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科學教案 泡泡的出生

2022-10-13 08:39:01 字數 1139 閱讀 1500

活動目標:

1、通過動手實驗操作,知道鏤空

1、通過動手實驗操作,製作各種吹泡泡工具,探索吹泡泡的多種方法,體驗成功的喜悅。

2、在實驗中,培養孩子細心工作和認真觀察的習慣以及**問題的能力。

3、學會簡單的記錄。

活動準備:

大果凍盒每人1個,各裝半杯洗潔精水;15cm長的**線每人4根、記錄表每人一張、筆每人一支;25cm長的**線每人1根、紙片每人2-3片、吸管及塑料小玩具若干;教師用的大記錄表一張。

教師用的記錄表:小實驗《有趣的泡泡》記錄表形

大班科學:吹泡泡的方法

幼兒用的記錄表:小實驗《有趣的泡泡》記錄表形

活動過程:

引入課題:老師要和小朋友玩更多的泡泡遊戲

實驗一:

1、出示材料,介紹材料、記錄表及操作方法。

2、猜一猜:用ⅹⅹ形的工具吹泡泡,會吹出什麼形狀的泡泡?(幼兒大膽猜測,教師在記錄表上記錄幼兒的猜測結果)

3、要求:

①先記錄摺出的工具形狀,再實驗並記錄實驗結果,看一看,與猜測的一樣嗎?

②吹泡泡時,嘴巴不要碰到工具,不要對準同伴的臉吹泡泡,如果不小心泡泡水噴到臉上,要用紙巾擦乾淨。

4、幼兒實驗,教師全面觀察,及時給予支援與幫助。重點指導幼兒先記錄、猜測,後實驗驗證,鼓勵孩子多折幾種形狀的吹泡泡工具試試看。

5、交流:

a、同伴間相互交流自己的實驗發現

b、集中交流:①剛才你摺出什麼形狀的工具來吹泡泡?吹出什麼樣的泡泡?和你實驗前猜想的一樣嗎?(請個別幼兒帶上記錄表向全班小朋友講述他的實驗發現,教師根據幼兒所說進行記錄)

②引導幼兒發現與質疑:做完了實驗、看了記錄表,你有什麼發現或者有什麼問題想問嗎?(教師根據幼兒所問進行解答與設疑)

師幼共同小結:用各種不同形狀的工具吹出的泡泡都是圓的,這是因為泡泡水的表面張力在起作用;說明猜想的東西不一定是正確的,必須親自去做一做。

實驗二:

1、激趣:吹泡泡的方法有很多……

2、出示新材料(長的**線、紙片等),介紹材料及操作方法

3、建議:可以多製作幾種工具試試看,小朋友可以兩個人合作,也可以三個人合作,看誰想的辦法越多,就會吹出越多種的泡泡。

4、幼兒實驗,教師鼓勵幼兒自製出更多種的工具,想出更多吹泡泡的方法。

5、幼兒到操場上玩吹泡泡的遊戲,自由結束。

大班科學教案 小鳥的死因

課題生成 在 可愛的鳥 的主題中,孩子們對鳥類產生了濃厚的興趣。我們班飼養了幾隻可愛的小鳥,但是一天午睡起床後孩子們發現放在草地上的畫眉鳥死在鳥籠裡。孩子們圍著死去的小鳥除了悲傷嘆息之外,很多孩子都對小鳥的死因產生了強烈的好奇心,有的認為是畫眉鳥是被野貓咬死的,有的認為是關在籠子裡悶死的,有的認為使...

大班科學教案 有用的中藥

活動目標 1 引導幼兒初步了解一些常見的中藥名稱,並知道這些中藥是由不同的植物製成的,它們都各有藥效。2 初步認識中藥與人們生活的關係,知道中藥是國粹之一,萌發自豪感。活動準備 1 幼兒人手帶一種中藥,並知道它的名稱。2 老師準備一些常見的 如胖大海 紅棗 龍眼 枸杞 山楂 菊花 雄黃 蘆笙等 中藥...

大班科學教案 植物的趣聞

幼兒教育 教師學校 日期 年 月 日 活動目標 1 積極參與資料收集,了解一些關於植物的趣聞。2 能大膽地與同伴交流,並認真傾聽別人的發言。活動準備 1 幼兒在家長的協助下收集各種有關植物的資料。2 以及含羞草 仙人掌 蘆薈 捕蠅草的 3 吊蘭 仙人球一盆。活動過程 一 觀察植物 了解它們的特點。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