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趣聞明代賢宦馮保的簡介馮保的輔佐事蹟都有哪些

2023-02-15 15:24:03 字數 911 閱讀 6976

導語:馮保,明世宗期間入宮為宦,明穆宗初期任東廠督主並且擔任御馬監,明神宗上位以後擔任司禮監兼筆、掌印太監。馮保從政期間,與張居正改革、

馮保,明世宗期間入宮為宦,明穆宗初期任東廠督主並且擔任御馬監,明神宗上位以後擔任司禮監兼筆、掌印太監。馮保從政期間,與張居正改革、推行新政,對大明朝的政權穩定起到了巨大的作用,同時還監刻了多本書籍,廣為流傳。

明代賢宦馮保的簡介

馮保,字永亭,河北人,明代傑出的文人、政治家,但為人貪婪。馮保曾輔佐多個皇帝,一度權傾朝野,朱載垕駕崩時,其為顧命大臣。

隆慶元年,當時馮保本該任司禮監掌印太監,由於其不受皇上待見,且遭高拱的擠兌,該職位連續兩屆被高拱提拔的人奪了去,因此馮保十分仇視高拱,便於張居正同謀欲將其搞**。明穆宗去世以後,馮保拉攏后妃奪取了掌印太監一職,並任顧命大臣輔政。

年幼的明神宗登基後,馮保受到太后的信任,一再晉公升並負責皇帝的學習,限制其與下人玩耍,明神宗年幼時十分懼怕他。登基大典時,馮保矗立於王位旁邊久不**,群臣大驚失色,十分詫異,心生異議。此時馮保權利日益增大,與高拱的衝突也日益加劇,高拱不服他手握大權,便提出宦官將**歸還於內閣的主張,並試圖**他。

但是由於高拱曾質疑十歲的皇太子怎麼有能力之力國家,被馮保向皇上、太后告發,於是高拱被踢下了臺,至此馮保不被朝臣所待見,但其卻從此緊握大權。

馮保的輔佐事蹟

張居正任內閣首輔後,與馮保互相配合,實施「一條鞭」政法。該政法主張裁員減輕財政指出,促使了大明朝的政權的復興。張居正能到如此高位,除了自身的政治才幹以外,與馮保的大力支援也是脫不了關係的。

但馮保為人貪婪,好**賂與奉承,已去世的宦官皆搜刮家產,留下奇珍只上交尋常之物給皇上,晚期還耗巨資給自己修生祠,收到神宗賞賜的刻與讚美之詞的象牙章,更為飄然驕橫。

但馮保對皇帝的教育極為重視,極力避免皇上貪玩荒廢。神宗年輕時醉戲婢女被馮保告於太后差點廢了他的皇位,最後命皇上罰跪多時,使其對馮保懷恨在心。

歷史趣聞明代老百姓納妾需要滿足哪些條件

導語 歷朝歷代並不提倡平民納妾,娶妾其實是對王公貴族的一種福利。曾經有個外國記者質問以清朝遺老自居的辜鴻銘,以為中國的妻妾制度乃是文明之 歷朝歷代並不提倡平民納妾,娶妾其實是對王公貴族的一種福利。曾經有個外國記者質問以清朝遺老自居的辜鴻銘,以為中國的妻妾制度乃是文明之淵藪,辜鴻銘悠然地指著面前的茶盤...

《增廣賢文》全文解釋 增廣賢文明代

增廣賢文 全文及註解 1.昔時賢文,誨汝諄諄,集韻增文,多見多聞。對於過去的名言,有好的作用,應該多了解一些,多記住一些。2.觀今宜鑑古,無古不成今。以歷史興衰的史實作例子,來指導今天的行動。3.知己知彼,將心比心。知道自己了解別人,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體會別人感受。4.酒逢知己飲,詩向會人吟。酒要...

明代遼東進士的歷史貢獻

郭培貴內容摘要 明代遼東進士的歷史貢獻主要表現在政治和文化兩大方面。前者主要表現在遼東進士全部入仕任官,位於全國各省直進士群體入仕率的前列 絕大多數任官後都有出色表現,湧現出不少勤政恤民 公正執法 清正廉潔 剛直敢言和軍事才能超凡的人物。後者則主要表現在推動遼東及其任官地區的文化發展和著書立說等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