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趣聞堅鐔的貢獻都有什么?歷史如何評價堅鐔

2023-01-22 09:24:03 字數 714 閱讀 9973

堅鐔的貢獻都有什麼?歷史如何評價堅鐔?

導語:堅鐔(?50)字子伋,潁川襄城(今河南禹州市)人。原為王莽政權官吏,後投奔劉秀,隨劉秀平定河北,鎮壓大槍等農民軍,協助劉秀建立東漢,是

堅鐔(?—50)字子伋,潁川襄城(今河南禹州市)人。原為王莽政權官吏,後投奔劉秀,隨劉秀平定河北,鎮壓大槍等農民軍,協助劉秀建立東漢,是東漢中興名將,「雲台二十八將」中排名第二十二。

劉秀稱帝後,任揚化將軍,封合肥侯。

堅鐔的人物貢獻

東漢之前,合肥雖為軍事重鎮和商業都會,但城池規模不大,城恒為土築且較低矮。公元30年(建武六年),光武帝劉秀封賞東漢開國功臣,堅鐔為合肥侯,加封合肥為其受封邑國,稱「合肥侯國」,又稱「皖侯國」。堅鐔都陛封國後,特別重視侯國都城建設(「合肥此地視他邑獨重」),在興建都城同時,將原來城池定位為都市重新進行改造,新建和改造後的合肥城布局規整,功能齊全,城、市分離,攻守兼備。

堅氏一門四世都陛合肥近百年間,忠君愛民,勤勉務實,組織民眾開拓耕地,治理水患,並在各鄉開設侯店(合肥地區仍有侯店地名),興辦侯學(「聞三代有道,鄉里有教」),不僅使合肥的城市面貌發生了根本性的變化,合肥的政治、經濟、文化等方面也在西漢的基礎上得到了進一步的發展。

可惜的是這座被首任合肥侯堅鐔「獨重」,經數任合肥侯苦心經營的侯國都城,毀於東漢末期的一場戰火,其中都市(外城)損毀嚴重,都城(內城)被夷為平地,雞犬未留。

歷史評價

明代談遷《棗林雜俎》:「乃善冶鄣塞,身負矢石之難者,馬成、堅鐔也。」

明代遼東進士的歷史貢獻

郭培貴內容摘要 明代遼東進士的歷史貢獻主要表現在政治和文化兩大方面。前者主要表現在遼東進士全部入仕任官,位於全國各省直進士群體入仕率的前列 絕大多數任官後都有出色表現,湧現出不少勤政恤民 公正執法 清正廉潔 剛直敢言和軍事才能超凡的人物。後者則主要表現在推動遼東及其任官地區的文化發展和著書立說等方面...

歷史趣聞牛頓的故事近代科學的開創者

導語 伊薩克牛頓,於1642年的聖誕節出生於英格蘭林肯州活爾斯索浦。父親在他出生前3個月就去世了,母親改嫁後他只得由外祖母和舅舅撫養。幼年 伊薩克 牛頓,於1642年的聖誕節出生於英格蘭林肯州活爾斯索浦。父親在他出生前3個月就去世了,母親改嫁後他只得由外祖母和舅舅撫養。幼年的牛頓,學習平平,但卻非常...

歷史趣聞西漢黃霸的故事有哪些黃霸的軼事典故都有哪些

導語 黃霸 前130年前51年 字次公,漢族,淮陽陽夏 今河南太康 人,西漢大臣,事漢武帝 漢昭帝和漢宣帝三朝。黃霸自幼攻讀法律之學,少有大 黃霸 前130年 前51年 字次公,漢族,淮陽陽夏 今河南太康 人,西漢大臣,事漢武帝 漢昭帝和漢宣帝三朝。黃霸自幼攻讀法律之學,少有大志。漢武帝末年,捐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