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趣聞桓溫北伐的故事桓溫為什么要北伐結果又怎樣

2023-01-16 21:39:03 字數 980 閱讀 8666

導語:桓溫最近很著急,眼看著洛陽淪陷西晉滅亡快過去40年了,隨著時間的推移,第一代北方南下士族(簡稱「北一代」)如王導、庾亮們相繼去世,北二

桓溫最近很著急,眼看著洛陽淪陷西晉滅亡快過去40年了,隨著時間的推移,第一代北方南下士族(簡稱「北一代」)如王導、庾亮們相繼去世,北二代、北三代相繼主政,他們對北方的印象越來越模糊,那時候不像現在通訊發達,很多北三代對洛陽是個什麼概念都不清楚了,大部分人除了寄情山水、清談闊論、優游處世外,誰還能提起精神來去收復故土?

就在這時,北方傳來乙個利好訊息,那裡大亂了,後趙國主石虎病死後,內部發生政變,後趙大將冉閔稱帝,建立了魏國,鮮卑族貴族慕容皝建立的前燕又滅了冉魏。氏族貴族苻健也乘機占領了關中,建立了前秦。

北方的情況給了東晉乙個很好的機會,此時不徵更待何時?桓溫就上書晉穆帝請求出征。

要不要北伐,要不要派桓溫北伐,這是個問題。對桓溫的請求,朝廷出於兩個顧慮,沒答應他。一是祖逖、庾亮他們都北伐過,最後都不了了之,他們不想再折騰了,小朝廷就小朝廷吧,好歹也是個安樂窩。

二是擔心桓溫功勳日盛,難保心生異心,北伐只能更加增加他的軍事資本和政治資本,這一點不得不防。

朝廷總體上是不支援北伐的。那個王導的侄兒、書法家王羲之,就是極力反對北伐的**之一。他反對的理由主要是:

一是北伐當求萬全,以佔得實地,獲得人口等實際利益為主,你桓溫直搗河洛的主張沒多少意義;二是運輸的困難,十萬之兵,通常須三倍人力的物資後勤,以吳越兩州,難以支援長久的補給線;三是東晉的本土兵力不如北方,其將官多為士族襲承,戰鬥力孱弱,難以取勝。

不過這次機會難得,最後,朝廷來個折中,答應北伐,但不是派你桓溫,而是派一直與桓溫明爭暗鬥的殷浩領軍北上,晉穆帝企圖殷浩凱旋,以封大功,既從北伐中收復一片故土,又好制衡和削弱桓溫的勢力。

遺憾的是,殷浩是個只有虛名、沒有軍事才能的文人。他出兵到洛陽,被羌族人打得大敗,死傷了一萬多人馬,連糧草**也丟光了。朝野上下,對殷浩的質疑與不滿因此陡然增多。

桓溫趁熱打鐵上了道奏章,要求朝廷把殷浩撤職辦罪。晉穆帝沒辦法,只好把殷浩撤了職,同意桓溫帶兵北伐。

歷史趣聞牛頓的故事近代科學的開創者

導語 伊薩克牛頓,於1642年的聖誕節出生於英格蘭林肯州活爾斯索浦。父親在他出生前3個月就去世了,母親改嫁後他只得由外祖母和舅舅撫養。幼年 伊薩克 牛頓,於1642年的聖誕節出生於英格蘭林肯州活爾斯索浦。父親在他出生前3個月就去世了,母親改嫁後他只得由外祖母和舅舅撫養。幼年的牛頓,學習平平,但卻非常...

歷史趣聞西漢黃霸的故事有哪些黃霸的軼事典故都有哪些

導語 黃霸 前130年前51年 字次公,漢族,淮陽陽夏 今河南太康 人,西漢大臣,事漢武帝 漢昭帝和漢宣帝三朝。黃霸自幼攻讀法律之學,少有大 黃霸 前130年 前51年 字次公,漢族,淮陽陽夏 今河南太康 人,西漢大臣,事漢武帝 漢昭帝和漢宣帝三朝。黃霸自幼攻讀法律之學,少有大志。漢武帝末年,捐官出...

歷史趣聞堅鐔的貢獻都有什么?歷史如何評價堅鐔

堅鐔的貢獻都有什麼?歷史如何評價堅鐔?導語 堅鐔 50 字子伋,潁川襄城 今河南禹州市 人。原為王莽政權官吏,後投奔劉秀,隨劉秀平定河北,鎮壓大槍等農民軍,協助劉秀建立東漢,是 堅鐔 50 字子伋,潁川襄城 今河南禹州市 人。原為王莽政權官吏,後投奔劉秀,隨劉秀平定河北,鎮壓大槍等農民軍,協助劉秀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