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語言能力在英語教學中的培養

2022-10-13 08:36:04 字數 838 閱讀 5909

作者:張玉香

**:《新校園·中旬刊》2023年第11期

摘要:語言是交際的重要工具。學習語言的目的是為了與他人交流。

自2023年hymes提出「交際能力」這一概念,如何培養外語學習者使用語言與他人交流的能力受到廣大教育家的關注。本文分析了英語教學中社會語言能力應用所存在的問題,並從認識文化差別、強化語言交流和表達方式的練習以及注重英語學習時的角色扮演三個方面,對如何在英語教學中培養學生的社會語言能力進行了**,以期為提高學生英語交際能力和社會語言應用水平提供參考價值。

關鍵詞:社會語言能力;英語教學;培養措施

社會語言能力是指對話雙方在語言溝通的時候,可以不受到語言使用錯誤、注意力轉移、記憶限制和外界干擾等因素的影響而進行自由交談的能力。因此,在非母語的英語教學中,教師需要幫助學生了解和掌握社會語言應用的語法規範、心理語言因素、文化因素和環境因素等。但是當前英語教學對學生社會語言能力的培養仍然存在很多不足之處,所以提高學生的社會語言能力已經成為英語教學的關鍵所在。

一、英語教學在培養學生社會語言能力方面存在的問題

1.語言遷移的問題。不同語言的社會語境也不相同,如社會情境不同、交際規則不同、語言功能不同和語言情境不同等,這些都會出現語言遷移的情況。

以表示對別人讚揚時的感激用語為例,漢語可能會用到「**」或者「沒有」等詞語,而英語中的「not at all」雖然也可以在此時應用,但是卻沒有謙虛的意思。

2.語言控制的問題。學生英語語言的控制能力不足也會給溝通交流帶來阻礙,如對方在表示請求的時候,可能會用到「i was wondering if you would…」的委婉說法,如果學生沒有準確理解到這層含義,難免在表示相同意思的時候,語言應用過於直接從而有失禮貌,這所體現的即為學生對英語語言的控制能力不足。

在英語教學中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

摘要 英語學習需要自學能力的培養,而中學階段學生英語自學能力的培養非常重要。它不僅是學生繼續深造的需要,更是學生步入社會後生存與發展的需要。它可以激發學生的求知慾,使自學成為內在需要,讓學生變苦學為樂學,變學會為會學,使學生真正獲得適應社會發展的學習能力。自學能力的培養需要教師有步驟 有計畫地引導 ...

在英語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長期以來,由於受應試教育的影響,英語教育還存在未清除的遺留問題 一是還未徹底改變教學中以教師為中心的觀念,學生主動參與的積極性不高 二是 翻譯式 灌輸式 教學方式仍然存在 三是外語實踐的量少 內容死 面窄,學生的語言交際能力得不到應有的提高。21世紀是知識經濟的時代。學生創造性思維的培養顯得尤為重要...

在英語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表達能力

6 質量訓練法 qualitymethod 訓練一定要有量化目標,要求學生制定每天 每週的計畫,按計畫實施。每晚睡覺前檢查自己是否完成了當天的訓練計畫,如未完成,查尋原因,調整計畫。三 鼓勵學生運用英語進行表達 英語教師要能夠提供乙個平台,讓學生敢說英語且有話可說甚至意猶未盡。要真正讓學生健談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