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趣聞西漢黃霸的故事有哪些黃霸的軼事典故都有哪些

2023-02-13 10:24:04 字數 1110 閱讀 9062

導語:黃霸(前130年前51年),字次公,漢族,淮陽陽夏(今河南太康)人,西漢大臣,事漢武帝、漢昭帝和漢宣帝三朝。 黃霸自幼攻讀法律之學,少有大

黃霸(前130年—前51年),字次公,漢族,淮陽陽夏(今河南太康)人,西漢大臣,事漢武帝、漢昭帝和漢宣帝三朝。

黃霸自幼攻讀法律之學,少有大志。漢武帝末年,捐官出仕,先後任河南太守丞、廷尉正、揚州刺史、潁川太守等地方官職。漢宣帝五鳳三年(前55年),出任丞相,封建成侯,總攬朝綱社稷。

甘露三年(前51年),黃霸去世,諡號定侯。黃霸善於治理郡縣,為官清廉、外寬內明,文治有方,政績突出,後世常將黃霸與龔遂作為「循吏」的代表,並稱為「龔黃」。

黃霸的軼事典故都有哪些

爭兒案前漢時期,穎川郡有一家富戶,兄弟倆在一起生活,他們的媳婦都懷孕了。兄長的媳婦生了個死胎,但是一直隱瞞著不告訴別人。弟弟的媳婦生了個男孩,兄長媳婦便生了惡念,將孩子強奪過來並聲稱是自己所生。

雙方各執一詞,一直論爭了三年都未能斷決。

穎川太守黃霸聽聞此事後,派人把孩子抱到法庭中間,命令她們妯娌倆上去爭奪,表示誰能把孩子搶過去,便將孩子判給誰。兄長媳婦爭奪時用力很猛,一副不管不顧的樣子;反觀弟弟媳婦,既想把孩子爭回來,又恐怕會傷著孩子而不敢使勁兒用力,表情極為悲傷。看到這裡,黃霸頓時明白了其中緣由,斥責兄長媳婦說:

"你只想得到兒子,怎麼會顧慮到用力爭奪會使孩子受到傷害呢?孩子是誰所生,這件事已經非常明白了。"隨即把孩子歸還給了弟弟媳婦,兄長媳婦只得認罪。

黃霸娶妻

黃霸年輕時擔任陽夏遊徼,與相士一同乘車出遊,看見一女子,看相的人說:"這女子將來肯定是富貴之人,如果不是這樣,相書將不能使用了。"黃霸就前去詢問,得知女子是鄉里巫姓人家的女兒。

於是黃霸就娶她為妻,並與她白頭到老。後來,黃霸果然高居丞相之位。

黃霸注重官吏的持續性,盡量避免無謂的人員更替,以求培養長期穩定工作的**。許縣縣丞年老耳聾,督郵報告黃霸想要辭退他,黃霸不同意,說:"許縣縣丞廉潔清明,雖然年紀大了,尚能勝任接待迎送的工作,要多幫助他,不要讓有賢德的人失望。

"有人請教他這麼做的緣故,黃霸道:"頻繁更換長吏,送舊迎新要花費不少費用,而且奸猾小吏會乘機銷毀賬冊文書而盜竊財物,公私耗費很多,所有的這些費用都得從百姓那裡取得,換上的新官又未必賢德,甚至還不如他的前任,只會增加混亂。要他們管理政務,距離安定的局面還相差很遠。"

歷史趣聞牛頓的故事近代科學的開創者

導語 伊薩克牛頓,於1642年的聖誕節出生於英格蘭林肯州活爾斯索浦。父親在他出生前3個月就去世了,母親改嫁後他只得由外祖母和舅舅撫養。幼年 伊薩克 牛頓,於1642年的聖誕節出生於英格蘭林肯州活爾斯索浦。父親在他出生前3個月就去世了,母親改嫁後他只得由外祖母和舅舅撫養。幼年的牛頓,學習平平,但卻非常...

防止牙齒變黃的方法有哪些

導語 一口潔白的牙齒不僅可以讓你的笑容變得更加的甜美,而且還能讓你充滿自信給他人帶來非常好的印象,因此許多人都非常在意自己的牙齒是否潔白 一口潔白的牙齒不僅可以讓你的笑容變得更加的甜美,而且還能讓你充滿自信給他人帶來非常好的印象,因此許多人都非常在意自己的牙齒是否潔白,甚至在選用牙膏的時候都選擇美白...

歷史趣聞桓溫北伐的故事桓溫為什么要北伐結果又怎樣

導語 桓溫最近很著急,眼看著洛陽淪陷西晉滅亡快過去40年了,隨著時間的推移,第一代北方南下士族 簡稱 北一代 如王導 庾亮們相繼去世,北二 桓溫最近很著急,眼看著洛陽淪陷西晉滅亡快過去40年了,隨著時間的推移,第一代北方南下士族 簡稱 北一代 如王導 庾亮們相繼去世,北二代 北三代相繼主政,他們對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