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教案小班科學有趣的影子

2023-01-30 16:24:02 字數 1978 閱讀 5594

小班科學有趣的影子

小班科學領域:有趣的影子

淄博市張店區付家鎮中心幼兒園張華

【活動目標】

1、喜歡探索和動手操作。

2、在遊戲中獲得關於影子現象產生和變化的感性經驗。

【活動準備】

1、白色幕布、提線木偶、燈、**課件。

2、小玩具、手電筒若干個。

3、和幼兒一起做定位測量記錄(量自己在陽光下的影子在早、中、傍晚的長短和方向)。

【活動過程】

一、遊戲活動:大家一起來跳舞。

1、引起幼兒對影子的興趣。

教師操縱提線木偶在有燈光的白色幕布後面表演,幼兒**木偶的影子跳舞。

2、幼兒分批嘗試,觀察自己和小朋友的影子,體驗有影子的樂趣。

二、觀察活動:為什麼有影子?

1、小朋友站在幕布後,把燈關掉,看看幕布上有沒有影子?為什麼影子不見了?

2、 把燈開啟,看看幕布上有沒有影子?想一想、說一說怎樣幕布上才能有影子?

3、小結:物體擋住了光就有影子。老師剛才就是利用影子表演了木偶跳舞。

三、 實驗活動:影子會變嗎?

幼兒操作實驗:每個幼兒拿一把手電筒和乙個小玩具,玩找影子的遊戲。引導幼兒觀察,手電筒位置不同時,影子有沒有變化,鼓勵幼兒互相交流自己的發現。

四、討論活動:有趣的影子。

1、講一講:剛才發現了什麼?

2、 想一想:早上和傍晚人的影子是怎樣的?為什麼?中午影子又是怎樣的?為什麼?什麼時候的影子最長?什麼時候的影子最短?

3、 **課件,小結影子是怎樣變化的。

4、 想一想,在什麼地方看到過什麼影子?

【活動延伸】

與幼兒一起到室外玩踩影子和藏影子(用什麼方法可以把影子藏起來)的遊戲。

活動目標:

1.運用多種感官感知不同糖果的特徵(軟硬、形狀、顏色、味道),初步建立護牙意識,體驗認識糖的樂趣

2.願意大膽表述自己的發現,並願意與教師、同伴交流分享。

活動準備:

各種糖果。糖果王國頭飾乙個

一、進入糖果王國。

1.進入糖果王國。

t:「小朋友好,我是糖果王國的國王。糖果王國裡有許多糖寶寶,你們想不想和他們做朋友呀?」

2.找糖果。

t:「那請每個小朋友在籮筐裡找乙個糖寶寶做朋友吧!」

二、感知糖果的特徵,體驗認識糖的樂趣。

1.幼兒自由地感知、初步探索糖果的特徵,並與同伴交流。

t:「你們都找到了糖寶寶朋友,請你們看一看,再跟旁邊的小夥伴說一說自己的糖寶寶朋友是怎麼樣的。」

2.幼兒在教師的引導下進一步感知糖果的特徵,並交流自己的發現。

(1)摸糖果、捏糖果、感知糖果的質地。

t:「請你用手摸一摸、捏一捏,然後告訴老師或其它小朋友你的糖寶寶是怎麼樣的?

(2)看糖果,了解糖果的包裝。

t:「你的糖寶寶穿了件什麼樣的衣服?

(3)剝糖果,了解糖果的外形、顏色。

t:「現在請你把糖寶寶的衣服脫掉,衣服放在桌子上,糖寶寶放在手心裡面,看看糖寶寶是什麼顏色、什麼形狀的?

(4)聞糖果,感知糖果的氣味。

t:「我聞到了好多醣寶寶的味道,你們聞聞看糖寶寶是什麼味的?那用小舌頭輕輕地添一下,是什麼味道啊?

(5)嘗糖果,了解糖果的味道。t:「那把糖寶寶輕輕地送到你們的嘴巴裡面,咦?這又是什麼味道啊?

(6)嘗試動手做糖果

t:我們認識了這麼多的糖果,小朋友,你們想不想來動手做一些糖果啊?讓我們一起來做一些糖果好嗎?

3.小結。

t:「今天,我們在糖果王國認識了許多糖寶寶,每個糖寶寶都有自己的漂亮衣服。糖寶寶有的很軟,有的很硬。

糖寶寶的顏色、形狀也不同,有的圓圓的,有的方方的,有的扁扁的,顏色有紅色、黃色、綠色等。聞一聞還有不同的氣味,吃到嘴裡甜甜的,有許多種味道。

三、體驗吃糖的益處和害處,初步建立護牙意識

t:「糖好不好吃啊?張開嘴巴讓我聞聞,恩…好香啊,啊呀,糖都跑到你們的牙齒裡面去了,牙齒裡面藏著糖會怎麼樣啊?

那我們吃完糖以後應該怎麼樣啊?所以,我們吃完糖以後一定要刷牙漱口。

小班科學教案《採果子》

一 活動目標 1 能夠根據物體的任意乙個或兩個特徵 顏色 大小 形狀 進行分類。2 在遊戲中引發幼兒對事物的簡單特徵感興趣。二 活動準備 1 材料準備 圓形 正方形 三角形的卡片若干 自製果樹四棵 大鳥 小鳥 小貓 大貓頭飾乙份 歡快的 2 經驗準備 對圓形 正方形 三角形已有一定的了解。三 活動過...

小班科學 有趣的盒子

活動目標 1.通過觀察 比較,了解盒子的大小 形狀 用途等不同。2.在感知不同盒子外形特徵的過程中,知道一些整理物品的方法。3.體驗自己動手整理的快樂。活動準備 1.各種盒子 vcd圓盒子 藥盒子 餅乾鐵盒 餐巾紙盒 牙膏盒子 喜糖盒子 肥皂盒子 糖盒。巧克力盒 蛋黃派盒子大小各一。2.自製的套盒及...

大班科學活動神奇的影子幼兒園大班科學教案

活動目標 1 通過欣賞 比較光影的相關作品,體驗自然界中的光影現象,感受並發現生活中光影的關係。2 對剪影藝術和攝影藝術有初步的了解和認識。活動準備 1 不同形態的動物或人物的剪影。2 自製幻燈箱乙個,即手電筒,外形的硬紙箱,透光紙組成的 小精靈 3 自製幻燈片兩張,美術書一本。4 小橡皮,黑布一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