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趣聞《山海經》的價值《山海經》對古典文化的影響

2023-02-06 05:09:03 字數 1063 閱讀 1993

導語:《山海經》的價值:《山海經》是一部記載我國先秦時期的百科全書式的巨著,其涉及面廣,記載了大量的神話傳說以及古人的地理觀,對後世影響

《山海經》的價值:《山海經》是一部記載我國先秦時期的百科全書式的巨著,其涉及面廣,記載了大量的神話傳說以及古人的地理觀,對後世影響十分巨大。

對歷史,民俗,科學等的作用。正如當代著名歷史地理學家譚其驤先生指出的那樣:「《五藏山經》在《山海經》全書各部分中最為平實雅正,儘管免不了雜有一些傳聞、神話,基本上是一部反映當時真實知識的地理書。

」據譚先生研究,《山經》共寫了四百四十七座山,這些山中,見於漢晉以來記載,可以指係確切的約為一百四十座,佔總數的三分之一。其中對晉南、陝中、豫西地區記述得最詳細正確。

這應該是研究我國古代地理的寶貴資料。而《山經》在記述時,往往以山為綱,以首山敘起,依次敘山名、水名、道裡、民族、風俗、物產、藥物、祭祀、巫醫等,又是研究其他學科的寶貴材料。在《海經》中,記載了一些諸如結胸民、羽**、厭火國、貫胸國、不死民、反舌國、三首國、長臂國、三身國、一臂國、奇肱國、丈夫國、巫咸國、女子國、軒轅國、白**、長股國、一目國、大人國、君子國、無腸國、夸父國、黑齒國、玄股國等奇異的國家和民族,雖然這些國家和民族並非真有,只存在於傳說中,但也有一定的地理學和民族學價值。

《山海經》最重要的價值也許在於它儲存了大量神話傳說,這些神話傳說除了我們大家都很熟悉的如夸父逐日、鯀、禹治水等之外,還有許多是人們不大熟悉的。如《海外北經》中載:「共工之臣曰相柳氏,九首,以食於九山。

相柳之所抵,厥為澤溪。禹殺相柳,其血腥,不可以樹五穀種。禹厥之,三仞三沮,乃以為眾帝之台。

在崑崙之北,柔利之東。相柳者,九首人面,蛇身而青。不敢北射,畏共工之台。

臺在其東。臺四方,隅有一蛇,虎色,首衝南方。」

這個禹殺相柳的傳說充滿了神奇色彩,既可從文學或神話學的角度來研究,也可以從中看出共工、相柳、禹三人之間的關係,由此可見古代民族部落之間的鬥爭。《山海經》中大量存在的這些神話傳說,是今天我們研究原始宗教的難得材料。例如:

巫咸國在女丑北,右手操青蛇,左手操赤蛇。在登葆山,群巫所從上下也。(《海外西經》)有靈山,巫咸、巫即、巫盼、巫彭、巫姑、巫真、巫禮、巫抵、巫謝、巫羅十巫從此公升降,百藥爰在。

(《大荒西經》)

關於山海經的理解

弗洛伊德認為神話是公眾的和集體的夢 public and collective dreams 神話和夢都能表現人潛意識中的精神活動。山海經 中的很多篇目都體現出這樣一種公眾的和集體的夢。就拿山中的一篇 崑崙丘 來說,它就體現出了古代人們對自己生活的一些夢想。崑中說 有木焉,其狀如棠,黃華赤實,其味如...

《阿長與山海經》說課稿

三 說學法指導 1 圈註法。指導學生在對課文的分析中,用符號圈點出重點詞 句,以助於學生對文章內容的理解。養成圈點批畫的良好習慣。2 小組合作討論法。通過 討論,培養學生質疑解疑的能力。本課課型 新授課課時安排 2課時教具 多 四 說教學過程 第一課時 一 匯入新課 在魯迅先生的散文 從百草園到三味...

6阿長與《山海經》

課時教案 課題 6阿長與 山海經 課型 編寫時間 第課時年月日執行時間 總序第個教案 年月日教學目標 1 了解課文圍繞中心選擇材料 安排材料,詳略得當的寫作特點。2 了解課文的記敘線索。3 分析人物形象,把握文章中心,理解文章所表達的思想感情。教學重點 分析人物形象,把握文章中心,理解文章所表達的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