汙水處理小結與反思

2023-02-06 05:09:02 字數 2403 閱讀 4713

總結範本

姓名單位

日期:______年_____月_____日

在淡水資源短缺的情況下,水汙染更給人類和其他生物造成了威脅。今天這節課,我們就一起來學習和**水汙染的有關問題。

二、觀察比較自來水和生活汙水

1、談話:課前老師讓各組同學準備生活汙水和自來水各一杯。下面,我們就一起以小組為單位,用已經掌握的觀察方法比較觀察它們有什麼不同,並把你們的發現記錄下來。

學生匯報觀察結果。

2、示圖介紹「沉澱」、「過濾」的方法,開展分組實驗:要求學生用自己課前製作的簡易過濾裝置做淨化汙水的實驗。

3、提問:比較淨化前後的水,有什麼區別?經過沉澱和過濾,原來的汙水達到自來水的潔淨程度了嗎?

學生匯報

4、講述:淡水在自來水廠中除了沉澱和過濾之外,還要加入藥物進行滅菌處理。這樣才能符合我們使用的標準。

三、汙染源的討論

1、提問:水的汙染源可能來自哪兒?

要求學生聯絡自己的生活經驗,先獨立思考,再組內交流,最後全班匯報,一起完成教材82頁的網狀圖。

學生匯報,完成網狀圖。

2、小結

水的汙染源可能來自農業的殺蟲劑、肥料等,可能來自工業的廢水、油汙等,可能來自家庭的洗滌劑、人的排洩物,也可能來自動物的屍體等。由此可見,水汙染主要是人類活動造成的。汙水最終會流向河流、湖泊,我們的日常生活汙水,最終會影響整個水環境。

那麼,如何讓我們每天排出的那麼多髒水不給水體「添麻煩」呢?建造汙水處理廠就是最主要的措施。

四、汙水的處理

1、學生自行閱讀教材中的汙水處理圖。

2、提問:汙水處理一般要經過哪幾道程式?在每乙個環節當中,汙水得到了怎樣的處理?使用的是什麼方法?

學生思考、匯報

3、歸納,小結:汙水的處理是複雜的,一般要通過三種方法(物理方法、生物方法、化學方法)獲得淨化。物理方法主要就是一種叫「格柵「的裝置分離水中的雜物和較大的顆粒,雜物有塑膠袋、菜葉雜草等;生物方法是通過細菌分解水中的汙物,生物方法是汙水處理的核心。

化學方法主要是用於消毒,通常的做法是向水中加人化學藥劑一氯,通過它來有效殺滅水中的病源微生物。

汙水經過處理,一般可以無害地回歸環境,還有一些汙水經過處理後,還是不能作為飲用水,只能作其他用途。因此,我們要特別加強對飲用水源的保護,飲用水是否潔淨直接影響人的身體健康。

教學反思:在課前,我布置了乙個任務,要求學生回去調查家裡一天產生多少汙水,通過這個活動讓學生對汙水情況取得初步的了解。在課堂上,我讓學生匯報資料並提供晉江市一天產生的汙水資料,使學生充分意識到汙水問題已經迫在眉睫。

教學初,我從網上收集了一些有關水汙染的**和短**。在課堂上,將這些資料展現給學生,讓學生內心產生共鳴,從而引入新課。課前,我給每個小組準備了2杯水:

一杯生活汙水,一杯自來水。在課堂上,我要求學生用已經掌握的觀察方法比較觀察這兩杯水有什麼不同,並給學生提供實驗**,分別從顏色、氣味、沉澱物、透明度等方面去比較。在實驗中,有些學生觀察得非常仔細,還補充了渾濁度等其他幾點不同。

實驗後,基本能達成共識:生活汙水中不僅有泥沙,還存在油汙等其他雜質。接下來,要求學生用想到兩種處理汙水的方法:

沉澱和過濾法對汙水進行淨化。

汙水處理年度工作總結

在即將過去的xx年中,在車間的領導下、在同事們的支援和幫助下,我堅持不斷地學習理論知識、總結工作經驗,加強自身思想修養,努力提高綜合素質,從自身做起嚴格遵守各項規章制度,較好的完成了車間賦予自己崗位的各項工作,下面將自己一年來的思想、工作情況等簡要的做乙個匯報:。

一年來,我處處以優秀班組的標準嚴格要求自己和班組成員,帶頭模範遵守單位的各項規章制度,時刻嚴格要求自己。在日常工作過程中,注重強調從自身找問題,身體力行,努力起到表率作用,在車間領導下開展好各項工作,認真領悟車間精神,較好的起到了紐帶橋梁作用。

業餘時間堅持上網學習,了解汙水處理的先進技術,向兄弟班組學習各種裝置的維修保養技能,通過向山洲和彭萬寶同志的學習,補上了去年對離子交換罐執行除錯的不足,工作能力也相應的得到提高。通過三月份《汙水設施執行管理》培訓,系統的學習了汙水處理工藝知識,得到了意想不到的收穫。平時積極參加車間組織的培訓,並加強對新員工的教育培訓工作,較好的起到了傳、幫、帶作用。

增進和新員工的交流,注重思想教育工作,及時了解他們的思想動態,使他們盡快完成了從學生到公司一員的轉變,從生活上照顧他們,從情感上溫暖他們,讓他們感覺到車間這個大家庭的溫暖,樹立踏入社會的自信心。增強團結與活力,使班組成員思想認識高度統一,在今年的各項比賽評比中,所在班組先後多次被評為第一名,多名班組成員被評為崗位標桿,個人也獲得公司第三季度優秀員工稱號。

回顧一年來的工作,我也很清醒的認識到自己還存在很多的不足與缺點,請領導和同志們在今後的工作中多批評和指導,這對我今後的提高是十分重要:

1、在協助管理工作過程中,還缺乏管理的主動性。今後我將加強學習,不斷提高自己的管理水平,工作中不斷總結經驗考慮問題侷限性強,對接受新工作的思路不是非常清晰。今後要盡快轉變思想,開闊視野,遇到自己疑惑的問題要不恥下問,做到「三多」:

多匯報、多請示、多請教。

汙水處理小結與反思

汙水經過處理,一般可以無害地回歸環境,還有一些汙水經過處理後,還是不能作為飲用水,只能作其他用途。因此,我們要特別加強對飲用水源的保護,飲用水是否潔淨直接影響人的身體健康。教學反思 在課前,我布置了乙個任務,要求學生回去調查家裡一天產生多少汙水,通過這個活動讓學生對汙水情況取得初步的了解。在課堂上,...

汙水處理培訓

目錄第一章汙水處理工作的意義和要求 3 第二章汙水處理的基本知識 3 第一節城市汙水的 與性質 3 第二節城市汙水汙染物質的組成 5 第三節城市汙水處理的一般方法 5 第三章 汙水處理廠生產區簡介 8 第一節工藝流程簡介 8 第二節生產區各類輔助設施的設定及作用 8 第四章汙水處理系統各處理單元及工...

汙水處理培訓

目錄第一章汙水處理工作的意義和要求 3 第二章汙水處理的基本知識 3 第一節城市汙水的 與性質 3 第二節城市汙水汙染物質的組成 5 第三節城市汙水處理的一般方法 5 第三章 汙水處理廠生產區簡介 8 第一節工藝流程簡介 8 第二節生產區各類輔助設施的設定及作用 8 第四章汙水處理系統各處理單元及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