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末考教師,不宜盲目提倡

2023-01-22 09:21:05 字數 863 閱讀 6489

作者:關育兵

**:《教書育人·教師新概念》2023年第05期

「考考考」,教師的法寶,而如今「考考考」也成了管理者的法寶。據了解,前不久南開融僑中學除體育教研組和校長,全校197位初中、高中,各學科教師,各教研組備課組組長都逐一走向考場參加了一場嚴格的期末考試。

為什麼要組織這樣的考試?學校回答得很明白,初衷是為了提公升教師的專業能力,以考促學,以考促教。不能否認,通過這樣的考試,有促進教師加強專業學習,從而更好地服務於教育教學工作之效。

但過分強調以考促教,並不宜盲目提倡。

其一,教師考不過學生,很正常。一千多年前的韓愈老先生在《師說》中就說:「**不必不如師,師不必賢於**」。

至聖先師孔子也說:「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教學相長,這是已被人們普遍認識的道理。

所以,以考試來評判教師,並不恰當。之前,曾有**報道,有大學中文系教授做高考語文試卷,同樣也考不過許多考生,但並不能以此否認教授的水平。

其二,教師傳授的是方法而不是死知識。有網友說,教師教給學生方法和思維,是授之以漁。難取高分,是疏於練習。

不同階段,人的學習重點不同。像考試要得高分,離不開反覆地練習、刷題,如果以考促學,促的是教師們的做題訓練,則會影響到教師其他方面的學習和精力,在教師教學壓力之外又增加了教師考試的壓力。

其三,以考試來衡量教師,是管理的惰性。需要深究的乙個問題,是學校為何要以這樣的方法來考察教師。不排除管理者的本領缺乏和惰性。

面對眾多的教師,管理者沒有更好的方法進行評價,就緊緊抓住考試這根稻草,以這種惰性的方式來鞭策教師。

前不久,教育部部長陳寶生說,「要給學生減負,也要給老師減負。」有為的學校管理者,並不會採用這樣簡單粗暴的方式,他們會採用更多有效措施,調動教師的積極性,讓他們做乙個幸福而有尊嚴的人。

(責任編輯:文寶)

《暖通空調》期末考

1 集中採暖系統主要由熱源 輸送管網和散熱裝置三部分組成。2 根據供暖系統散熱方式不同,主要可分為對流供暖和輻射供暖。3 以對流換熱為主要方式的供暖,稱為對流供暖。4 輻射供暖是以輻射傳熱為主的一種供暖方式。5 利用熱空氣作為熱媒,向室內供給熱量的供暖系統,稱為熱風供暖系統。6 機械迴圈熱水採暖系統...

期末考終極考核規則

四年五班期末 平時 考試榮譽獲獎規則 考評規則 1 人員配備 教師為平時學習成績比較拔尖的同學安排三至四個與之較為接近的同學作為競爭者。2 在日常學習活動中,由第一位同學 被競爭者 帶動本小組成員努力學習,互相促進,互相鼓勵,小組成員之間互相學習,達到以一帶三甚至以一帶多的效果。3 考評細則 每次單...

期末考衝刺廣播稿

關於期末考廣播稿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 時間,是一首無聲的歌 時間,是一縷無痕的風 時間,是一張沒有回程的車票。向前看,彷彿時間悠悠無邊 猛回首,方知生命揮手瞬間。同學們,時間老人把我們推到了期末考試的前沿,衝刺期末的號角已經吹響。俗話說 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愛拼才會贏 期末考試的戰...