藥集合(我們知道植物有根、莖、葉、花、果實這幾個部分,植物,看看分分這些中藥會是植物的那乙個部分)

4、中藥——我們中國的寶貝

——你們知道中藥是哪個國家發明的嗎?(知道中藥是國粹之一)

——中藥是生病的時候才吃的,那不生病的時候能不能吃?(我們平時吃的點心就有中藥的,我用的牙膏裡也有中藥田七,還有洗髮膏裡的黑芝麻也是中藥。原來中藥就在我們身邊,有些中藥富有營養成分,可以保護我們,讓我們更健康。)

大班科學教案 小鳥的死因

課題生成 在 可愛的鳥 的主題中,孩子們對鳥類產生了濃厚的興趣。我們班飼養了幾隻可愛的小鳥,但是一天午睡起床後孩子們發現放在草地上的畫眉鳥死在鳥籠裡。孩子們圍著死去的小鳥除了悲傷嘆息之外,很多孩子都對小鳥的死因產生了強烈的好奇心,有的認為是畫眉鳥是被野貓咬死的,有的認為是關在籠子裡悶死的,有的認為使...

大班科學教案 泡泡的出生

活動目標 1 通過動手實驗操作,知道鏤空 1 通過動手實驗操作,製作各種吹泡泡工具,探索吹泡泡的多種方法,體驗成功的喜悅。2 在實驗中,培養孩子細心工作和認真觀察的習慣以及 問題的能力。3 學會簡單的記錄。活動準備 大果凍盒每人1個,各裝半杯洗潔精水 15cm長的 線每人4根 記錄表每人一張 筆每人...

大班科學教案 植物的趣聞

幼兒教育 教師學校 日期 年 月 日 活動目標 1 積極參與資料收集,了解一些關於植物的趣聞。2 能大膽地與同伴交流,並認真傾聽別人的發言。活動準備 1 幼兒在家長的協助下收集各種有關植物的資料。2 以及含羞草 仙人掌 蘆薈 捕蠅草的 3 吊蘭 仙人球一盆。活動過程 一 觀察植物 了解它們的特點。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