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五年小學生暑期安全教育教案

2023-02-06 05:06:03 字數 2764 閱讀 8556

【教學目的】

「安全第一」、「安全無小事」,暑假將至,為了使學生能過上乙個平安、快樂的假期,圍繞「道路交通安全」、「家庭防火」、「外出旅遊」、「游泳安全」、「飲食衛生」等夏季易發的安全問題對學生進行放假前的安全教育,提高學生的安全意識,使學生學會一些自救的方法,讓學生在遇到危險時能採取一定的措施,保護自己。真正把安全教育落到實處。

【教學過程】

一、匯入:

1、同學們,你們好!我們是21世紀的主人,是祖國的未來、民族

的希望,是充滿生機的新一代。我們在祖國溫暖的陽光下長大,在老師的悉心哺育下一天天成熟。我們是肩負重任、跨世紀的一代,所以要「時時處處注意自身的安全」,健康、快樂、茁壯地成長。

可是,每逢假期,我們卻總會聽到一些小學生遭遇無端橫禍的噩耗;看到一些觸目驚心的災難在我們身邊發生。請聽故事--《踢球》。

2、老師小結:是啊!這多危險啊!為了小小的足球,落個終身遺憾,真可惜!交通安全,我們可得隨時注意。

二、放假了,我們應該怎樣注意安全呢?

(一)用電安全

1、學生說說家裡有哪些電器?(引起學生興趣,因他們較熟識。)

2、教師根據學生的回答及時教育:現代家庭,隨著生活水平不斷提高,家庭中的電器也越來越多,給我們學習、生活帶來了好多方便及樂趣。但是,如果我們沒有掌握一定的用電知識,不注意用電安全,就會很危險。

所以,我們不要出於好奇,自行拆卸、維修電器,不要私自拉或亂接電線和隨意拆裝電器。使用和操作電器要注意不能濕水,一旦電器出現故障,應立即切斷電源。

(二)防火安全

1、提出問題討論:如果你發生火災或看到鄰居有火災怎麼做?(學生各自發表意見,說做法,對正確的肯定。)

2、根據討論,結合《安全教育讀本》向學生補充一些防火知識。

(三)防溺水

回憶以前因游泳、釣魚、玩水等引發的溺水事故,為學生再次敲響警鐘;結合安慶本地江河湖泊眾多的地理情況,要求學生不能私自到河灘、水庫游泳。

(四)交通安全

(1)道路、交通

(2)交通安全

(3)交通法規

(4)道路交通標誌和交通訊號

(5)看圖識標誌

引導討論

(1)行人為什麼要在行人路上行走,沒有行人路要靠路邊行走?

(2)行人橫穿馬路為什麼要走斑馬線?

(3)沒有劃設人行橫道的馬路應該注意哪些?

(4)為什麼不能翻越護欄?

(5)為什麼不准扒車、追車、強行攔車?

(6)為什麼走路時不能看書或做其它活動?

(7)騎自行車應該注意什麼?

(8)乘汽車時要注意什麼?

(9)遇到交通事故怎麼辦?

(五)食品衛生。

在我們的生活中,離不開飲食,可你知道嗎?良好的飲食習慣,合理的、營養平衡的膳食,正確的飲食衛生習慣,有效預防傳染病的發生,是我們身體健康的重要保證。

出示**,師隨機講解:

1、一日三餐,不可偏廢,要合理搭配飲食,各類事物都要吃,不能偏食、挑食。

2、早餐要吃飽吃好,要多吃雞蛋、牛奶、豆類食品,不能馬馬虎虎隨便吃一點,或乾脆不吃。

3、吃飯前要洗手,生吃的水果、蔬菜要洗淨。

4、吃飯要細嚼慢嚥,不能狼吞虎嚥,暴飲暴食。

5、吃飯時不要看電視、看書,也不要與別人聊天。

6、劇烈運動後不要馬上吃飯,應先休息一下,喝點水,然後再吃飯。吃飯後可以散步,做些輕微活動,不要馬上進行大運動量的運動。

7、不喝生水,不喝沒有熱開或沒消過毒的牛奶,生豆漿要煮沸10分鐘,去沫後再喝。

8、不要常吃甜食、零食,不要吃過鹹的食品。

9、不吃腐爛變質的食物,不隨便吃野菜、野果;不購買、不食用街頭小攤的劣質食品。

10、不要自己隨便拿藥吃,要在大人或醫生指導下看病吃藥。

11、預防h1n1型流感要經常開窗通風,勤洗手。在疾病流行

時,外出要帶口罩,不去空氣不流通和人多的場所,如電影院、商場等。

12、預防禽流感,不要和雞、鳥等禽類直接接觸,萬一不小心接觸到,一定要馬上洗手;不要吃沒有煮熟的雞肉和雞蛋。

(五)當我們獨自在家的時候,安全知識也不能少,請看聽----《家庭ab劇》

聽了這故事後,你認為哪一次的同學做得對呢?對在**?如

果情況發生在你身上你會怎樣做呢?(小組討論後,指名匯報)

小結:獨自在家時,生人敲門別理他,是熟人敲門還要問清情

況,剛才劇中的小朋友就吃了這個虧。冒牌「叔叔」被抓去

了,真令人高興,這樣的喜事,真該放串鞭炮,慶賀慶

賀。但放鞭炮,也要注意安全,請聽快板--

快板表演:

合:節日到,真熱鬧,小朋友,放鞭炮;甲:馬路上,人群

中,嚴格禁止放鞭炮;乙:點炮引,要用香,別用火柴打火

機;甲:啞炮未響別去拿,傷了自己損失大;乙:沖天炮,危

險大,引**災害人家;甲:別拿拉炮對著人,免得炸己又傷

人;乙:放鞭炮,害處大,最好自己別放它;甲:有的城市已

嚴禁,我們帶頭來執行;合:來執行!

(六)積累警示語

師:剛才的同學都很聰明,對安全知識也掌握得很多。下面我

們來朗讀安全警句:

a。走路要走行人路,過馬路別亂跑,十字路口看訊號。

b。上下樓梯不擁擠,集體活動守紀律。

c。家用電器和煤氣,使用時要注意,閱讀說明再開啟。

d。發生火災不要慌,快叫大人來幫忙。

e。遇上**多琢磨,抓住機會趕快溜。

f。一人在家關好門,與人說話要謹慎。發現壞人來撬門,趕快撥打110。

【師總結】

安全人人講,安全個個贊。安全知識時時記,注意安全處處提。願同學們乘上安全之舟,揚起生命之帆,安全、健康、愉快的度過整個假期!

2012-7-13

高家小學五年熊偉軍

2023年暑期農村小學生支教實踐報告

第三,要和孩子們成為知心朋友 在和孩子們相處之中,課上,我是他們的老師,課後,我教他們唱歌,他們教我玩遊戲,乙個星期很快過去之後,我覺得我對他們每乙個人都有了比較全面的了解,我相信自己也已經成為他們的知心朋友,的我開始針對每個人進行談話。我在每天課後以留下乙個人幫忙打掃為理由,留下乙個小孩,先說說他...

小學生暑期安全教育教案

安全第一安全無小事 教學目的 安全第一 安全無小事 暑假將至,為了使學生能過上乙個平安 快樂的假期,圍繞 道路交通安全 家庭防火 外出旅遊 游泳安全 飲食衛生 等夏季易發的安全問題對學生進行放假前的安全教育,提高學生的安全意識,使學生學會一些自救的方法,讓學生在遇到危險時能採取一定的措施,保護自己。...

2023年小學生作文書五年級

我進步了 我在鍛鍊方面進步了,小學生作文書五年級。在二年級的時候,爸爸給我買了一輛自行車,天藍色的,小巧而精美,座位可以上下調節。我可高興了,就拿到樓下去騎。自行車好像認生似的,我上去腳踩在踏板上一蹬就被摔到在地上,心裡又害怕又生氣地就不敢騎了,自行車也就成了一件 擺設品 直到上五年級時,這 擺設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