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借鑑問責制度 多篇

2023-02-06 05:09:02 字數 4006 閱讀 1898

問責制度(精選多篇)

rr醫院行政問責制度

為切實強化行政責任、規範行政權力,推進依紀行政,根據醫院工作實際,特制定本制度。

一、問責的原則

有責必問的原則;逐級問責的原則;公平公正的原則;實事求是,體現政策的原則;從嚴治理,違者必究的原則。

二、問責的物件

各科室主任、副主任、負責人、科室主管領導,不履行或不正確履行行政職責造成不良影響和後果的,依照本制度問責。

三、問責的主體

問責事項

1.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即:不認真貫徹執行國家的方針、政策、上級主管部門和醫院的決定,政令不暢的;對醫院明令禁止的行為,不停止、不糾正的。

2.辦事拖拉、推諉扯皮。即:對職責範圍內應當辦理的事項,拖著不辦,頂著不辦的;對醫院要求及時辦理的事項,敷衍塞責、推諉扯皮,未能在規定時限內完成的。

3.不求進取、平庸無為。即:對醫院和衛生廳作出的重要布置及安排的工作任務,消極對待,執行不力,影響整體工作推進的;對工作拈輕怕重、討價還價,影響整體部署安排的。

4.欺上瞞下、弄虛作假。即:對職責內的事項和群眾反映的問題,在處置中隱瞞真相、歪曲事實的。

問責方式

1、誡勉談話;取消當年評優評先資格;責令作

出書面檢查;責令公開道歉;通報批評;調整工作崗位;

停職檢查;勸其引咎辭職;責令辭職;建議免職。以上問責方式可以單獨使用或並用。以上問責方式嚴格按照幹部管理許可權和規定的程式辦理。

被問責的情形構成違反政紀應當追究紀律責任的,由紀檢監察立案查處。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2、情節輕微,損害和影響較小的,對行政責任人採用誡勉談話,取消當年評優評先資格、責令作出書面檢查的方式問責;情節嚴重,影響較大的,對行政責任人採用責令公開道歉、通報批評、調整工作崗位、停職檢查的方式問責;情節特別嚴重、損害和影響重大的,對行政負責人採用責令辭職,免職的方式問責。

3、1年內出現2次以上被問責的;在問責過程中,干擾、阻礙、不配合調查的;打擊、報復、陷害檢舉人、控告人、證人及其他有關人員的;採取不正當行為,拉攏、收買問責調查人員,影響問責實施的,應從重處理。

問責程式

反映情況存在的,由紀檢監察室初步核實並向醫院領導班子提出書面建議,由醫院領導班子或者紀委書記決定啟動問責程式,紀檢監察室負責協調有關部門組成醫院調查組進行調查。

被調查的行政責任人應當配合調查,阻撓或干預調查工作的,紀檢監察室按照幹部任免程式的有關規定,向院領導班子提請暫停其職務的建議。

調查時應當聽取被調查的行政責任人的陳述和申辯,並進行核實,如其成立,應當採納。不得因被調查人申辯而從重問責。調查工作應當在10個工作日內完成調查,並向醫院領導班子提交書面調查

報告。情況複雜的,經過批准,可延長5個工作日。

調查報告應當包括問責情形的具體事實、基本結論和問責建議。調查終結後,由醫院作出行政問責決定。並在5個工作日內告知被問責人。

被問責的行政責任人對問責決定不服的,可自收到決定之日起5個工作日內向醫院領導班子提出申訴。申訴期間,問責決定不停止執行。

醫院收到被問責人的申訴,應當組織相關部門進行復議、複查,在20個工作日內作出決定。1、問責認定事實清楚、證據確鑿、問責方式適當的,維持原決定。2、問責認定事實基本清楚,但問責方式不當的,變更原決定。

3、問責認定事實不清楚、證據不確鑿的,撤消原決定,並在一定範圍內澄清事實、恢復名譽。

學校問責制度

為嚴肅學校行政紀律,規範學校行政及教師行為,提高學校行政效能,促進教育教學質量,現制定學校問責制度。

一、問責物件

不履行或不正確履行工作責任、造成不良影響和後果的學校全體教職工。

二、問責原則

問責堅持權責統

一、實事求是、公正公平和追究責任與改進工作相結合、教育與懲處相結合的原則。

三、問責的主要內容

教育、教學質量下降;或發生教育教學事故;

體罰和變相體罰學生,造成不良影響的;

對所屬職責範圍內的事項推諉不辦理或拖延辦理的;

無正當理由,在規定時限內未完成交辦工作的;

學生出現傷害事故,或造成學校財產重大損失;

未按規定管理和使用公章的;

四、過錯的處理

對於違反問責規定主要內容的教職工人員,根據其工作差錯事實,情節輕重及違反規定造成後果大小,對責任主體做出適當的處理。情節輕微的,未造成不良影響或後果的,給予個別批評教育,並要限期整改;情節較重、造成不良影響或後果的,責令責任主體在學校行政會議上作說明,並予以口頭警示、通報批評或其他懲罰;情節嚴重、造成惡劣影響和重大損失的,引咎辭職並報上級教育行政部門備案。

開元街道郭家小學

20rr.5

行政問責制度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強化行政責任,促進行政負責人依法行政、恪盡職守,提高執行力和公信力,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務員法》等相關法律、法規,結合本省實際,制定本辦法。

第二條省人民**所屬部門領導班子正副職和各州、市人民**領導班子正副職,不履行或不正確履行法定職責,造成不良影響和後果的,依照本辦法問責。

第三條問責堅持權責統

一、實事求是、公正公平和追究責任與改進工作相結合、教育與懲處相結合的原則。

第二章問責事項

第四條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當進行問責:

有令不行、有禁不止;

獨斷專行、決策失誤;

濫用職權、違法行政;

辦事拖拉、推諉扯皮;

不求進取、平庸無為;

欺上瞞下、弄虛作假;

態度冷漠、作風粗暴;

鋪張浪費、攀比享受;

暗箱操作、逃避監督;

監管不力、處置不當。

第三章問責方式

第五條問責方式:

誡勉談話;

取消當年評優評先資格;

責令作出書面檢查;

責令公開道歉;

通報批評;

調整工作崗位;

停職檢查;

勸其引咎辭職;

責令辭職;

建議免職。

以上問責方式可以單獨使用或並用。

採用前款第項至第項問責方式的,按照幹部管理許可權和規定的程式辦理。

被問責的情形構成違反黨紀、政紀應追究紀律責任的,由省紀委、省監察廳立案

查處。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第六條根據被問責情形的情節、損害和影響,決定問責方式。

情節輕微,損害和影響較小的,對行政負責人採用誡勉談話、取消當年評優評先資格、責令作出書面檢查的方式問責;

情節嚴重,損害和影響較大的,對行政負責人採用責令公開道歉、通報批評、調整工作崗位、停職檢查的方式問責;

情節特別嚴重,損害和影響重大的,對行政負責人採用勸其引咎辭職、責令辭職、建議免職的方式問責。

第七條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當從重問責:

1年內出現2次以上被問責的;

在問責過程中,干擾、阻礙、不配合調查的;

打擊、報復、陷害檢舉人、控告人、證人及其他有關人員的;

採取不正當行為,拉攏、收買問責調查人員,影響公正實施問責的。

第八條發現並及時主動糾正錯誤、未造成重大損害和影響的,可從輕、減輕問責。

第九條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免予問責:

因下級機關以及有關人員弄虛作假,致使難以作出正確判斷,造成未能正確履行職責的;

因適用的法律、法規、規章和有關內部管理制度未作出具體、詳細、明確規定或要求,無法認定責任的;

因不可抗拒因素難以履行職責的。

第四章問責程式

第十條通過以下渠道反映有本辦法第二章規定情形的,由省監察廳進行初步核實。

省委和上級機關及其領導的指示、批示和通報;

省長、副省長、省長助理、省**秘書長提出的意見建議;

人大代表、政協委員通過議案、提案等形式提出的意見建議;

行政機關、監督機關和司法機關等提出的意見建議;

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的檢舉、控告;

巡視、工作檢查或工作目標考核中的意見建議;

新聞**的報道;

其他渠道反映的。

第十一條經初步核實,反映的情況存在,向省人民**提出書面建議。

第十二條由省人民**決定啟動問責程式。省**辦公廳負責協調省監察廳、省人事廳、省審計廳、省**法制辦及有關部門組成省**調查組進行調查。

被調查的行政負責人應當配合調查。阻撓或干預調查工作的,調查組可以按照省管幹部任免程式的有關規定,提請暫停其職務。

種姓制度 多篇

印度的名稱起源於印度河。中國漢代史籍譯作身毒或 天竺 直到唐代才改譯為 印度。古代印度的名稱起源於印度河,梵文的意思是 月亮 它是世界上四大著名的文明古國。但是,幾千年來,印度社會的發展一直比較緩慢,其原因之一就是與印度種姓制度的長期存在有關。以印度為主的南亞各國印度教居民中存在的一種彼此嚴格區分的...

公關經理辭職報告參考 多篇

第一篇 公關經理的辭職報告 尊敬的總經理 您好 我是公關部經理haoword,辭職報告應遞交到人力資源部,現公關部副經理已跟我在交接相關工作。公司是一家純正的公關公司,我在公司工作了五年,工作過程當中涉及範圍卻相當廣,所以在期間經歷了很多東西,也學到了很多東西,與各位同事更是時間情意深厚,也特別感謝...

參考借鑑培訓管理制度

rrrrrrr 檔案編號 dm rs wi 04版本 版次 a 0 培訓管理制度 2018年6月1日發布2018年6月10日實施 rrrrrr 發布 培訓管理制度 1.目的 為增強員工的整體素質和技術水平,提高工作效率,打造最優秀的企業員工團隊,建立學習型企業,實現公司持續 穩定的發展 鼓勵員工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